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宇:有病治病,别准备棺材

2014年08月26日12:25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郭靖宇导演 郭靖宇导演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打狗棍》 《打狗棍》

  编者按:郭靖宇导演在过去5年里,自编自导了5部年代传奇剧:《铁梨花》《将军》《我的娜塔莎》《红娘子》《打狗棍》,均取得了不俗的收视和影响。尤其《铁梨花》和《打狗棍》,更是成为了当年最火的国民剧。如今,他的新作《勇敢的心》又将在江苏、北京、山东、天津四大卫视开播。面对观众换代的危机和一剧两星的新政,他有很多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在北京电视节开幕前夕,他敞开心扉回答了独舌十问。

  独舌君:2014上半年,省级卫视50城收视破1的剧只有21部,没有一部破2,这是否意味着电视剧这门艺术形式的衰退?还是电视台的危机加重,网络将在不久之后实施反超?

  郭靖宇:很明显,电视台的危机在加重,网络崛起的速度很快,但是实施反超也没有那么容易,因为任何一个新鲜事物刚出来的发展是最快的,到一定的阶段以后需要巩固,发展速度会放缓。所以我不认为网络会在短时间内彻底超越电视台。这几年,通过网络投放广告的商家和通过网络看电视剧的人群,基本上都已经凸显出来了,固定住了,之后的增加速度不会更快。

  电视台作为重要的传统平台,虽然有危机,但也不会这么快的消亡,听说过有病上医院的,没听说过一有病就准备棺材的。我觉得电视台正值壮年,小病小灾是打不倒的,我们拍电视剧的仍然需要依靠电视台。

  关于收视,以往年电视剧的播出情况看,也都是下半年整体超越上半年,从这种角度来看,上半年电视剧不太红火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有优秀作品,比如《大丈夫》,无论剧本制作、演员表演还是收视率,都非常不错。我看好下半年,比如马上《勇敢的心》就要来了……

  独舌君:传奇剧是收视重仓,但不是网络宠儿,作为传奇剧代表人物,怎么应对变局?

  郭靖宇:这个问题我不是今年才遇到的,我早就遇到了,我的方法是以不变应万变,难道要我也跟其他人一样去拍在网络上得宠的戏?那么传奇剧就彻底灭亡了,我挺喜欢这个战场的,我经验丰富,对手又不多。并且我相信只要坚持讲最好的故事,可以慢慢地在网络上培养观众。事实是,《铁梨花》网络上没卖几个钱,可是在当年是网络点击率最高的电视剧之一;《红娘子》的开机仪式上,爱奇艺的CEO龚宇先生曾经说,像《红娘子》这类题材我们网络并不喜欢,我也没觉得会有多少点击量,是因为跟导演的友谊,我们才买了。这段话让我很尴尬,但是网络点击量让龚先生很尴尬,为此,他请我喝了酒;再后来《打狗棍》,网络上非常好,所以这次《勇敢的心》他们不再担心了。我坚信只要是作品好,不是宠儿,也可以挣到该挣的钱。我不想在网络上捞金,但是有着良好合作的网络平台,比如爱奇艺也不会让我太亏本。我很满足,故我会以不变应万变。我对传奇剧的爱不会因为在哪儿挣的钱少一点儿而改变。

  独舌君:“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后,听说开机率大为下降,你感觉到这种寒意了么?对你的创作有无影响?

  郭靖宇:大夏天的,要是感觉到寒意,一定是发烧了。我身体挺好,不管是一剧两星还是一剧八星,都不至于让我体寒或心寒。

  对创作确实有影响,比如《大秧歌》推迟了三个月才开机,因为我觉得必须要冷静的应对政策,虽然晚了三个月,但是对预算,阵容我们没有做任何调整,《大秧歌》仍然投资1.4亿,要拍70多集,因为你怕了,就不配在这个行业里混,我们的预售情况很好,我很满意。

  我个人认为“一剧两星”实际上是好事,应对两个东家远比应对四个东家容易的多。所有了解发行的人都知道,一剧四星时代最难的不是拼哪四个电视台,而是协调四家电视台在同一天播你的戏,因为电视台和电视台之间竞争很激烈,尤其是排名相近的这几个电视台同时播一个戏的时候,竞争非常激烈,每次播出前宣传我都很谨慎,发微博先@谁后@谁都很有讲究,唯恐电视台的朋友看到了不高兴,把精力都放在了协调关系上,就会影响之后的创作。一剧两星,一下子就省去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之前每年我只有一部作品,现在团队更成熟了,和我一起联合编剧、联合导演的人才都已经显露了出来,又不用那么多时间协调关系,所以我打算从明年开始增加到一年两部戏,我对利润和收视信心都非常饱满,这也许是因为我一贯乐观的缘故吧。

  独舌君:怎么预测一剧两星政策落闸前后的市场?哪些会赔?会不会明年初出现剧荒?

