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数量创新高收视下降 遇冷热两重天

2013年09月10日16: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国产剧 国产剧

  本报记者 邱祎

  随着今夏综艺大战接近尾声,9月电视剧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黄金期。记者从多家卫视获悉,9月扎堆开播的新剧将超过15部,再创同月新剧开播纪录。在数量扎堆的同时,国产剧却难掩颓势,收视率和影响力不断下降,大剧正剧越来越少,只能靠雷剧狗血剧撑场面。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对国产剧怪相表示难以理解。

  综艺接近尾声,15部新剧同月竞争

  随着中小学陆续开学,今夏的综艺大战也接近尾声,多个音乐选秀都已经播完或者即将结束,综艺节目的降温为电视剧带来机遇。近日,记者从多家卫视获悉,9月各家卫视开播的新剧从数量和质量上讲都非常可观。

  仅仅2日当天,就有《小爸爸》、《抹布女也有春天》等5部新剧同时开播。此外,还有至少10部新剧将在9月陆续开播,继综艺大战之后,9月荧屏将是电视剧混战的局面。浙江卫视[微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天5部新剧同时开播,这在以前还比较少见,相比之前卫视联播剧居多的情况,9月份不少剧都是独播,联播剧减少才导致开播的新剧数量出现激增。“联播剧减少,说明各家卫视都看好电视剧在本月会比较受宠,也能更好填补综艺节目结束后带来的空白。”

  数量多收视差,雷剧成救命稻草

  在数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的同时,国产剧却面临收视率不断下降的尴尬。根据央视索福瑞调查公司刚刚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各家卫视共播出126部电视剧,但平均收视率破1的仅有20部,破2的仅有1部。仅是这样一组数据,就足以说明,上半年的国产电视剧正在沉默中走下坡路。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平均收视率最高的是“狗血”剧《百万新娘2》,而之前一直叫好的大剧正剧都惨淡收场。陈道明坐镇的《楚汉传奇》投资近3亿元,平均收视率只有0.85。《大宅门1912》是郭宝昌、陈宝国的经典续篇,平均收视率只有0.73。《火线三兄弟》收视也很惨淡。上半年大剧正剧没有一部收视率破1。

  “雷剧已经成为电视剧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浙江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电视台在采购电视剧时已经有点“心理变态”,很多电视剧制作精美、故事好看,但是很多电视台都不敢买,因为收视率很可能不好,而雷剧狗血剧播一部火一部,让人很无奈。

  国产剧面临剧荒危险,过热过冷都不正常

  由于收视率普遍低迷,不少影视公司投入和产出严重不成比例。记者从北京多家影视公司了解到,由于电视剧上半年收视率的惨淡,加之电影票房不断刷新纪录,不少影视公司下半年都有缩减电视剧转拍电影的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国产剧怪相越来越让人看不懂,前几年过多“热钱”流入让整个行业处于极度亢奋中,现在大量电视剧滞销,盈利前景不再那么看好,“热钱”迅速流出又对整个行业造成很大影响。“照这样下去,国产剧数量会急剧减少,滑向另外一个极端,不管是过热还是过冷都是不正常的,良性理性发展,数量和质量都和观众需求匹配才是健康的。”业内人士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