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导演还原陪读母女背后的真相

2014年05月13日12:3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舌尖2》“家常”导演发声
子钰母女

  新浪娱乐讯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自开播后,有观众“口水与泪水齐流”,为该片热烈点赞,也有观众对该片“轻美食、重情感”的故事化讲述抱有批评。上周五播出的第四集《家常》便引来网友“拍砖”,片中子钰的上海学艺故事被指煽情,子钰妈妈为了照顾女儿、长期忽视家庭,更被批“三观不正”。对此,《家常》导演邓洁日前发表长微博予以回应,首次对外还原了影像背后的真相。

  《家常》被批跑题 “陪读母女“引争议

  有了《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轰动,《舌尖2》开播后,就广受关注、追捧。然而,《舌尖2》由美食向其背后人物故事和中国人情感的重心转移却让一些网友大感不适。开播后,前三集被批“亲美食,重情感”,上周五播出的《家常》更被指跑题,“人物故事成主角,美食打酱油”、“美食纪录片变成了感动中国故事片。”

  此外,《家常》中,来自河南的子钰母女在上海陪读学琴的故事也引发了网友争议。妈妈为了学琴的子钰成才,5年来,全职陪读、照顾女儿的起居,很少能见到丈夫,婆婆化疗也没回去照顾……对此,有观众吐槽:“与丈夫分居多年,生病的长辈不照顾,一切都只是为了女儿出人头地。这个妈妈有点毁三观。”

  主人公反致歉分集导演 还原影像背后的故事

  《家常》播出后,主人公子钰母女遭到部分观众网友非议,这让该集导演邓洁倍感内疚。针对网上的一些片面评论,邓洁于母亲节当天发表长微博,予以回应。

  邓洁表示,看到网上各种声音后,她想发短信表达歉意,反倒先接到子钰妈妈的致歉邮件,“邓老师,估计您被我这样的母亲拖下水,现在正遭受大家的批评吧,让您受委屈了。” 邓洁说:“竟是她先来安慰了我,这让我更加内疚。”

  网友顾自批评子钰妈妈自私,却忽视了这对陪读母女在上海生活的艰辛。邓洁在微博中描述了初见面时,她看到的母女俩真实的租住环境:“简单小巧的蒸笼,擀面杖摆放在冰箱上。封起的天井里,一架上下铺的铁床,对面就是浴缸,这中间的空间是唯一可以坐下聊天的地方。”

  邓洁介绍,子钰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工薪家庭,从小就在音乐上表现出了天赋和兴趣。11岁,她考取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支持子钰去上海学音乐,是一家人共同的决定。“女儿年幼,由母亲留下来陪伴,父亲在家乡做母女俩坚强的后盾。”

  而对于网友激烈批评“妈妈5年来忽视家庭”,邓洁并不认同,并就真实情况做了说明。“5年来,只要子钰出国比赛,妈妈就马上赶回来看看。奶奶刚确诊得病,她们就回来探望。虽然奶奶此后化疗多次,但生怕耽误孙女学习,劝说她们不用常回来,子钰妈妈也为此多次自责。”

  邓洁表示,学艺之路的艰辛超出这个家庭的想象,父母扛下了所有的困难,用不同的方式为女儿付出。“我问子钰妈妈,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是否孤苦?她说苦是苦,但是有家人的支持就坚强。”

  《家常》不仅是家常菜的再现,更是食物背后家人亲情与奉献的表达。对此,邓洁也感慨道:“为了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而背井离乡,这是很多中国家庭的选择。那些陪伴孩子的父母,忍受着孤独、困苦,暂时的分离,为子女提供后盾和保护。我尊敬这些父母,也看到了他们的付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