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富豪榜于正季军遭质疑 全靠脸皮厚?

2013年12月03日12:41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芬) 昨天,国内某媒体独家发布了“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全新品牌子榜单——“编剧作家富豪榜”,著名编剧高满堂、林和平、于正[微博]分别以3000万、2700万、2400万的编剧稿酬收入荣登“编剧作家富豪榜”前三甲。面对此榜单,网友议论纷纷,诸多编剧质疑此榜单的“权威性”。

  榜单不权威

  不靠谱的统计方法?

  此次首度发布的“编剧作家富豪榜”以过去5年的作品为统计周期,从前15位的排名来看,男编剧抢下大半壁江山,女编剧仅有5人上榜。

  榜单靠前的全是高产的电视剧编剧,只有刘震云、刘恒、李樯等三位电影编剧进入前十五名。此外,上榜编剧的作品风格呈现出多样化,现实题材、古装、战争等商业影视剧占了很重的份额。在前三甲中,打造出《闯关东》、《北风那个吹》,获奖无数的高满堂以3000万收入傲视群雄,也体现了“中国大众品位。”

  面对如此排行,网友纷纷质疑其“权威性”。有网友提问“郭敬明[微博]算不算编剧?”该榜单也得到编剧同行的“鞭挞”。编剧辉子表示:“我能说这个榜单极度缺乏权威性吗?”而曾写出《大丫鬟》、《国色天香》、《北京爱情故事》等剧的李亚玲则不满地说:“不靠谱的统计方法,不靠谱的结论。外行人为了增加关注的YY(意淫)而已,鉴定完毕!”

  于正受质疑

  拿第三因为脸皮厚?

  35岁的于正以2400万稳坐第三的宝座,作为年轻观众最熟悉不过的话题编剧,于正几乎部部剧都能引发高收视和话题性。在过去5年中,于正出品的剧集数量无疑是最多的,而且拉出他捧红的演员明星,于正当之无愧是“造星王”。不同于其他编剧,于正的剧集因为主打偶像明星,更多是吸引年轻族群,而且他的剧多以古装为主。在进行大胆改编和戏说的同时,虽然每次都是争议漫天,不过却能带动收视率。

  对于正上榜,网友愤愤不平:“这个抄袭狂和雷剧王还这么高的价?”“于嬢嬢脸皮厚,能赚钱。”

  暴露年龄了

  编剧钱靠时间换的?

  而在上榜的5位女性编剧中,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偏重于创作现实题材剧为主。其中不得不提赵冬苓,作为编剧中的全能手,不仅有《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这样的战争题材,也有《母亲,母亲》这样的年代剧,更包括现实题材、公安题材等。明年即将登陆荧屏的《红高粱》也由赵冬苓参与编剧。此外,《金婚》的编剧王宛平[微博]、《媳妇的美好时代》编剧王丽萍[微博]都挤入排名前十。话题女王、《宝贝》的编剧六六39岁,为上榜最年轻的女编剧。

  @鹦鹉史航表示:“曝人家收入倒也罢了,怎么还曝人家的年龄啊。那么多女编剧呢。” 著名网络写手@陆琪也调侃:“ 编剧富豪榜的富豪们,差不多都四五十岁。而作家富豪榜呢?大部分都二三十岁。这说明什么?说明了编剧的钱是靠时间换的,而作家的钱是靠青春换的 。”

  和明星相比

  编剧身价低30倍?

  在榜单中,还有三位电影编剧上榜,分别是刘恒、刘震云和李樯。相比较之下,单单就收入来说,似乎电影和电视剧的差距一目了然。不过就名号来讲,“中国第一编剧”刘恒是不太出手,一出手就要端出一部精品出来。而刘震云与冯小刚[微博]的合作也为其打响了名号。倒是今年凭借《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李樯刚刚斩获金马奖之后,又荣登编剧作家富豪榜,有些令人意外。实际上之前李樯已经手握《孔雀》、《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立春》等剧本,拿到了许多重量级奖项。不过因为《致青春》属于商业片,让他今年特别受到外界关注。

  面对编剧是不是富豪的争论,著名出版人路金波则细算了一笔账:“上榜的15名编剧年收入在100万~500万之间。和作家富豪榜平均的收入水平相当。低于漫画家和网络作家的收入。而顶级的影视明星,年收入水平大概是顶级编剧的30倍。”相比明星,编剧还不属于“富豪”。

  编剧作家富豪榜(部分)

  排名 编剧 收入 年龄 代表作品

  1 高满堂 3000万 58 《闯关东》

  2 林和平 2700万 61 《勋章》

  3 于 正 2400万 35 《宫》

  4 海 岩 2300万 59 《五星大饭店》

  5 赵冬苓 2200万 60 《我的父亲母亲的婚姻》

  6 石钟山 2100万 49 《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

  7 王宛平 2000万 54 《金婚》

  8 王丽萍 1900万 50 《媳妇的美好时代》

  9 六 六 1700万 39 《宝贝》

  10 朱苏进 1400万 60 《三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