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屡被傍大款 借势炒作歪风蔓延

2014年04月18日10:4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将播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将播

  新浪娱乐讯 现如今,借助社会热点话题迅速博眼球,上头条,谋私利似乎已成为一种风尚。前段时间,某男影视明星出轨门事件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某购物网站的入驻商家迅速推出众多防“小三”神物,其中有一款女士背包,为男明星妻所背同款,广告语为:“坚强包,正房专用,大得装得下所有伤痛,且背且珍惜,且大且包容。”男明星妻的一句“且行且珍惜”被全民造句,但她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有人趁机在她伤口上撒盐,消费她的痛苦以牟利吧。

  无独有偶,在“舔屏利器”《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即将在央视首播之际,一干好事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顶“舌尖”之名头聒噪不休,颇有喜大普奔之势。如某美食家就大言不惭,称《舌尖》第二季中所拍某地域美食均由他提前考察筛选试吃,最终与剧组拍板定案上哪道菜。此言论经某报发表后,吃货们奔走相告,以为该美食家“敲定”的美食就是将在《舌尖》第二季中播出的。直到笔者找到该片的制作方央视纪录频道核实此事才得知,全部前期调研与采访其实都是由导演及摄制团队独立完成的。纪录频道称“从未委托任何机构或美食家代为探访”,艾玛,相信这位美食家和俺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至“舌尖”第一季走红后,不少餐馆借以“舌尖推荐菜肴”拉顾客、博关注。除此之外,“舌尖”系列背后的故事也让不少个人、媒体拿来说事儿,由此推销自己。假他人之火让自己“上头条”,究其原因,还是利益之手在作怪。《舌尖》第二季主创团队表示,这种行为不仅意味着不尊重他们的付出,更是对喜欢“舌尖”系列的观众和网友的欺骗。而“舌尖迷”们认为,他们之所以喜欢《舌尖》,恰恰是因为这部纪录片从不推荐任何菜品,打动他们的是质朴的情感和真实的力量。

  近年来,借他人之火让自己“上头条”的行为屡见不鲜,不少影视剧借其他走红作品宣传自己,不少山寨食品更在包装、外貌上下足功夫,但无论外表有多华丽,这些山寨品的内核终究是“假大虚空”,毫无细品之价值。更何况,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谎言被戳穿之后那是相当的落花流水。(罗索/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