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星战》胡彦斌夺冠 三打零分争议大

2013年12月30日12:14  新浪娱乐 微博
孙楠为金圆场 孙楠为金圆场
孙楠挑战汪峰 孙楠挑战汪峰

  新浪娱乐讯 12月28日晚江苏卫视[微博]《全能星战》历经了两个多月激烈“对决”后,陶喆[微博]、孙楠[微博]、龚琳娜[微博]、胡彦斌[微博]、张韶涵[微博]、黄小琥[微博]、吴克群[微博]八位实力唱将通过六大曲风的惨烈较量,决选出了最终的“全能歌王”胡彦斌。

  奉献观众的视听盛宴

  《全能星战》筹备一年,策划半年,耗时三个月在华语音乐圈寻找足以挑战六大曲风的全能歌手。舞台设计三个月,舞美搭建15天。表演区18个机位,备战区12机位,60摄像和摄像助理。11人电声团队+交响乐团(24弦乐+6管乐+打击乐组)6民乐+8流行和声+4美声和声+2指挥(电声1个+交响乐1个)+2只独立整编电声+24合唱团。所有工作人员将近200人,核心编导团队40人。

  《全能星战》在第一季吸引了陶喆、孙楠、龚琳娜、胡彦斌、张韶涵、黄小琥、吴克群、顺子[微博]八位歌星参与。大量观众评价道:“在今年的歌唱类选秀节目里,最具火药味的名字就是《全能星战》了,节目组也没辜负这个战斗色彩强烈的名称,从第一期节目开始就充满各种明争暗斗。金武林、老锣、陈子鸿、林迈可[微博]、李伟菘[微博]等制作人借各种机会拔高自己的歌手,同时毫不客气地贬损对方,为自己的歌手拉票,创造更多晋级的机会。‘曲风不适合你’、‘歌手长得漂亮没用’、‘现场表现不佳’等等都是致命的‘炸弹’,制作人们在场上互相抛来抛去,不惧毒舌称号。”

  节目于12月21日登陆台湾中天综合台播出后,收视率摘得同时段第一名。业内人士评价称,“培养地域收视群体是内地节目向海外发展的关键,《全能星战》接档《中国好声音》在台湾黄金时段的播出,收视斩获同时段第一,充分说明内地节目在台收视基础趋向稳定。”

  歌手的多面舞台 挑战不同自己

  伴随着《全能星战》的播出,观众通过微博、微信给节目“点赞”。而对这些热爱音乐、酷玩音乐的明星们来说,他们都将自己重新“归零”,站上这个充满了挑战了舞台,实现着蜕变。节目制作团队宣传负责人表示,“明星歌手在挑战不同音乐类型方面的反差,是《全能星战》的最大特色和核心看点。每一位来到《全能星战》的明星歌手本身,都会有一个为观众所熟知的显著的音乐标签。但当他们通过真诚、刻苦的努力之后,带给观众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的全新音乐类型时,这种新鲜感,绝对是前所未有的。”

  在这档节目中收获了最多争议和质疑的龚琳娜,如此诠释她对《全能星战》的感情,“《全能星战》对于我,不是歌手比赛,不是选秀节目,是三个月里的每个周末,观众都能听到我唱歌,唱不同风格演绎不同音乐的平台和机会。星战舞台上,音乐观念的碰撞、矛盾、目的性、功利心、收视率、艺术质量、内容坚持……压力不小。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必须坚持音乐的理想。冲破条条框框,挑战自己的声音极限。我需要大舞台,将音乐魅力施展,尤其是中国音乐,希望国人热爱自己的民族音乐,重视自己的文化。这是我参加星战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创作的专业较量 为音乐人提供表达空间

  除了曲风挑战外,如果要说《全能星战》还给予了音乐制作人空间和舞台。节目宣传负责人表示,“明星音乐制作人的与明星是利益共同体,这种人物关系的搭建是有内在逻辑性的,制作人无论在短片还是在现场作为明星的代言人,其是有内在勾连性。这些制作人在现场的点评和交锋,是以往任何唱歌选秀类节目都没有出现过的,是《全能巨星》节目的巨大创新。”将以往隐身幕后的音乐制作人推到台前,除了对各自的明星进行歌曲选择以及编排外,还在一起对其他歌手的表演做专业点评并各为其主拉票的身份设置,让每期节目都充斥着十足的火药味。民歌场,吴克群一曲假声版《青藏高原》唱罢,胡彦斌的制作人捞仔的点评完全不顾情面:“没有那个金刚钻,就不要揽那个瓷器活。”节目从播出到结束,在各种“你争我斗”中,引发最大争议的,莫过于金武林的“三打零分”。

  在《全能星战》节目制片人黄斌看来,这些反而证明了《全能星战》是一档写实的音乐竞技节目,“每个人对于曲风的理解不同才是最‘真实’的竞技状态。《全能星战》正是要引起大家对于音乐专业性的关注,在这点上进行争论是好事。”饱受观众质疑的龚琳娜,也非常认可这种可贵的创新,“当下的中国音乐环境,流行音乐是以模仿欧美的为主,严肃音乐以西方作曲和审美为导向,如果没有自己的创新发展,就会渐渐丢自己的根。”

  在一部分人看来,“金武林的零分,是自由的表达”。有观众表示:“是比赛就会有争议。那些大牌歌手,听惯了粉丝一腔热血的赞美、音乐人不分伯仲的点评、媒体高大上的报道,难得听到金武林说了几句他心里想的话,顿觉逆耳到不行。金武林这么做,这是他的自我表达,这也是这么年电视荧屏上少见的自由表达。在这个唱片不能卖钱的时代,电视秀还算是个出路。要做有表率、有态度的秀,让音乐人有表达的空间。”(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