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爱音乐就要服务音乐 坚持神曲

2013年10月29日10:58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龚琳娜

  如果说《我是歌手》成就了黄绮珊,《全能星战》成就的就是龚琳娜[微博]。刚凭借一曲《小河淌水》,扭转了大众心中天雷滚滚的既有印象,她转身又模仿起了梦露,被网友评价“笑出腹肌”。明明可以唱得符合大众审美,偏偏总要跳出框框,龚琳娜到底怎么想的呢?记者昨天邮件采访了龚琳娜。

  《小河淌水》很美 我的老锣很棒

  记:《小河淌水》用网友的话说是:美到哭。不少人都说因为这首歌对你“黑转粉”,大家的这种反应在你意料之中吗?

  龚:是,这首歌我也觉得很美,一直都需要一个机会把它放在舞台上。

  记:以前唱《小河淌水》,和这次与老锣合作的《小河淌水》有什么区别?

  龚:这版是老锣重新编过的,我原来自己哼唱的是原始的,只有大家听到的那前面的两段,而老锣写了中间那段哼唱“啊……”,配了两个中国鼓,而且“啊”有那么强的高音,对这首歌是一个很好的升华。老锣改编民歌既保持它的魂,又可以有当代的发展的方向,我觉得老锣很棒。

  神曲《忐忑》 我不忐忑

  记:你们可以唱得符合大众审美,为什么大多数时候不这么唱呢?

  龚:我唱的每一首歌都有每一首歌的灵魂,喜怒哀乐尽在不同的作品里,就像我们人的生活,每一个人每一天的状态都不一样,所以我只是把每一首歌的状态唱出来。

  记:《忐忑》让你成名,但很多人对这首歌的评价简单粗暴,你是否为此感觉过不舒服?

  龚:没有,因为我觉得我把《忐忑》演绎得很到位,我觉得大家只是不太习惯这种张力用音乐的方式表达出来,因为中国大部分的流行歌都太追求所谓的一种美,这种美就是软软的甜甜的,而实际上音乐上也有另一种张力,在国际舞台上有很多歌唱家都把那一部分的张力表现得非常好,我只是把人的内在张力表达出来了。

  记:网友纳闷,你是专业出身,唱功一流,非要跳出框框和老锣做新艺术音乐被网友一直骂,动力在哪里?现在觉得完成自己的目标了吗?

  龚:因为爱音乐,我就要服务音乐,我不能利用音乐让自己出名,这不是我要的,当然现在出名、有舞台,我也非常感激。爱音乐、做音乐、不断创新是我一辈子都要做的,所以每一次的目标就是每一首歌,每一首歌形成了我人生一个一个的车站,一直到老到死。

  挑战梦露造型 非常快乐的体验

  记:挑战梦露造型难吗?介意网友的议论吗?

  龚:这是我第一次以性感的形式来表现,对我来说非常有意思,因为本身我也是一个女性,我也希望自己是性感和美丽的,所以借用梦露的这个壳,来让我更加相信我自己从心理到身体到笑容上一致的这种女性美。不怕网友嘲笑,这次对我来说是非常快乐的一个体验。

  记:后面还有什么颠覆大众审美的艺术创作?能否剧透一二?

  龚:比如在下一期的戏曲主题里,大家会听到各种戏,我都把它们融汇在我的歌里。后面还有一期,一首歌里我有8到10种唱法,应该是每一期都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记者王慧纯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