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引纪录片热 制作联盟办年会

2014年05月08日17: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发表致辞
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年会今天在京举行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陈晓卿发言

  新浪娱乐讯 5月8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承办的“2013-2014年度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年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央视的领导、纪录频道的运营和创作团队、纪录片制作机构的代表、专家学者以及远道而来的国际顶级纪录片大师齐聚一堂,共享年度纪录片合作创作的丰硕成果,交流各方经验,探寻纪录片未来创作的发展趋势。

  本次活动由“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年会”、“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年会合作论坛”、“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年会创作论坛”三部分组成。央视纪录频道与各制作机构间“委托制作”、“版权购买”、“创作基地试点”等合作模式下的成果和展望,成为此次年会的重点议题。年会还颁布了CCTV-9年度合作奖、CCTV-9年度收视奖、CCTV-9年度编导奖、CCTV-9年度摄影奖、CCTV-9年度制作奖六项大奖,并由央视纪录频道倡议成立“央视纪录频道创作基地试点”。

  《舌尖2》领跑机制创新 多元合作收获颇丰

  正在央视热播的《舌尖2》创下了纪录片的神话,自然成为此次年会专家学者热议的焦点案例。《舌尖2》引爆的不仅是新一轮美食搜索,更是直接将电商捧上订购第一渠道的位置,边看电视边下订单成为一道独特的商业模式。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称:“《舌尖2》做了很多方面的大胆尝试,比如首次采取周播的形式;比如在立项之初就进行了项目招标;节目播出的同时段,天猫网开启《舌尖》美食同步开售;果壳网推出‘舌尖’APP,发布官方菜谱等。”如果说《舌尖1》完成了纪录片单个作品的市场延伸,那么《舌尖2》则开启了纪录片市场化运作的模式。

  《舌尖2》热播之际,2013-2014年度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年会在京举行,将纪录片热推至高潮。本届年会以“汇聚力量、创新求变、携手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创新深化联盟内合作,共同助力中国纪录片实现强势回归。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在致辞中表示:“携手合作所产生的巨大效应有目共睹。多年来,央视纪录频道始终与各优秀制作机构保持友好合作。联盟成立后,多元合作空间日益打开,有力地推动了整个产业向前发展,实现共赢。”

  三年来,央视纪录频道以委托制作、版权购买的形式,与全国众多优秀的制作机构开展了合作,不断扩大以“委托制作”为主的节目生产合作模式。年会上,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总结回顾了合作所取得的成效:“纪录频道在纪录片委托制作中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人民币,2013年委托制作的节目总量近400余项。她还表示:“未来纪录频道将不断加大‘委托制作’的规模和投入,深化制作联盟成员间的合作,实现资源优化整合,分享交流经验,把中国纪录片事业的蛋糕做好、做大。”

  “基地试点”新模式启动

  为了深化制作联盟内合作,并扶植中小纪录片制作公司成长,本届年会上,央视纪录频道发布了“央视纪录频道创作基地试点”的倡议,以期与各社会制作机构协力完成更高质、更多元的纪录片作品。

  8日上午,年会举行了“2014-2015年度央视纪录创作基地(试点)授牌仪式”,北京超维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格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环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麦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成为首批被授予“试点基地”的公司。央视纪录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舌尖》系列总导演陈晓卿介绍:“成为基地试点的公司,将会享受与纪录频道更稳定的合作关系,纪录频道也将优先考虑为这些公司的作品提供播出平台,并定期邀请国内外一流纪录片大师进行讲座培训。”央视纪录频道启动的这项新合作模式,将更大程度提升纪录片行业的整体制作水平,也将为纪录片的创作培养和储备更多优秀人才。

  此外,发现纪实公司、科影传媒、北京麦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环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武汉星宇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五星传奇、超维动力等13家制作公司在此次年会上荣获了“CCTV-9年度合作奖”。合作摄制也带动了一批优秀纪录片的诞生,如超维动力的《最寒冷的冬季》、麦子文化的《激战一江山》、五洲传播中心《野象恩愁》荣获了“年度收视奖”;上海视野的《科举》、北京环山的《皇城边的村落》荣获“年度摄影奖”;武汉星宇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个人的环法》、发现纪实的《案藏玄机》荣获“年度创新奖”;发现纪实的《瓷路》、北京央华影视有限公司的《电影眼看中国》荣获“年度制作奖”;纪录片《案藏玄机》的余乐、纪录片《枪》的孟纪元等荣获“年度编导奖”。(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