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邓小平》:西郊玉泉山的历史地位

2014年08月13日09:30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第一集中,“北京西郊玉泉山叶剑英住所”成为一个见证了历史性时刻的关键地点。

  剧中,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深夜接到警务员的报告:“首长,去西山的车已经准备好了。”而后,其妻子一边为准备外出的叶帅披上外衣一边说道:“紧急通知,夜里到玉泉山开政治局会议,这可是以前没有过的事情。”随后,大雨磅礴的夜里,李先念的车停在一栋小楼前,这栋楼的外观和纪录片中叶剑英的西山故居几乎一模一样。即使只是在镜头中惊鸿一瞥,但制作方仍然做到了对历史的尽量还原。

  叶剑英的西山故居为何会在剧中如此重要,在当年的历史发展中它扮演了怎样的角色?透过纪录片、当年居住在叶帅小院的人以及叶帅家人在访谈中的回忆,得以略窥叶帅曾在西山住所曾有过的经历。

  见证历史的西郊故居

  文革期间,叶剑英主管军队工作,而他的西山住所则成为了当时老干部的临时“庇护所”。当年曾生活在附近的人回忆,叶剑英时常在家中开会,而小院门口则停着那个年代能见到的国内顶尖轿车。元帅们在文革前多数坐苏联产的“吉斯”,后来又换成了三排座的大红旗,不过陈毅元帅当外交部长则有辆“奔斯”(现称奔驰)600。院外看似风云际会,而院内的陈设则一如电视剧中所呈现的朴实无华。

  在《叶剑英西山故居一览》的纪录片中,可以看到叶剑英的故居至今仍保留着他当年在这里大量工作和生活的印记。据当年曾为叶剑英工作的人介绍,通常客人多时,叶剑英会选择在大会客厅接待,而到了晚上这个房间偶尔也会化身为影院。看电影是忙碌的叶剑英不可多得的业余活动,由于太累他时常会在看电影的过程中睡着。但正是在这个小院里,叶剑英研究了大量的军事著作并致力发展军队的正规化和现代化,直到今天军事科学院的许多研究仍然沿袭了他当年制定的方向。

  自1983年叶剑英生病之后,他基本上没再离开这个小院一直到去世。另据叶剑英的孙女叶明子回忆,她幼时也一直随父母和叶剑英住在香山脚下,当时住的地方偏僻,没有什么玩伴儿,非常孤独,“在一起玩比较多的是邓爷爷(邓小平)的外孙女,但也不是总能见面玩耍。”7岁时,叶明子随父母移居香港,长期的离开了叶剑英的西郊故居。(阿加汐/文)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邓小平央视叶剑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