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正传》孙俪:作是表达爱的方式

2013年09月16日15: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美虹

  《辣妈正传》正在东方卫视等四家卫视播出,时隔25个月,“甄嬛娘娘”孙俪的新角色居然是一个穿着高跟鞋抱娃、逛完夜店酒后奶娃、动辄打老公脑袋的“摩登作女”,不免令观众大跌眼镜。

  “作”是贬义词吗?上海姑娘孙俪可不这么认为,“作,根本就是女生的权利,这是我们表达爱的一种特殊方式,每个‘作女’的背后必定有个体贴的好男人”。

  管饭菜,“小主”变“小妈”

  辣妈正传》中除了孙俪,还有邬君梅[微博]、朱茵[微博]、奚美娟,一水的上海女演员,这在她10多年的演艺经历中也是独有的。《甄嬛传》后,25个月没拍戏,孙俪一度担心自己对镜头生疏了,“之前还给导演打预防针,但导演看完第一个镜头后就说完全没问题。其实,虽然没拍戏,但这段时间我也没闲着,拍杂志封面、拍广告”。更何况在上海拍,每天都能收工回家陪儿子,“刚出道时,我遇到连拍26个小时的,拍完就躺着动不了了;现在的剧组越来越人性化了,《辣妈正传》拍摄期间,每天工作10-11个小时,状态特别好”。

  剧中得说普通话,但私底下,她们用上海话说悄悄话,只不过很多时候,孙俪和大多数年轻的上海人一样,很多表达已经不太会用上海话,“经常聊着聊着就说回普通话了,这些年退步得很厉害,我妈对此很无语,直说我洋泾浜”。在外闯荡多年,孙俪已经养成了以普通话思维的习惯,“拍戏时尽量不说上海话,就算《辣妈正传》在上海拍,拍戏前一个月我也已经不说上海话了,毕竟两种语言的语感不同”。

  家门口拍戏,孙俪不吃剧组盒饭,而是从家里做了带来——她有专属的营养师,吃什么、怎么吃,都由营养师搭配,“口味比较清淡,基本上是水里涮涮就捞出来那种,荤素都这样”。邬君梅要减肥,嫌盒饭太油,孙俪干脆吩咐家里阿姨再多做一份。因此,被问到生活中是不是会发发嗲时,她明言自己一点也不作,反而有点“妈妈心”,喜欢照顾人,“因为这个,邬君梅叫我‘小妈’”。朱茵在剧中饰演孙俪母亲,但两人在戏下聊的是穿着打扮、美容美发,“我告诉了她很多我认为好的养生秘诀,连她也叫我‘小妈’!”

  而聊起最近流行的“女汉子”话题,她极力否认,“我可不是女汉子,我是小女人!”

  看剧本,打分确定是否接拍

  不拍戏的25个月里,孙俪生了儿子“等等”,遇上了《甄嬛传》的大火,平时以画画、做手工来充实生活。复出后,无论朋友还是媒体都发现,这两年,她变了不少。

  在邓超的影响下,孙俪变得更开朗、更随和了,她也承认这一点,“比如有次和很多朋友吃饭,以前饭桌上都是我默默吃饭、他在饭桌上聊天,但那天反了,他在吃饭、我在胡侃,突然觉得角色有点互换。经过邓先生的提醒,才发现,哎,真的有点变化。另一方面可能和这些年一直接触很多陌生人有关吧,在剧组,你得在最短的时间内和陌生人互相信任,职业素养也让我的性格有所改变”。不过谈起邓超,她并不愿多说,“我们很少互相关注对方的工作,毕竟工作只是生活中很小一部分,太关注的话,生活就太机械了。我们会一起去看好电影,聊很多话题,至于具体聊什么,不便告诉大家”。

  而和复出前相同的是,孙俪依然保持着不紧不慢的节奏,工作量保持在一年一到两部戏,“我并没有为了孩子特意放慢脚步,演每部戏都是一样的心态,至于成片受多大关注不是我能左右的。别人问我事业规划,我不是不愿意讲,而是真的没有规划明年做什么、后年做什么。有时候,邮箱里发现一个特别好的剧本,就会很幸福”。

  目前,她手头剧本一大堆,电影、电视剧、舞台剧都有,“形式不重要,如果有好角色,我也挺想尝试舞台剧的。还有很多人问我要不要当导演,说实话我没想过,也没天赋,我这辈子干好演员就够了”。选剧本,孙俪出道以来靠的是直觉,“看有没有共鸣,有没有兴趣”。不过近两年,她更多是借助团队的力量,每拿到一个剧本,孙俪就会和文学编辑、经纪人分别打分,从而判断是否接拍,“我们的理解很少有分歧”。

  《辣妈正传》就是这么千挑万选出来的,接下来,孙俪马上将在北京开拍一部新剧,而这个档期原本是留给郑晓龙《芈月传》的,谁知《芈月传》剧本不顺,郑晓龙转投《红高粱》了,“《甄嬛传》这么受欢迎,再度合作的《芈月传》剧本必须严谨,毕竟50%的成功要靠剧本,目前推迟到明年9月再开拍”。

  转战北京,孙俪会把儿子带去,“有阿姨帮忙,妈妈么,我不会太麻烦她,毕竟她也有自己的生活”。想过未来儿子的幼儿园择校吗?她喊道:“这也太远了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