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版限娱令重点调控引进跟风

2013年10月21日14:45  新闻晚报
广电总局近日对2014年节目编排提出新要求

  □晚报记者 轩召强 报道

  昨日,被业界普遍视为“加强版限娱令”的 《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正式曝光——根据通知规定,要求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这也是继2012年元旦起实施“限娱令”、2013年7月推出“限歌令”后,广电总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上星频道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格调低俗、形态雷同、创新不足等倾向而制定的一系列管理措施。

  相比此前网上流传的版本,此次正式出炉的“加强版”更为严格,引进模式和歌唱类选拔节目成为调控重点,并对保证国产纪录片、动画片的播出时长予以明确规定,让原本计划明年推出多档综艺真人秀的各大卫视紧急调整节目编排,在内容原创、题材多样化上进行探索。而受此影响,《舌尖上的中国》等优质国产纪录片、少儿动画片则迎来“利好”消息,成为各方争抢的黄金资源。

  【政策解读】

  引进、跟风成调控重点

  被视为“加强版限娱令”的《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于今年10月12日下发。主要内容包括:

  (一)优化节目结构,丰富节目类型。进一步扩大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等类型节目的播出比例,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道德建设类节目需安排在6:00-24:00之间播出。按周计算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平均每天8:00-21:3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

  (二)鼓励自主创新,加强引进管理。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间播出。

  (三)抵制过度娱乐,防止雷同浪费。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 总局将对电视晚会进行调控,原则上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不超过3台。

  (四)履行社会责任,实行年报制度。自2013年起,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须在每年年末向总局提交本频道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履行社会责任的年度报告,内容包括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以及本《通知》等文件中各项规定、指标具体情况。总局将对各频道年度报告进行审核,并依据实际情况作出奖惩。

  (五)切实加强管理,做好备案工作。凡拟在2014年1月1日起每天任何时段播出的新闻类、道德建设类、歌唱选拔类、晚会类、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需要提前两个月申报备案; 每天19:30-22:00播出的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的节目,需按规定履行备案手续。

  【卫视回应】

  按要求进行调整编播

  总局新闻发言人昨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明年上星综合频道调控政策制定过程中请观众、专家和业内人士参与了论证,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上星综合频道定位,使电视节目更加丰富多样,满足观众多样化收视需求。对此,湖南、浙江、江苏、北京等卫视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按总局的通知要求进行编播、调整。

  湖南卫视副总监李浩称,总局通知精神对湖南卫视的结构优化和自主创新都有积极的影响,“我们会主动准备和增加适合频道受众收看的纪录片、青少年节目、知识文化节目等内容。我们也在根据这个通知的规定就一些项目进入黄金时间和举办进行分步骤申报。”浙江电视台副总编辑夏陈安说,调控措施对解决目前电视创新不足、克隆重复、娱乐过滥、竞争过度、浪费过多等大众关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表示,江苏卫视明年将进一步增加国产动画片、纪录片、道德建设、生活服务等节目播出,同时将坚持原创的优势,在节目内容多元化、题材多样性上积极探索;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认为,增加国产动画片和纪录片播出的规定体现了媒体责任,省级卫视的节目类型应该更加丰富多元; 重庆卫视总监张萱表示,新规更加明确了卫视传播主流价值观,提供丰富多样精神文化产品的职责,同时对卫视良性竞争、节目创新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业内说法】

  国产动画纪录片迎“利好”

  某电视台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此次“加强版限娱令”的出台,其中对卫视影响最大的是“每季度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这一条,因为这将意味着明年全国歌唱类选拔节目只能保留4档。不过,从今年来看,像《快乐男声》、《我是歌手》、《全能星战》等,本来就不是在黄金时段播出,只有《中国好声音》 安排在黄金档,那是否表示明年的非黄金档将成为歌唱类节目的“主战场”?“虽然文件中指每季度只允许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上黄金档,但并不意味着其他同类节目就能在非黄金档播。总局全年其实只给了四个歌唱节目名额,供所有卫视来分配。”据其分析,受此影响比较大的可能是湖南卫视,“因为从刚举办过的2014年广告资源推介会上来看,《我是歌手》、快男快女都是湖南卫视明年要力推的,但现在来看同时给他们两个名额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改变节目模式。”此外,该人士对通知中鼓励节目加强创新予以赞同,但对限制引进版权模式节目数量或将引发“山寨风”不无忧虑,“肯定很多电视台只能去山寨和抄袭国外模式,因为原创能力毕竟有限。”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还认为,通知中对国产动画片和纪录片播出时长的要求,恐怕让很多电视台有些“捉襟见肘”,因为目前很多卫视都不播动画片。江苏卫视宣传负责人刘宇哲称,“不止我们,很多卫视之前都没有播过动画片。不过我们地面有卡通频道,做过很多动画片,包括很多在全国拿奖的片子,所以节目储备不成问题。”不过据记者了解,总局近年来持续推出对于国产动画和纪录片的鼓励政策,却已经在事实上成为相关行业的“利好”消息,不少优质纪录片被争抢,其中《舌尖上的中国》 就引来不下10家卫视的抢购,版权费已经翻了好几倍。而有财经界人士昨日也在微博上纷纷转发“加强版限娱令”的消息,并推荐了多支相关利好动漫概念股,引来不少股民网友的追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