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娱令目的:丰富节目类型 促进自主研发

2013年10月21日16:24  天天新报
《我是歌手》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其中有两点最值得关注:明年全国卫视的黄金时间歌唱类节目将以4档为上限,而每家卫视每年新引进的国外版权模式节目则不得超过1档。对此,各家卫视都给出了自己的回应,《中国好声音》方面透露,第三季11月就将启动。湖南卫视[微博]方面则表示,《我是歌手》和《中国最强音》不在受限节目类型范畴。业内人士解读总局的相关通知认为,总局的规定是对荧屏过度娱乐提出了限制,对其他节目反而要求增加,丰富荧屏节目类型,这对电视观众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

  每季度仅一个名额进黄金档

  总局12日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最受媒体关注的就是第三条:规定要求抵制过度娱乐,防止雷同浪费。“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这让一些媒体认为,各大卫视新一年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将只有四档。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知》只是规定每季度黄金时间档只能有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播出,这对一线卫视现有节目的影响并不大。比如东方卫视的《中国梦之声》、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和《快乐男声》,以及《全能星战》等节目本来就不在黄金时间播出,只有《中国好声音》是在黄金档。“好声音”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季已经确定要举办,但具体的播出时间目前还不确定。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态,外界对总局的《通知》有误读,“我们只有《快乐男声》和《快乐女声》是按照歌唱选秀节目审批,其他的节目如《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并不是歌唱类选秀,而是综艺节目。”

  丰富节目类型是主要目的

  记者随后从一些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其实这个《通知》相关内容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在内部流出,总局的主要目的还是希望丰富荧屏类型,杜绝浪费雷同,“现在具体细则还未出台,因此在协调过程中会留有余地,对于有人气有口碑的好节目会另作考虑。”

  不少卫视对于此次总局的调控表示乐观,“因为早有准备,所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浙江卫视[微博]节目推广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从上半年拟定来年的全年计划开始卫视已经在致力于综艺节目类型的丰富化,从周一到周日每晚的综艺档都会有不同类型的呈现,大体分为明星综艺类、亲子情感类、益智文化类、全民互动类等,歌唱类节目则力保一个核心品牌节目。

  江西卫视相关负责人裴凌也承认收到了总局的《通知》,但下一季《中国红歌会》是否会继续举办,要等台里面开会研究后才能确定。北京卫视发言人郑蓉也表示:“这两天一直在忙《最美和声》总决赛相关事宜,周一详细了解情况后再给大家一个回应。”

  新节目每家卫视仅一档

  这两年引进国外的节目模式大大刺激了国内综艺节目的发展,有人戏称中国电视台和模式公司去国外电视节上抢节目模式引进就好比抢房子,也难怪此次《通知》新增对引进国外版权模式的管控——《通知》要求,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间播出。这甚至比对歌唱类节目的限制更让卫视和模式公司抓狂,因为根据各大卫视目前已经公布的明年综艺计划中,就有湖南卫视拟推出的《花样爷爷》和《时尚之星》都属于引进模式,湖北卫视计划引进韩国户外真人秀《绝对不一样》和“好声音”荷兰版权方的《世界达人秀》,都已超出总局数量规定。记者采访两家卫视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会严格按照总局的规定来操作。其他卫视大多则表示目前还没有新引进海外版权节目的计划。

  至于目前已有的几档版权引进综艺节目,如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和《中国达人秀》、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湖南卫视的《中国最强音》和《我是歌手》等,不少网友担心这几档节目可能受到冲击。对此,《中国梦之声》、《中国达人秀》宣传总监吴朝阳表示:“还没看到具体文件,但我们一定会严格执行总局规定。”记者目前从湖南卫视2014年广告招标手册中发现,《我是歌手》仍是湖南卫视明年的重点项目,湖南卫视广告经营中心相关负责人更在一次招标说明会上透露,湖南卫视正在申请将《我是歌手》调入黄金档。

  促进国内团队自主研发

  限制引进模式或版权节目的目的又是什么?从事海外节目模式版权引进的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此次总局的这个规定是“节目模式”的概念2006年进入中国后,一个新发展阶段的标志,“其目的是为推动、提高中国电视台原创节目的能力,并促使我们思考,模式的真正价值是什么?”刘熙晨刚刚参加完戛纳电视节,他透露就连海外的版权模式方也已经了解到总局的这个政策,但仍愿意积极进入中国市场,而今年也是一线卫视去的最多的一届海外电视节,“不管政策如何,电视台对于节目模式的热情不会衰退,现在国内节目模式自主研发属于稀缺状态,大多以引进为主,只有实力强的大卫视从引进版权、学习制作慢慢变为自主研发。”引进受限是否会生出许多“山寨货”?刘熙晨表示这就需要总局的一些跟进措施,避免有些节目制作方简单地抄袭、山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