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劲夫不演好人更爱现代戏 自曝感情空白

2014年04月28日11:30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收藏本文     

  这几天,只要是电视剧《步步惊情》的主创人员,跑通告都跑疯了。暂且不说吴奇隆[微博]和刘诗诗[微博],单看主演之一蒋劲夫[微博]的日程,一天跑完杭州、上海,第二天转场北京,第三天直奔深圳。“我昨天是在哪儿来着?哎呀我都记不得了,实在是太……太……太混乱了!”

  夜跑上海,化身RunningMan

  跟其他演员不一样,蒋劲夫是立时三刻被拉来拍《步步惊情》的。“开拍前半个月接到通知,直接就过去了。”不禁叫人想到他的绰号:飘哥。有一次录《快乐大本营》,蒋劲夫因为说话一直不在状态、神态永远游离飘渺,被何炅[微博]称呼为“飘哥”,一夜走红。从此,他便跟“飘”字断不了干系。这一次的记者专访,好不容易排在赶往机场的专车上做完。仰仗着断断续续的信号,蒋劲夫的声音疲惫地“飘”在电话那一头。

  《申》报:4月22日起,《步步惊情》就登陆浙江卫视[微博]了。这几天通告那么多,睡眠时间够吗?

  蒋劲夫:四五个小时应该有,还行吧,我不需要睡太久。因为工作一刻不停,好几个采访都像这样在车上做掉了。

  《申》报:有没有累到整个人呆掉,采访都进行不下去?

  蒋劲夫:会有一点。飞北京的前一天晚上,我在上海录完所有通告是11点,做完所有采访是12点半。回到房间觉得特别晕,特别想跑步。就从外滩一直跑到上戏,我大学呆了四年的地方。又从上戏往回跑。这样一直跑了三四十分钟,连等红绿灯的时候也在原地踏步。上海没有柳絮也没有雾霾,空气比北京好很多。我沿着南京路步行街到南京西路再到延安西路,从高架下人行道上跑过的时候,想到大学时的周末,一有空闲就去那些地方。特别有回忆感,特别开心。实在精疲力竭跑不动了,就打了个车,凌晨两点回房间就睡觉了。

  《申》报:看不出来你是这么随着性子的人啊!

  蒋劲夫:我是挺崇尚自由的,这方面跟《步步惊情》里我的角色蛮像。他是康家的老三,叫康司宇,年纪最小,最叛逆。不像他两个哥哥专注于事业。他就是酒吧小老板,自己养了一匹马,做的事情都是自己喜欢的。不会被常规的事情牵绊。

  那个女孩?还没出现

  跟蒋劲夫对过戏的有两个“爷”,一个是《步步惊情》跟刘诗诗“诗爷”,一个是《一夜惊喜》跟范冰冰[微博]“范爷”。两个女神,前者合作过二次,对方跟吴奇隆谈起了恋爱,后者甚至连微信都没有加到。蒋劲夫一本正经地说:“生活中,属于自己的那个女孩还没有出现。”

  《申》报:吴奇隆调侃你在《步步惊情》中的角色是他潜在的情敌。是这样吗?

  蒋劲夫:这部戏里,我跟吴奇隆、孙艺洲[微博]三个人都喜欢刘诗诗饰演的张晓。我第一眼就喜欢上她,但她一开始觉得我天马行空,想法独特,并不是友善的好人。后来嘛,随着剧情发展,才慢慢发现我蛮“雄性化”的。这跟我们在《轩辕剑之天之痕》中的关系有那么点像,那是我跟诗诗的第一次合作。两次合作,都是不打不相识。不过我饰演的康司宇又是三兄弟间的“和事佬”。两位哥哥闹矛盾的时候,我总是说“大哥你消消气”,“二哥你别这样”,简直是现代版的沙师弟。现实生活中我就是这样,不带刺,不喜欢惹事生非。

  《申》报:你的感情观跟这个角色像吗?

  蒋劲夫:像,但生活中还没有张晓这样的女孩出现,所以目前还没有这样的经历。我的感情观就是顺其自然呗,遇上好的就勇敢追求表白。

  《申》报: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一直没有出现?

  蒋劲夫:可能是自己没在这方面分散太多精力。

  《申》报:把精力都放在好好演戏上面了?

  蒋劲夫:不一定,我不会给自己设太多目标,一定要拍几部戏啦,拿多少奖啦。过好自己的生活就行,想去旅游打球就去做,这一点跟康司宇还挺像的。

  不演老好人,更爱现代戏

  蒋劲夫不是个会开玩笑的人,以至于他回答问题,每一个都严肃较真。他说自己不太好接近,因为哪怕再小的事情都很上心,甚至会分不清别人是开玩笑还是很认真。而记者每一次夸他,都一定毕恭毕敬先回一句“谢谢谢谢”,才敢继续作答。

  《申》报:大家对你印象深刻的算是《轩辕剑之天之痕》了,这次演现代戏,有啥区别?

  蒋劲夫:终于不用戴假发,穿衣服也不用里三层外三层了!挺轻松的。

  《申》报:有什么挑战?

  蒋劲夫:要骑摩托车、骑马,我都不会,花了一些工夫去学。摩托车学得快一些,骑马嘛,因为它总是咬缰绳,我要去拉它,就总怕会把它拉疼,一直小心翼翼的。结果导致这马反而有点不受控制了。好在没有摔跤。

  《申》报:这两年你的成绩挺好的,演了电视剧《轩辕剑之天之痕》、《步步惊情》,电影《一夜惊喜》、《分手合约》,接下来想尝试什么方面的角色和剧集?

  蒋劲夫:首先谢谢你的肯定,谢谢谢谢!还是想尝试更多现代戏,倒不是因为化妆比较方便。而是我觉得现代戏更考验演员各个方面的表现力。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容易紧张,所以想演一些现代戏中比较欢乐、放得开的角色,喜剧也好,反派也罢。不想一直演老好人,想有点反差。

  《申》报:记得《轩辕剑之天之痕》做宣传采访你,你说因为自己的动作不到位,哭了。现在还会哭吗?

  蒋劲夫:不会了,这个戏就没有哭过。一定要相信比我专业的人——这是演《轩辕剑之天之痕》的时候,胡歌[微博]教我的。那时候导演喊“过”了,但我觉得自己没演好,跟胡歌商量要不要再来一条。胡歌让我去监视器前看回放,我才发现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样,有种不经意间“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思,一不小心有惊喜。现在我还在继续摸索,但愿能做到“导演觉得好,我也觉得好”。

  责任编辑:宣晶/文:杨笑波/图:本报资料/设计:李敏岚

(责编: 夏小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