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卫视响应限娱令 推2014年节目排播表

2013年10月21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周末“海洋台”东南卫视推出2014年的年度节目排播表。上周四(10月17日)广电总局刚对各家卫视发出关于2014年节目排播的相关指示。因为该指示对引进国外模式节目和歌唱类节目等多有限制,被网友们戏称为“加强版限娱令”、“卫视洗牌令”,而东南卫视在之后仅两天时间,率先推出新一年节目排播表,被视为是自主创新、强化自身品牌特性、积极反馈的一大显证。

  台海版块新扩容

  纵观东南卫视2014年节目构架,不难发现经过整整一年的发展,东南卫视在其“大海洋时代”的定位下,进行了更深入、更务实的摸索。主题和受众定位更聚焦。真正做到,在“最海峡、最世界”的目标下,极力扩展自身海峡特色、用泛世界的“青春”语境建构诚意十足、丰富多元的节目带。铸造“海洋台”的铮铮口碑。

  2014年,东南卫视多年来脍炙人口、口碑卓越的“台海版块”扩容,进一步扩大在两岸影响力。那些东南卫视的台湾重磅级“智库友人”特别是跟东南卫视有过密切合作的两岸名人,如台湾最畅销女作家吴淡如、名嘴邱毅等都纷纷站到台前,为其助阵。常年来与与央视《海峡两岸》齐名,被认为是“齐家治国梦幻节目”的《海峡新干线》时长增加,演播厅融入高新科技元素,率先实现三地、甚至多地实时连线。用“影像讲故事”,两岸华人传奇纪实类节目--《海峡夜航—影像志》重磅推出,定位“海峡”,采用“两岸”和“华人”的视角,揭开台海秘辛、民国传奇、战争风云、台湾社会案件、外交解密等等令人目不暇接的秘闻,以满足观众怀旧、解密、猎奇收视心理需求。

  精准定位、内容多元

  另一方面,从2014年节目架构中也不难发现,这几年来一直陷于多家卫视争夺“年轻受众”的缠斗中的东南卫视,也在力图通过更精准定位和聚焦目标客户,以此杀出重围,找到与自身粘合度最高的那部分群体。

  自东南卫视定位为“海洋台”开始,它的目标受众即与湖南卫视为代表的85后、90后受众有进一步区隔。

  东南卫视所突出的“成熟青春”概念,其外延是面向25——40岁(75后、80后),正当盛年,已有沉稳定见;对家国、人生有较强归属感和认同感;有责任和担当,愿意更多元、更广阔思考人生。

  2014年东南卫视的节目排播极大程度对这个族群倾斜。其中,《面面俱到》、《百变13猜》、《就是爱音乐》、《那些和时间有关的事》以悬疑益智类节目形态出现,遵循“智力竞技=头脑放松”的都市白领心理模式,通过“谋杀脑细胞”达到报复平庸生活的目的,未及播出,已受到极大关注;《宝贝大作战》、《最初的梦想》、《最美“济”忆》、《好好学习吧》则以这个年龄段青年最关注的问题,如育儿、新婚、家庭生活诀窍为切入点,通过“最美好最搞笑的竞技模式”,呼吁年轻人奋勇生活、放声大笑,充满传播正能量;重磅节目《爱拼才会赢》、《追梦吧,少年》则诚意十足地与青少年探讨梦想,并致力于搭建奋斗者实现梦想的一流平台。

  在影视剧排播方面,东南卫视将结合剧目,在不同季相应推出三集连播和两集连播的灵活编播制。剧目类型更是瞄准“成熟青春族群”的喜好,以现实生活、都市偶像、年代情感、古装传奇为主打,好剧不断。闫妮、赵立新、姜武《煮妇也疯狂》;左小青、刘孜《玫瑰炒肉丝》;吴奇隆、刘诗诗《步步惊情》;刘晓庆、胡可、田海蓉《花灯满城之大红灯笼高高挂》;郭珍霓、谢祖武《完美新娘》;秋瓷炫、张博《秀秀的男人》;霍建华、唐嫣《金玉良缘》;黄宗泽、戚薇、马天宇《少年神探狄仁杰》;秋瓷炫、迟帅、刘亦菲《狐仙》;赵丽颖、韩栋《错点鸳鸯、戏点鸳鸯》。热门剧集的播出,使东南卫视在明年电视剧收视上有望大踏步前进。

  此外,据东南卫视透露,2014后黄金时段《蓝海影院》还将有160部史上年轻人点播率最高的电影震撼呈现。如,最热门的:《单身男女》、《精武风云之陈真》、《全城戒备》、《野蛮女友》、《风云2》、《功夫梦》、《人间蒸发》……最经典的《花好月圆》、《钟无艳》、《唐伯虎点秋香》、《百年好合》、《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无间道》……“向青年人的影像记忆致敬”的行为,必将把“年轻沙发土豆”们牢牢吸引在电视机前。

  东南卫视2014年的节目排播,让人们对这个时变时新的老牌“海洋台”报以极大期待。东南卫视人也认为,这样的节目架构充分阐释了他们对“青春”的全部定义。即——青春属于永远奋斗着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