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雷剧横行 电视潜规则是罪魁祸首

2013年11月06日14: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邱祎

  2013年已经过去了三个季度,国产电视剧播出体量较2012年有大幅度增加,在数量增加的同时,今年的国产剧市场又是雷剧横行。4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国内多家卫视电视剧采购负责人和制作公司工作人员获悉,热钱流入和观众口味只是国产剧乱象的表面借口,电视剧制作、交易环节的潜规则和收视数据猫腻才是导致无好剧可看的罪魁祸首。

  质疑一

  40万片酬要交20万回扣?

  回顾近几年的电视剧,相比不断下降的质量和侮辱观众智商的剧情,国产剧最吸引眼球的就剩下一个字:“贵”。演员片酬从一集十几万涨到六七十万,一部热炒的电视剧能卖到上亿元。然而,外界所传的高片酬,不少演员却极力否认。演员文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自己拿到传言的高片酬。“一集片酬六七十万太吓人了,反正我是没见到钱在哪。”

  对于演员片酬的这种差异,北京一家电视剧制作公司的老总告诉记者,对外报的演员片酬没错,而演员的回应也没有错。“明星一集片酬对外报价40万,实际只能拿不到20万,多出的这20万就被制作公司拿去套现了。”这位老总表示,回扣套现在电视剧制作领域已经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制作公司可以通过给编剧、演员高额“账面报酬”,虚报高额制作费拿回扣,从而把不属于自己的钱变成自己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演员告诉记者,不少演员在签合同时,制片方都会和演员协商多报片酬,比如每集多给你10万,等签完合同付完款后,再把每集多给的10万还给制片方,这算是帮了制片方一个忙,卖一个人情。

  质疑二

  5000万可买全国收视前十?

  不少观众都有这样的印象,无论一部剧剧情和演员有多烂,但每天的收视率排名都能排进前三,而同时段播出的热播剧收视率却被甩在了后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甄嬛传》开播时,收视率几乎没有挤进前三,而同时段播出的一部电视剧没有明星,情节也乏善可陈,收视却力压《甄嬛传》。

  “只要有钱,无论什么剧、无论在哪里播、什么时间段,收视数据都可以购买。”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锋曾就电视剧收视率造假爆料,电视剧收视率可以买卖,一年花5000万元就可进入全国收视前十。一位知名导演向记者“吐槽”,现在电视台的广告收入是按卫视排名加收视率来结的,所以收视率是电视剧的命根子,不少制作公司都会花钱买收视率,为卫视提高排名。“收视率造假比商业行贿、比地沟油更厉害,它毁掉的不仅是我一个人一家公司,它危害的是整个电视产业。”

  这位导演告诉记者,收视率造假对电视剧的伤害是“致命”的,引发整个行业的跟风模仿,严重挫伤了认真做内容的从业者。收视率已经失去了其风向标的功能,沦为行业造假的工具。

  质疑三

  “人情”左右荧屏?

  除了制作环节的乱象外,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电视台对于国产剧的乱象也要负主要责任。导演郑晓龙告诉记者,去年我国一共生产三万多集电视剧,但是能够播出的只有7000多集,剩下的两万多集没有平台播出。相对于少量的电视台,多如牛毛的制片方只能处于劣势地位,面对电视台的各种要求只能尽可能满足,甚至送钱。部分电视台的购片人员,凭借个人利益、喜好、私欲,相当大程度上左右着观众在电视屏幕上能够看到什么样的剧。

  “除了花钱买收视率外,制作公司拍完一部剧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卖剧,所以塞钱卖剧成为很多制作公司最常用的手段。”杭州一家制作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和卫视领导搞好关系,不管多烂的剧都能卖出去,因为播出后可以花钱买收视率。

  这位工作人员还进一步透露:“2008年以后,电视剧价格进入高位运营,一部剧动辄几千万上亿的售价,让购剧费成为各大卫视运营费用的重头,这也让购剧权进一步集中,过去买什么电视剧各台负责购剧的部门负责人还能说上话,现在基本就是分管的台领导甚至大部分需要台里的一把手拍板,全国有实力买首播剧的电视台也就是五六十家,而真正说了算的每个台也就两三个人,这么算算,这一百多人基本就能决定中国哪些剧能播,哪些剧不能播,可以说数亿中国电视观众能看到什么样的电视剧就由他们左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