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李健吴其江热血男儿大不同

2014年07月02日14:51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李健饰演李先念 李健饰演李先念
李健在拍摄现场 李健在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为纪念李先念主席诞辰105周年,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电视台、浙江天光地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龙士达传媒有限公司和红安县委宣传部联合拍摄的反映李先念主席生平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目前正在李先念主席的家乡红安热拍。本剧由导演安战军执导,李健[微博]、吴其江、娜仁花、范雨林[微博],林江国[微博]等主演,王纯、胡睿、何依然出演,已于5月28日在红安低调开机。

  本剧从1929年鄂豫皖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失败,李先念带领他的部队离开家乡红安,进入川北开始,一直讲述到1945年李先念根据中央指示,率部在桐柏反击国民党军的围攻,为刘伯承部队在邯郸战役中取得胜利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本剧年代跨度长,涵盖了李先念主席整个戎马生涯。据介绍,红安是本剧的重点拍摄地,大部分剧情都将在红安拍摄完成。

  制片人:拍一部年轻人爱看的伟人传记

  电视剧《李先念》是严从华[微博]继《桐柏英雄》之后的又一部红色力作。对于为何要投资拍摄这部作品,严从华表示:从个人情感上说有着强烈的“红色情结”,他认为作为影视剧制作方就要当担社会责任,所以主旋律别人不拍,他却要拍。把商业剧的成功模式套用在主旋律剧上。此次选择拍摄大型革命题材《李先念》,严从华请来了导演安战军、启用了在《永不磨灭的番号》中广结观众缘的李健出演李先念,最近频繁挑战反面人物的吴其江出演剧中李先念的“恩怨兄弟”。当然还请来了娜仁花饰演李先念的母亲。

  除了班底兼顾实力和商业外,故事也颇有“传奇”:电视剧拍摄时代,正是讲述一个红安农村的小木匠,是如何成为共和国主席的传奇经历。当然,严从华更希望年轻观众,能通过这部作品,拉近对红色人物的心理距离,感受到80多年前年轻人的热血、青春和对理想、信仰的追求。

  探班现场:文戏细腻爆破精彩

  30日探班现场,首先对媒体开放的是一场吴其江和李健的文戏。剧情讲述了吴其江扮演的吴明德,宴请李健扮演的李先念。一顿简单的饭局,暗藏杀机。吴明德一心想拿下李先念,李先念却利用饭局,向儿时好友灌输革命思想。在拍摄现场,李健和吴其江都在台词上“较劲”,导演安战军也非常注重台词表演。其中,安战军不时地走到摄影机前,亲自示范。

  1日,开放给媒体记者的一场戏份是红军浴血攻城的片段。小山坡、城墙上密集布满了40多个炸点。超过200多名群众演员参加了表演。一阵密集的爆炸声后,红军战士们高喊着口号,冲向了城门。场面热血,激烈。

  导演安战军:剧本让我有拍摄的欲望

  安战军导演其电影作品《看车人的七月》获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而《惊沙》则是部获奖无数的好片。他执导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3》以及《家事也是事》都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此次安战军执导《李先念》,他直言是:“剧本让我有拍摄的欲望,我从来不拍不想拍的东西。”

  安战军对《李先念》这个题材就非常感兴趣:“我们拍摄的是李先念走的这段革命道路,历程,是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这让我非常有创作的欲望。当然,在1929到1945年里,人物经历了许多打阶段的变化,我也非常喜欢通过这些阶段的表达,能让这部革命题材的作品接地气。”

  一方面,安战军严谨得创作,不要在任何史诗问题上出现差错,另一方面,剧中吴其江塑造了一个和李先念对立的“冤家兄弟”。安战军觉得这样的创作并没有什么不妥:“艺术手法而已,我们都希望在尽可能的条件下加强人物形象的塑造,能让观众也能慢慢由浅入深地感受人物的成长。拍文艺作品,必须要在细枝末节上烘托主体,我们总不能把历史原翻不动地端出来吧。”

  对于选择李健出演李先念,安战军直言标准是“神似”:“现在找形似的演员太难了,我到哪里去找一个长得又像,还要会演戏的人?李健就很好,他稳重、内敛、气质好,我需要的都达到了。”对于李健的演技,安战军连连称好。记者问开机一个多月,最满意哪场戏,安战军开玩笑说:“每场戏都满意。因为我是导演,如果不满意可以让他们反复演。”

  安战军导演介绍,《李先念》里有大量的战争场面。但是会不会用超炫的战争场面吸引年轻观众,导演留下悬念:“好不好看我说了不算。现在我啥都不说,咱们到时候见呗。”    

  李健:第一次演伟人台词压力大

  站在记者面前,大家都说李健瘦了。李健笑说:“其实一直在减肥。但是湖北的东西太好吃了,最近还长胖了点。”出演青年时期的李先念,李健说现在的自己还需要再瘦点:“等拍到中年戏份就好了,那个时候可以胖一点。”

  在《永不磨灭的番号》中,李健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那毕竟是小人物的奋斗史。第一次演伟人,李健直言压力很大:“我的压力可能不是你们想的那种。我很喜欢这个角色,第一次看剧本就被吸引了。但是你们知道,李先念是个政工干部,主要做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台词量就特别大。我每天都是剧本不离手呀。”

  拍了不少战争戏,李健当然有一套自我保护的经验。不过他也表示有条小经验是来《李先念》剧组后,吴其江告诉他的。“每次跑炸点,炸点一爆其实人就容易出戏。这个是生理反应,完全没办法。这次吴其江告诉我一个好办法,就是戴耳塞。我一试还真管用,但唯一不好的就是会听不清对手说话。有时候2米外的反应弹也听不到。”

  吴其江:男人就该演这部戏

  在《李先念》中,吴其江饰演了一个虚构的人物吴明德:李先念的儿时好友,却走上了不同的命运道路。因为政见不合,他们既是同年好友,又是生死敌人。用吴其江的话概括:“就是一个为了突出李先念而创作的一个反派。”

  话虽然这么说,但是吴其江还是希望大家看到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坏人:一个立体的人,他做每件事都有自己的理由和逻辑。

  《李先念》剧组里有大量的战争戏,也就是意味着演员们要经常跑炸点。这对于腰有伤的吴其江来说,是件特别残酷和危险的事。吴其江自己也明白当中要害:“但我是个军人,其次才是个演员。我的使命感让我不要退缩。我觉得男人就应该演这样的戏,有血性,投入。”虽然有不少拍摄战争题材作品的经验,剧组也有周全的保护措施。吴其江还是一个不小心,在跑炸点时炸到了屁股。当然身上这样的伤还是挺多的,不过这些在吴其江看来都是有勋章。

  娜仁花:战争戏真的太苦了

  第一次出演战争戏的娜仁花,连声说:“太苦了,太苦了。每天都灰头土脸的,第一次跑炸点,感受到炸弹在身边爆炸,我真得觉得自己也回到了那个年代。”

  在剧中出演李先念目前的娜仁花,有自己对角色的理解:“我们能找到的资料不多,只能靠我们自己找各种佐证。但是我认为能培养这样一个伟人,那么他的母亲也一定不简单。虽然目不识丁,但她内心一定是矜持的。甚至连她的衣服,虽然破旧,但也一定要整齐。”(TG/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