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乡》张国立陈宝国演绎大时代的苍凉

2014年03月21日10:0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主演:张国立[微博] 陈宝国 奚美娟 冯恩鹤 播出:央视一套

  编剧:陈文贵[微博] 邹静之[微博] 导演:张国立 推荐指数:★★★☆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原乡》所关注的就是一群有着浓浓乡愁的老兵的茫茫回家路。虽然导演张国立在《原乡》播出前曾说“这个故事即使赔钱也要拍”,但直击人心的乡愁故事对老兵的关怀、对伤痛历史的再现,也使得《原乡》获得观众的认可。

  《原乡》对于在台老兵与故乡亲人日夜思念的刻画也非常注重细节感,剧中张国立扮演的洪根生家中父母已经过世,但结发妻子茶嫂一人辛苦拉扯大孩子守望自己三十多年,他思乡心切又对茶嫂满怀愧疚与感激。但另一方面,他在台湾已经娶了台湾妻子且有一双儿女,有着和美的家庭。洪根生由此陷入两难境地,而知道事实后的茶嫂也来到自己独自养老送终的公婆坟前痛哭。在赖声川的话剧《宝岛一村》中也有类似的情节,山东大汉带着他的台湾老婆回大陆,硬要他的妻子叫自己的结发妻子“姊姊”,然后大汉抱着结发妻子哭得几乎断了气,旁边站着的是他从未见过面的儿子。这个细节在《宝岛一村》中就是“乡愁”的疏解点,到了《原乡》中,由于历史大背景而造成的个体无奈、苍凉感也更加“直给”,也是全剧的“催泪点”。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