《小爸爸》被批“伪育儿剧”文章不服

2013年09月10日12:11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以《小爸爸》为代表荧屏掀起“育儿潮”
孙俪领衔《辣妈正传》
沙溢

  九月家庭剧一夜之间“雄霸”荧屏,而这一股热潮中,育儿剧成了焦点。除了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小爸爸》,接下来还有《辣妈正传》、《孩奴》,加上之前的《断奶》、《宝贝》,育儿剧已经悄然走红。不过,《小爸爸》等电视剧,竟成为“育儿反面教材”的众矢之的。一些教育专家近日指出以《小爸爸》为首的剧作中存在很大的“教育”问题。

  火爆原因

  80后生育高峰带热育儿剧

  近期在东方卫视上映的《小爸爸》收视一路攀升,收视名列三甲,而网友对于《小爸爸》的讨论更是热火朝天,“天降儿子”“不靠谱的小爸爸”“萌爹比拼萌娃”……一夜之间,大家对含有儿童的家庭剧之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辣妈正传》的导演沈严[微博]认为如今的80后正值生育的高峰,与他们息息相关的家庭剧自然就格外被青睐:“其实现在许多80后依然还像孩子一样没有长大,所以当他们自己面对生孩子、教育孩子这些事情的时候就手忙脚乱,这些情况就会像《小爸爸》里面的于果那样,天上掉下一个儿子,却不知道如何去照顾他。 ”

  而《孩奴》的编剧王海威也认为随着80后的成长,电视中的许多问题同样是他们正在面对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前几年《裸婚时代》热播的原因:“在《孩奴》中,由沙溢[微博]和胡可[微博]主演的夫妻,因为要让孩子到更好的学校去读书,就要搬到学区房。 ”

  “包含育儿内容的家庭剧如今大密集地出现,但是我猜也只有在现在这段时间里,今后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了。 ”沈严这样说道,他认为育儿题材的家庭剧是随着80后的生育高潮而出现的,所以只是昙花一现,而家庭剧也同样是随着市场的走向而变化。

  回应质疑

  反映现实不为说教

  而在育儿权威专家看来,这些剧却是育儿方面的反面教材。有专家指出,《小爸爸》中文章[微博]饰演的80后爸爸就“相当不靠谱”。就像面对儿子的连串问题,于果一直回答:“因为我是你爸爸!”专家认为,用粗暴的方式打断孩子的连番提问会扼杀孩子的好奇心,“更严重的是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变得暴躁,并将其作为与人打交道的方式。”而在《孩奴》中,为了孩子进重点中学,妈妈可以牺牲工作。专家表示,“孩奴”是一种极端的教育方法,背后的原因是家长的虚荣,“希望通过孩子的好成绩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这是很自私的行为。 ”

  面对这些质疑,育儿剧到底应该怎么拍?编剧王海威认为:“其实育儿剧并不仅仅要告诉80后如何教育孩子,更多的是想要反映一种现实,我们不能去变成一种说教,我们要做的只是想告诉大家,有些行为是不好的,是不利于孩子的。 ”

  而文章则否定了《小爸爸》是纯育儿剧,他表示,故事的情节虽然和自己没有太多关系,但承载了他个人的感情观,“其中有亲情、爱情、友情。并不仅仅是讲述育儿。里面也没有说教的成分,不是整天在教育年轻的父母如何与孩子们相处。剧中可能会有这部分内容,但绝对不是《小爸爸》的全部。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