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华益:“一剧两星”后谁会赔钱?

2014年08月26日12:54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 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
《大丈夫》 《大丈夫》
《虎妈猫爸》 《虎妈猫爸》

 

  编者按:曹华益领军的新丽传媒近年来异军突起,一方面是各大电视剧颁奖礼上的获奖大户,另一方面是收视三甲榜上的常客。在尝试过各种投资量级,试验过正剧和嬉闹风格,合作过市场宠儿和实力主创之后,新丽选定了以剧本开发为中心,搭配实力导演、明星演员的精品大剧战略。不过,就在《辣妈正传》《大丈夫》《一仆二主》等大剧横扫市场之时,“一剧两星”的政策从天而降。面对市场变化,新丽是按既定方针办,还是改弦更张?董事长曹华益回答了独舌的提问。

  独舌君:有人统计过,2014上半年,省级卫视50城单台收视没有一部破2,这是否意味着电视剧这门艺术形式的衰退?

  曹华益:这个提法并不是特别专业。省级卫视50城单台收视无一部电视剧破2,并不代表没有具备破2实力的作品。因为现在一些台选择独播的电视剧往往不是最优秀的作品,它们本身就不是特别具有竞争力,所以说单靠它独立支撑收视率破2 就比较难。而像上半年的《大丈夫》,以及现在热播的《离婚律师》这种四家联播的剧,如果它们选择独播的话,它可能会是破3破4的收视率,而不是破2的问题。所以说,“一剧两星”政策落闸之后,大剧收视份额集中度增加,未来的收视格局的变化,还是值得大家拭目以待的。

  独舌君:新丽传媒的剧本孕育体系是怎样的?为什么总能开发出好的剧本?

  曹华益:新丽在剧本培育方面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说老实话还是有很大运气的成分,在合适的时期,碰到了一些年富力强的、正处在上升期的好编剧,同时又正好赶上他们个人创作力旺盛、状态特别好的阶段,因此就创作出了一些好的剧本,仅此而已。创作需要方法和勤奋,但灵感也很重要。

  举例而言,《大丈夫》里的老少恋、姐弟恋都不新鲜,但编剧确实很好。最初我们确定了一个方向,然后就找来李潇写大纲、分集,很顺利,但看不出什么特别的功力,后来她一口气交了五集剧本,我一看就彻底折服了,感觉淘到宝了。可以说,《大丈夫》已经武装到牙齿了——它在各方面都是无所不用其极,创作上、商业上、风格上,都非常非常饱满,不管是人物、情节、情绪、情感、冲突,都非常饱和。其次,这部剧的人物、情节、台词、冲突上都是相当匹配的。很多电视剧有了一个概念或者人物关系,就开始各种穿凿附会,元素随便堆砌,《大丈夫》人物关系说新不新,情节冲突也并不罕见,但所有情节都是贴着人物关系走,所有台词都是角色赋予的,这才是真正的好剧。

  独舌君:“一剧两星”政策出台以后,听说开机率大为下降,你感觉到这种寒意了吗?对公司的创作有无影响?

  曹华益:我没有感觉到寒意。我觉得无论是一剧四星也好,还是一剧两星也好,对于电视剧创作和生产来说依然还是内容为王、好剧为王。所以,新丽会继续坚持创作好剧,用优质的电视剧作品在市场上说话,相信好作品依然会有很好的市场反应。

  独舌君:怎么预测“一剧两星政策”落闸前后的市场,哪些剧会赔钱,明年会不会出现剧荒?

  曹华益:一项政策的出台,肯定伴随有一个过渡期、阵痛期、适应期,也难以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无法适应政策变化的公司和剧集。尤其在“一剧两星”政策出台这种大浪淘沙的背景下,我个人认为那些特色缺乏、题材老旧、定位不准的电视剧,容易受到很大的冲击,甚至是赔钱。所以,我们新丽电视也在努力地适应政策的变化、市场的变化,不断创作品质过硬的电视剧来迎接“一剧两星”时代的到来。

  我觉得明年可能不会出现单纯的剧荒。剧荒的问题需要辩证地来看,对于电视剧的生产,它在数量上,一直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明年也如是;另一方面,从剧作品质和质量上来看,好剧的市场一直是供不应求的。明年受限于政策的改变、成本的限制等诸多问题,“好剧荒“的现象依然还是会出现的。这种辩证的市场供求格局,实际上不会随着“一剧两星”政策的出台而有所改变。

  独舌君:电视剧产业观望气氛浓郁,而电影产业形势大好,为什么?

