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启示录》闫妮遇上胡歌擦出“火焰”

2014年05月26日06: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陈文

  由王丽萍编剧,夏晓昀执导,闫妮、胡歌主演的《生活启示录》正在安徽卫视播出。闫妮和胡歌在剧中大胆演绎“熟女爱上萌弟”的剧情,讲述小人物如何实现梦想,传递社会情感正能量。作为广电总局今年推荐播出“中国梦”主题作品中最早上星的“先锋队”,这部主打“姐弟恋”的作品以扎实可信的剧情、精准到位的表演及对现实话题的敏锐洞察,收获了观众的追捧和业内人士的赞赏。

  “姐弟恋”循序渐进不违和

  “佟掌柜”闫妮与“李逍遥”胡歌的组合是否般配,曾是很多观众观看《生活启示录》之前的最大问号。但从安徽卫视开播数日的情况来看,观众对这对姐弟搭档非常认可,称赞两人“化学反应十足”。更有观众表示,苦等8集之后,这对“姐弟组合”终于有了往下发展的可能——闫妮扮演的于小强净身出户,胡歌扮演的鲍家明正式“被分手”,两个同病相怜的人还在足球场上演了相互鼓劲的动人一幕。

  这对组合之所以毫无违和感,与该剧对于小强、鲍家明的角色定位有很大关系。于小强曾是一个全职主妇,遭遇丈夫出轨、婆婆误解的打击,连好不容易盼来的孩子都被认为“身世不明”,于是毅然选择净身出户。种种细节,不仅让观众看到一个女人面对婚姻的彷徨与勇敢,也让看似不可能的“姐弟恋”有了心理依据。而鲍家明是一个离家出走的电脑工程师,虽然不断追求梦想,但挡不住女友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最终无奈“被分手”。这种坚守原则而又略带天真的性格,也与于小强心有灵犀。

  两位主演在表演上的到位,也让这两个人物更加“立得住”。闫妮的“闫式风格”颇受好评,无论是面对出轨丈夫的“忧郁小女人”形象,还是捉奸时惊悚与喜感并存的“电梯间贞子”,或是父亲面前的好女儿,她都游刃有余。而胡歌将一个略带孩子气而又充满正义感的大男孩演绎得活灵活现,被称赞为“把脸摔到地上,实实在在,以生活演生活”。

  王丽萍“不雷人不贴标签”

  “姐弟恋”和“大龄失婚女”,对编剧王丽萍来说是一个全新挑战。王丽萍表示,现实题材已经到了井喷期,但她坚持“从冷门里面找热点,从热门里面找冷门”,“要从题材中找切入点,要有独特的视角才会让观众保持新鲜感”。该剧从姐弟恋角度,反映不同年代人们接受度的差异,体现社会变迁和包容度的改变。但她也表示,不希望给本剧贴上任何标签,因为“我们的剧有我们自己的风格,不雷人,更不刻意制造矛盾,一切都是真情实感”。

  对于闫妮和胡歌的表现,王丽萍毫不吝啬赞美之言,表示在选角时早已认定这两位,“没看戏之前,观众可能会觉得两人外形不搭,但是越不可能的越有故事,这才是艺术创作的魅力”。在王丽萍看来,闫妮是一个性情中人,“为演戏而生”; 而胡歌则是演艺圈里“难能可贵的男演员,非常干净纯粹”。胡歌表示非常幸运拿到这么好的本子,称王丽萍的剧本“含氧量高”,并笑言和别的演员合作“可能擦出火花,但这次擦出的是火焰”,让在场的闫妮开怀不已。

  由于《生活启示录》中有安徽茶商的背景,安徽卫视别出心裁举办“一元一只大茶缸闫妮胡歌请喝茶”活动,引来众多关注。王丽萍摆出“安徽媳妇”这一招牌,饰演闫妮“前婆婆”的台湾演员方芳则不甘示弱地表示“安徽是我的老家”,出演胡歌爸爸的老戏骨王诗槐也是地道的安徽人,大家都纷纷以“和安徽沾边”打起了感情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