  郭靖宇:一剧两星落闸前的市场肯定是竞争最残酷的,我必须承认《勇敢的心》能在八月份播出,证明我是市场上的宠儿,在这么关键的时刻抢到档期,让我感觉很骄傲!同时也对不能安排在今年播出的剧目表示同情,政策说来就来,谁也改变不了,除了同情还能做什么?

  落闸后市场不会出现剧荒,因为人总是要吃饭的,吃完饭总是要看电视的,拍电视剧的人总是要工作,不可能都去卖炸酱面,演员们也需要演戏,因为演戏对他们来说不光是挣钱的手段,也是心理的需要,所以我不会有剧荒。

  有些戏是按照一剧四星投资的,到一剧两星的年代可能会赔钱,我想跟同行们说的是:胜败乃兵家常事。再说,因为突如其来的政策败了,没什么好丢人的。只要认真做戏,最终市场会报答你。

  独舌君:上海电视节上新剧少,北京节会有改观么?

  郭靖宇:我参加过很多次上海电视节,也参加过北京电视节,为了正宗火锅,也参加过四川电视节。我个人的观点,交易会早就该取消,劳民伤财,毫无意义。虽然我国地大物博,可是我们这个行业并不大,核心的人员更少,这样的行业需要这么隆重、这么多的电视节来解决行业内部的购销问题吗?绝没必要。其实现在的电视节也就是社交场所,萧条不萧条的跟电视剧行业本身没有任何关系。还有什么文博会什么这博那博会的,其实都应该取消,没有任何意义。

  一部剧如果好,拍摄过程中电视台的朋友们早就通过微博微信电话Email等等方式知道了,如果连一个好作品关机了你都没得到消息,那你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电视台的购销人员。如果一个电视剧拍完了,后期也做完了,制片人或发行人都找不着电视台的购片人员来看,需要等着有电视节时,摆个地摊去卖,那您也绝不是称职的制片人和发行人。所以我觉得不能因为全国各地建了很多会展中心都闲着,我们这个行业就去帮忙贡献租金,这钱还不如拿来做个基金培养年轻导演和年轻编剧,尤其是鼓励原创,意义重大,功在千秋。

  独舌君:制作成本和明星片酬落了么?

  郭靖宇:“一剧两星”后我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制片商没有原则地去压摄制费用和剧组工作人员的工资,或者缩短拍摄时间,我听说过有这样的情况,有的制片人为了省钱,需要拍五个月的戏,只跟明星要一个月的时间,把所有的近景都在蓝背景前让明星演完,其他的全找替身。呜呼哀哉,长此以往,剧将不剧。

  我们整个行业面临制作费严重不足,什么时候一个戏纯制作费(不算编剧、导演和大明星的酬金)可以上亿,那么我们才能迎来产业革命,才有可能在未来与美剧、韩剧、日剧去拼国际市场。如果“一剧两星”带来的是所有摄制组都压制作成本,电视剧制作水平大幅下降,那就不是好政策,负责订制政策的人就应该重新考虑。

  在我的戏里,我可以降个人的稿酬,但我绝不会压缩制作成本,很多普通工作人员,比如说副导演,他们的一集稿酬跟我十五年前做副导演时的稿酬一样,我还忍心再压吗?吃住行就更不用说了,物价每天都在涨,难道让工作人员白天流汗拍戏,夜里在野地里支帐篷?盒饭是很多普通工作人员衡量一个摄制组是否拿他们当人的标准,我不想挨骂,也决不允许制片主任克扣伙食费。要拍在画面里的,我就更不能糊弄了,剧本写千军万马我决不答应二十个群众演员牵着两头驴代替!实际上我认为我国的电视剧要想有国际竞争力,必须提高制作水准,不增加拍摄成本,不聘请更优秀的专业人才,是不可能做到的。

  关于明星片酬,我想应该会落一些,但不会很多,因为这个行业确实需要明星的市场号召力,真的能卖出价钱的明星不会降价,好莱坞的大明星也是贵得离谱,当年梅先生一个人挣的钱,可能比整个京剧界其他人加起来都多,就是这个道理。大明星需要大价钱,无可厚非,政策左右不了,市场是唯一准绳。我们家只有杨志刚算得上明星,还不太大,正在拍的《大秧歌》志刚降了稿酬,而且降了很多,不是因为市场上他不值这么多钱,是因为他知道“一剧两星”了,他哥哥我肯定比以前艰难,于是主动要求降的。

  独舌君:你怎么看明星改剧本的事?是不是所有改动都应该通过编剧?