  曹华益:主要还是因为“一剧两星”政策的出台,使得未来的电视剧市场供需关系、价格体系,包括演员的片酬等诸多元素都变得不太明朗,所以大家整体处于一种相对观望的状态。但是,我认为这个时间也不会很长,大家很快就又会投入到火热的、繁荣的电视剧创作和生产当中。

  电影市场形势好,主要还是因为一些小成本的国产爱情、喜剧电影的票房成功,诱导了很多人来投入到电影创作生产之中,显得就比较热闹,但是我认为它也会有一波惨烈的洗牌的过程,不可能人人拍电影都赚钱。中国电影还是要在艺术质量、创作水准上下功夫。时间长了,还是优质电影才会胜出。

  独舌君:电视剧制作成本和明星的片酬落了吗?

  曹华益:制作成本稍有下降,明星片酬也稍有回落。

  独舌君:你怎么看待明星改剧本的事,是不是所有改动都应该通过编剧?

  曹华益:我觉得演员对剧本提修改意见,是一个天经地义的事情,因为演员本身跟导演、编剧一样是电视剧的三大主创之一。但是,我们新丽遵循的一个原则是,在开机之前的剧本讨论和修改阶段,把大家的意见都反馈收集整理起来,形成共识,然后再交由编剧统一改好。这个阶段,大家的意见可以充分的表达、讨论,甚至争辩,至于开机以后,原则上就不要大改剧本了,还是需要严格按照最终版剧本拍摄。如果一边拍摄一边修改的话,确实是容易影响作品的质量。包括《大丈夫》、《辣妈正传》、《悬崖》,这些剧目都是有完整的剧本之后才开始拍摄的。

  尊重编剧不能光停留在嘴上,要有实际行动。我觉得对编剧的尊重就是全心全意的对待她们的作品。有了好的本子,就要找合适的导演、合适的制作团队、摄影、美术、造型、灯光……我们尽量不给剧本减分,最大程度还原剧本——编剧写了剧本就像生了个孩子交到你手里,你得善待它、爱护它、把它弄得漂漂亮亮的。李潇是我们公司总策划李晓明老师的学生,他很早就给我推荐,当时我还没有特别当回事,后来《婆婆遇上妈》非常受欢迎,我就开始关注李潇。《辣妈正传》的编剧秦雯是沈严导演推荐的,她以前没有写过剧本,只是说自己想写这么一个题材,我一听觉得还不错,然后就逐渐成型了。

  独舌君:《虎妈猫爸》预售锁定明年“剧王”,高举高打的投资战略能否延续?

  曹华益:新丽电视剧的风格不能简单地说成高举高打。与优秀的编剧、导演、演员合作,是每一个电视剧投资人的梦想,如果能够促成这三者的联手,最后的结果一定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大饱眼福的一定是观众。我们只能说是希望能够遵循电视剧创作和商业运作的规律来办事,而且我们很多剧也并不是投资非常大,所以把我们的风格简单地归纳为高举高打是不准确的。

  独舌君:怎样看待业界的上市和并购潮对创作的影响有多大?一旦上市,财务纪律严明、股民盯防也紧,为什么还要上市?

  曹华益:在中国,企业上市最主要的诉求还是一个解决融资渠道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民营的影视企业,确实是需要通过上市来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扩大再生产。现在的电影、电视剧投资金额越来越大,靠公司的自有资金是无法满足的,所以上市的主要目的还是为影视剧的创作生产服务,为优秀作品的诞生提供资金的支持。

  独舌君:2014年以来,最有感触的从业心得?

  曹华益:一是国产电影市场的持续繁荣,二是互联网视频的崛起。

  文章来源:《影视独舌》

(责编: 长亭)

文章关键词: 电视剧新丽传媒曹华益影视独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