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环节设计引争议 换爸爸伤到孩子

2013年12月09日11:4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换爸爸”过程中,Cindy对林志颖一直表示抗拒 “换爸爸”过程中,Cindy对林志颖一直表示抗拒
大家一起抓泥鳅时,Cindy和“新爸爸”林志颖还是玩得很开心 大家一起抓泥鳅时,Cindy和“新爸爸”林志颖还是玩得很开心
任林志颖怎样劝说,Cindy都不愿好好吃饭 任林志颖怎样劝说,Cindy都不愿好好吃饭

  湖南卫视[微博]《爸爸去哪儿》最新一期节目中,五个小朋友接受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换爸爸。节目组或许是想给五个萌娃一点新任务,并让大家产生一些新鲜感。没想到的是,电视机前的一些观众却并不认同这个环节,不少观众质疑此做法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儿童心理学家,他们表示这么做的确欠妥。

  不要低估孩子的心理发育程度

  在众多网友的观点中,“与异性的相处”是争议最多的。一位刚当上妈妈的观众说:“为什么小男孩反应都不大,小女孩都在闹?她们都是有性别意识的,就算王诗龄[微博]太小,性别意识还比较模糊,但她一开始也生气地反抗。田雨橙(Cindy)稍微大一点,性别意识更加强烈一些。其实她还是很懂事的,比如在抓泥鳅时就能看出来,她也在很热心地帮助‘新爸爸’林志颖[微博]。但后来就一直哭,她只是想要保护自己。”

  也有观众表示:“孩子那么小,懂什么啊?晚上不是就把自己的爸爸换回来了吗?”节目组工作人员也认为是“网友把孩子成人化了”。到底是网友想多了,还是节目组没想周全?记者采访了西安亲子沟通专家一岩,她表示:“小孩在3岁左右时,就已经有了性别意识。而这种异性之间的交换游戏,是影响儿童心理发育的。如果是同性之间的相处,或者不要在夜晚,不要安排一起在卧室这样的私密空间,影响会小很多。”

  专家的说法也与部分网友的观点一致,有网友说:“你看一群人抓泥鳅,甚至只要有石头在旁边,Cindy的反应都不大。但到和林志颖单独相处,要给她换裤子时,她就哭闹个不停,这说明她内心有自我保护的意识。”

  设计游戏要尊重孩子的意识

  抛开性别意识不谈,有些网友对于节目组“挑战孩子安全感”的做法,同样存在质疑,认为“这是一种伤害,而不是锻炼。”该网友说:“突然间带走自己的爸爸,安排一个陌生男子在身边,就像你突然间拿走他们心爱的东西,根本和抢夺没什么两样,这是一种伤害,而不是锻炼。”

  节目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节目和孩子、爸爸一样,都在成长,我们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和提高,不断完善自己。”有网友表示:“相信节目组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要把握好度。”这点也得到了儿童心理学家杨东的认可:“锻炼孩子的方法有很多,即便是像这种‘换爸爸’的游戏,也不是完全不能做。如果将游戏放在白天进行,而且是在做饭、游戏等环节,不要涉及过于私密的东西,他们的相处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干扰。在陌生的环境中,孩子们是可以学到一些照顾自己的方法,从而得到锻炼。”

  一岩也表示,改变一些方法,做好准备工作,事情反而可以进行得更顺利:“其实,去掉夜晚睡觉这样私密的事情,事先做好准备,孩子的配合度反而会更好。比如在交换爸爸之前,征求孩子们的意见,与他们充分沟通,告诉他们这是个游戏,游戏过程中会有什么环节。四五岁的孩子其实已经有了一定的思想和表达能力,若孩子们愿意,这个过程会非常愉快,他们也会从中收获很多。”本报记者朱秦冀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