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梁冬:人人都有特殊才能

2014年02月12日14:45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江苏卫视[微博]《最强大脑》不仅捧红了“中国雨人”周玮等众多拥有超强大脑的选手,也让魏坤琳、陶晶莹、梁冬等嘉宾评审成为热议对象。其中,昔日的凤凰卫视[微博]名嘴梁冬此次被贴上了“文科男”、“哭神”等众多标签,有人说他感性,也有人声称其矫情。日前,梁冬接受了记者采访,针对节目中的种种表现以及网友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爱飙泪

  “同情心、共感力是我珍惜的品质”

  在《最强大脑》中,作为评委的梁冬俨然成了“文科生”的代言人。从首期节目开始,“文科生”这个标签就为其赚得了不少关注度。甚至有网友表示,梁冬太精明,成功用一个标签迅速获得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文科生”这个标签,梁冬多少有些无奈。“这个只是我在一次点评时随口说到的,但是没想到就被网友和观众无限放大了,大家都会拿这个词说事。一旦标签化,就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极端。 ”

  此外,梁冬还常常在节目中掉眼泪,因此被网友封为“哭神”。说到飙泪一事,梁冬直言,他不会以此为耻,“同情心和共感力是我很珍惜的品质。 ”梁冬告诉记者,他平时泪点就偏低,经常为别人落泪,为自己的事情流泪却很少。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他能够设身处地地感知别人。

  梁冬告诉记者,其实参加《最强大脑》以来,引发了他许多的思考。“大家都认为到《最强大脑》来就是要去比,很多评判标准也都是和电脑比较。但是细细想想,在科技进步面前,最重要的还是人的品质、能力和价值的传承,而同情心和共感力就是其中最珍贵的品质。 ”

  敢直言“我们的特殊才能在消失”

  《最强大脑》中各路身怀天赋异禀的选手,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惊叹不已,身为评委的梁冬在惊叹的同时,也多了一份思考,他直言,上节目以来,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感觉人的能力在消失。比如,“小时候,我们看到一个鸡蛋,很容易看到这个鸡蛋的纹路和各种特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个人的成长,我们见了太多太多的鸡蛋,而面对这些鸡蛋的时候,我们仅仅只是认为它是一个鸡蛋。 ”

  面对个人能力的退化与消失,梁冬表示《最强大脑》的出现是非常及时的,“可能很多人没有想到这些,节目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很重要的提醒。其实每个人都有特殊才能,只是我们把它们弄丢了。 ”谈到搭档魏坤琳教授时,梁冬表示,虽然台上大有“水火不容”之势,但是台上的观点碰撞,并不妨碍他们私下成为很好的朋友,而说到陶晶莹、李永波、章子怡[微博]几个评委时,梁冬表示每个人都是真性情,合作都很愉快。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