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限娱令第4季将发威 卫视现节目空档

2013年10月22日09:52  新闻晨报

  记者 陈文

  晨报讯 近日出台的“升级版限娱令”,对业内的影响可谓震动巨大,记者昨日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除了明年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将受政策影响外,今年还未播出的几档歌唱类节目同样存在延播风险,而通知中对节目播出比例的限定,更让部分节目储备不足的卫视出现时段空白,据悉,某全国排名前三的卫视目前出现每天30-40分钟的空白时段等填补。

  相比此前业内流传的版本,上周日被正式曝光的“加强版限娱令”除了部分细节外内容几乎都在意料之中。其中,通知规定每家上星综合频道必须保证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等类型节目的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一家卫视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笼统来说,这意味着各家卫视每天要有7.5个小时不准播放综艺节目或电视剧,这也导致按照目前的排播表来看,每个台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空档,需要填补总局要求的节目类型。据透露,某全国排名前三的卫视目前就出现每天30-40分钟的空白时段,需要寻找上述的新闻、经济、文化等类型节目来填补。

  不过,该人士表示,这点上对于卫视来说这倒并不算什么难事,基本上只要找一部动画片来补充就可以了,因此现阶段动画片也成为各家卫视采购的重点,而对很多不播动画片的卫视来说,需要从各自的卡通频道调播动画片资源。“升级版限娱令”中最受关注的是一季度只允许在黄金档播出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而这档节目如何确定,则是要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 9月末,记者就曾在报道中提出疑问,届时评议会将采取什么样的标准来确定这四档节目,将是一盘需要琢磨的棋局。而记者也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这也是目前各家卫视最头痛的问题,尤其是在竞争格局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几家卫视,更是削尖脑袋想要挤进这“黄金四强”的名单。

  更令记者意外的是,尽管“升级版限娱令”的生效期是明年,但有可能将在今年四季度就开始“发威”。有消息称,目前总局已经默认《全能星战》是今年最后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因此目前还未播出的《金钟奖·中国音超》等歌唱类节目是否能够顺利上星仍是疑问。不过,也有知情人士透露,“金钟奖”从性质上说除了是综艺节目外,还是国家级的歌唱大赛,因此还需看总局如何界定,目前他了解的消息则还会播出,只不过时间未定。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各家卫视的当务之急不是明年怎么办,而是让已经招商或开始制作的节目早日获得播出资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