  郭靖宇:我觉得要从两方面看,首先,明星之所以是明星,一定有过人之处,肯定不止是长得美或帅,文学和戏剧一定有过人之处。所以如果他们是认真思考对剧本提的意见,那么编剧和导演应该非常重视,哪有一点儿不改的剧本?怕就怕明星不是从整个戏出发,而是从自己的角色、甚至是个人形象出发,不尊重编剧、导演和对手的意见,那就不好办了。另一方面,编剧之所以是编剧,在文学上、讲故事能力上一定比一般人强。演员的思考多容易片面,不顾大局的修改若也不跟编剧商量,这就不太好了,怕还怕固执的编剧,明知道别人的修改是有意义的,可就是担心挑战自己的权威,不同意改。若演员自私、编剧固执而且还都在现场出现,那就没法拍了。若播出不好,演员就骂剧本写的不好,编剧就骂演员乱改剧本,那以后就没法再合作了。不幸的是,这样的事情最近经常发生。

  我以前做导演的时候也经历过编剧对我修改剧本有意见,我不敢和编剧争吵,一味道歉,怕伤了朋友和气,后来索性自己写了,我发现自己连编带导以后,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替编剧说两句话吧,每个编剧都拿作品当自己的孩子,要知道他们码字是非常辛苦的,本人写《勇敢的心》的时候就有三个月严重抑郁了,甚至有几天不吃不喝不睡却一个字儿也写不出来。最终完成的戏都是掏心掏肺出来的,若编剧把这样创作出来的剧本拱手送出请大咖来演,大咖却瞟了一眼就扔进了垃圾桶,并冷嘲热讽,心里肯定不舒服。或者是编剧写了一匹马,别人演成了一头驴,编剧一定不高兴!若编剧写的是悲欢离合,被人演成了鸡鸣狗盗,编剧一定会骂街,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现如今是很多大咖已经登上了行业巅峰,他们平视看不见任何编剧,那么我建议他们就应该不再演别人编的剧本,而是自己来写。或者你讲故事,请一百来个枪手按照你的故事写,谁写的好你就用谁的,多给点儿钱枪手绝不会要求署名,未来你是编剧和演员的结合体,再也不会有什么纠纷,这主意真不错,建议“编剧大演员”们认真考虑。若能连资金都自己投了,还可以自己请导演,自己指定对手,谁不配合你你就开除谁,创作过程会更加流畅顺心,岂不过瘾?

  若干年前,某剧火热播出的之际,几个年轻大咖成天对着镜头说剧本其实很烂,好戏都是他们现场编出来的,我愤愤不平,却从来没见编剧站出来发过火,这么多年过去了,该编剧仍然每年有优秀的作品问世,这件事也从来没听她抱怨过,今天,我真心的为这姐姐点一万个赞,建议所有跟演员生气的编剧向她学习,绝招就是不用搭理狂妄无知的大咖,他狂任他狂,过好自己的日子别影响创作心情才是王道。她叫什么我就不说了,总之是位胸怀与智慧并存,美丽且优雅的女士。

  独舌君:新作《勇敢的心》和以往有何不同?

  郭靖宇:如果说《打狗棍》波澜壮阔,那么《勇敢的心》曲径通幽,这部戏主角不是哪个人,而是那颗跳动着的心脏,一个卑微的灵魂终于呐喊,一个懦弱的心脏最终被锻造的无比勇敢,是我的主题。应该说《勇敢的心》比我以往的创作更细腻,更特别,还融入了很多武侠因素,有时滑稽,略带黑色。有一个阶段的戏很像我当年的《刀锋1937》……

  独舌君:怎么看业界的上市和并购潮,对创作的正面影响有多大?

  郭靖宇:我很欢迎,上市也好,并购也好,说明文化产业受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资金链越来越完备,未来将投进来的money越来越多。以前我们拍戏,拍多少年无外乎是个艺术家,现在在各种并购和上市的大潮中,很多艺术工作者都有机会成为了股东,这对我这个一直不专心做艺术家的人来说实在是期盼已久的好事。我相信这波大潮能够提高很多业界精英的责任感和幸福感,再说拿钱进来的人都不是傻子,他们会监督电视剧行业向更高大上的方向发展,起码还没开机就铁定赔钱的项目他们不会同意的,我乐见。

  独舌君:有人说,《甄嬛传》之后,能够做到雅俗共赏、表征当年电视剧创作水平的“年度剧”就消失了,是这样吗?电视剧是否已彻底告别精英文化?

  郭靖宇:这个问题我没太懂,年度剧是说年度最强剧吗?那么《打狗棍》算不算的上去年的年度剧啊?《铁梨花》算不算2010的年度剧啊?我觉得每年都有很多很强的剧,年度剧消失不了。至于电视剧会不会告别精英文化,我觉得不要过早下定论,精英们有一天会发现成天扒拉手机,在电脑上距离屏幕不超过50公分看戏会伤眼睛,宽敞的客厅,舒适的沙发,一杯绿茶或酸奶,陪着老人或伴着爱人,看电视会有益身心健康。我确实对整个行业没有那么悲观。从电视剧走进千家万户不过三十多年,应该仍处于朝阳阶段,我亦年轻,老年痴呆之日尚远,会继续创作,致力于培养团队,多出作品。谢谢!

  文章来源:《影视独舌》

(责编: 长亭)

文章关键词: 郭靖宇电视剧影视独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