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强大脑》道具 现场操作科技性强

2014年02月17日04:10  扬子晚报

  江苏卫视[微博]《最强大脑》第一期节目中,让密集症恐惧症望而却步的“魔方墙”依然历历在目;第二期节目中,节目组又成功集结了101只斑点狗,萌翻了观众;而上周五的节目中,竟然出现了32对令人惊呼逆天的同卵双胞胎……到底“最强道具”是怎么打造的呢?昨天,记者也就此采访了《最强大脑》道具组及制片人桑洁,他们为记者揭开了这些道具的幕后故事。

  用一切资源寻找“活道具”

  说到舞台上的“最强道具”,作为制片人的桑洁也直言是第一次看到,尤其是舞台上呈现出来的许多“活道具”。“这些‘活道具’,都是我们动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寻找到的。”桑洁告诉记者,当选手们的挑战项目确定以后,道具组就会立即展开撒网式的搜索。像第二期中的101只斑点狗,“我们开始是想在南京寻找,但是根本找不齐。后来我们就在网络上寻找各种斑点狗的俱乐部、QQ群等,最后我们通过一个深圳的训犬学校牵头,才从辽宁、河北、安徽、广东等七个省份集结了这101只斑点狗。找到这些斑点狗以后,我们就把它们集结到这个训犬学校,先进行了1个月左右的训练,让这些狗狗的作息时间、饮食结构等能与节目录制相协调。这样前前后后就花费了3个多月的时间。”

  确保现场操作,科技含量大

  虽然不像“活道具”那样难找,但是魔方墙、油画墙、激光隧道等等这些常规道具,也并非那么好掌控。在这个行当呆了几十年的费家骏也成为《最强大脑》道具组的“最强道具师”之一。“就拿魔方墙来说,要将2500个魔方组成一面魔方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保证每个魔方之间的间隔与每个小色块之间的间隔保持一致,而且还要保证整个魔方墙的承重,又要能随时从其中抽出任意的魔方进行检验,这对魔方墙的框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费家骏表示,之前他也考虑过很多材质,例如钢板等,但是都被否定了。“最后选择了有机玻璃。”

  与魔方墙一样,节目录制样片期间制作的一块“油画墙”也是难度极大。费家骏表示,这个油画墙从设计到最后成型,足足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据费家骏透露,到现在为止,光是定稿的图纸,他都足足画了近300张。“这是定稿的图纸数量,如果加上原始的设计图纸肯定有上千张,而且那些在电脑上的修改更不计其数了。”

  “现在节目都在提倡节俭,所以我们在打造道具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可以循环利用。”费家骏告诉记者,如果观众仔细观看,就可以发现许多道具以不同的形态出现在多个挑战项目中。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