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送红军》致敬先烈 神剧本看哭刘威

2014年06月13日10:45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刘威(右)透露《十送红军》的剧本把他看哭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慧) 《十送红军》是中央电视台“中国梦”展演的首部电视剧,也是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的献礼剧。该剧以10位性别、年龄、兵种各不相同的红军战士的经历,讲述红军从长征到胜利抵达延安这段路途中成长、蜕变、抗争与牺牲的故事。随着剧情发展,观众将重走长征路,了解在瑞金挥师、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翻越雪山、跋涉草地、吴起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背后,普通战士的感人故事。

  全明星阵容是《十送红军》一大亮点,包括刘威、佟大为、蒲巴甲、王雷和李小萌夫妇都参与演出。之所以吸引众多明星,全因剧本好。第一个单元的主演刘威,就曾表示“剧本让我一直哭,却又一个字都不舍得改”。

  编剧李修文透露,之所以选择这一题材,是因为“长征是对中国人有着重要意义的事件,这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行军,如一场漫长的淬炼,民族精神的剑峰由此而出。所以说长征是‘中国梦’的象征,并不为过。而把长征精神影像化,正是向‘中国梦’致敬。”他同时认为,《十送红军》最可贵的特色之一,是没有过往主旋律作品中那种“俯瞰苍生”的视角,没有出现指挥部、墙上的地图、会议桌和领袖的大手一挥等镜头,而是用最为具体和细微的个人视角来观看历史。虽说这是近年来类似题材在国际上的主流拍法,但在中国的主旋律作品中,并不多见。

  本剧导演毛卫宁是“新派战争戏”的代表导演之一,他表示,《十送红军》堪称“史上最大手笔”的电视剧,拍摄五个半月,转场四省,全组上千人,更别说前期筹备和后期制作的时间了。如此“不计成本不计周期”的拍摄,他也是第一次遇到。然而更让他触动的是,无论拍摄过程有多苦,大家都毫无怨言。

  该剧首周播出后已有不错评价,有网友感叹“泪流满面,眼睛里好像进了沙子”,也有网友表示,“(以前)一些主旋律题材的电影,尽管也试图表达主流价值观,但就要么脱离现实要么脱离历史,或者因为滥编剧而毁了整部戏……《十送红军》的编剧用10个有血有肉的故事把整部戏的英雄主义、民族主义表达得酣畅淋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