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产房真人秀”触犯伦理禁忌

2014年05月13日11:1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婴儿出生 婴儿出生
顺产妈妈 顺产妈妈

  5月9日在深圳卫视首播的电视真人秀《来吧孩子》,吓坏了不少电视观众,只因它相当真切地展示了三位产妇生子的画面。尽管节目制作时已对画面进行了必要处理,但重口味的血腥镜头,仍让很多人感觉不适。对此,制作方的解释是:“带着血水的婴儿”体现的是“血脉的传承”,观众应从这一过程中感受母爱的伟大。

  将分娩情节置于真人秀节目中,不是没有过先例。比如英国就曾有电视频道在2006年10月播出过该国历史上的首个“生孩子真人秀”,其制作方正是著名真人秀“老大哥”的制作者。节目是播出了,但在医学界和评论界却掀起轩然大波,英国皇家助产士学院的专家非常严肃地指出,女性身体和精神在分娩时处于极度脆弱的阶段,对这一过程进行电视直播,或许会给其带来巨大压力并增加母婴的危险。媒体则称,就算孕妇对此没有异议,医生和护士或许因摄像机的存在而做出不同的反应,影响接生的专业性,有悖医学伦理。

  理论上看,在与产妇及其家人达成协议的前提下,对分娩过程进行拍摄记录并无不妥,但将该过程放在电视上播出,则是另一回事。《来吧孩子》制作方声称由于全部机位均为固定机位,因此“医生和被摄对象忘记了我们的存在”,这未免有臆断之嫌。从节目制作经验看,除非极其专业的演员或主持人,一般人在预知自己言行都会被拍摄记录,并有可能在电视上播出的前提下,都会表现出某种不自然的状态。若是无关痛痒的日常生活领域,倒也无可厚非;可生小孩终究是个复杂且细密的医学过程,需要绝对的专业和冷峻,任何有可能干扰医疗过程的外部因素,均不应出现在医院中。

  而另一个问题,就是画面有可能引发的不适——不管有多少人愿意认可“生育过程体现母爱”的观点,都不可否认这样的画面有可能对某些观众(比如未成年人)不适宜。对于电视画面尺度的把握,从来都是个法律问题而非价值问题。无论多么光辉崇高的价值,若破坏了行业既定的底线和规范,都需要保持十足的敏感和警惕。为了表现“母爱伟大”而必须将一些分娩中的镜头,如剖腹产时刀子从肚皮上割下的特写等呈现在电视上,是压根就站不住脚的逻辑。

  “产房真人秀”,其实也是现行电视节目生态结下的果。电视真人秀在中国的繁荣已持续到第三个年头,随着西方国家各种成功模式几乎被我们购买或借鉴一空,部分“走投无路”的制作者开始挖空心思“创新”,急切地通过一些监管上的空白区去“分一杯羹”。追求效果无可厚非,但注重电视这种强势媒体有可能对一些领域的基本伦理构成破坏,也是电视从业者须时刻警醒的问题。

  真人秀无论再怎么“真”,落脚点终究是“秀”,而有些地方是无论如何都不应该作为“秀”被呈现的,如医院,如法庭。如果真的珍视电视在文化上的这点弥足珍贵的影响力,那么,请让摄像机远离医院。

  常江(中国人民大学教师)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