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人侯鸿亮:一剧两星不是大剧杀手

2014年08月26日13:02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制片人侯鸿亮 制片人侯鸿亮
山东影视制作中心新剧剧目 山东影视制作中心新剧剧目
《老农民》 《老农民》
《琅琊榜》 《琅琊榜》

  编者按:山东影视制作中心是中国电视剧产业中的一方重镇,以地道的正剧风格和稳定的品质把控知名于业内。早年间的《高山下的花环》《武松》,近年来的《闯关东》《温州一家人》,均出自这家国有制作公司之手。制片人侯鸿亮是近年崛起的优秀操盘手,干过摄像,当过导演,搞过发行,做过制片主任,最终锁定了制片人行当。他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作品表上写着《闯关东》《生死线》《钢铁年代》《知青》《父母爱情》《北平无战事》等长长一串剧名;他也有敏锐的市场触觉和创新意识,《战长沙》和《琅琊榜》尝试将偶像风格嫁接入“电视鲁军”固有的沉稳大气格局中。刚刚在北京电视节上与同行有过深入交流的侯鸿亮对市场变化深有感触,对独舌十问对答如流。这,也是我们北京电视节期间“大咖访谈录”的最后一篇。

  信息摘要:

  1,《老农民》已定年底播出,《琅琊榜》不排除今年开播;

  2,《温州一家人》姊妹篇和谍战剧《伪装者》即将开机;

  3,市场已经进入“筛沙子”阶段,不专业者混不下去。

  独舌君:2014上半年,省级卫视50城收视破1的剧只有21部,没有一部破2,四星联播的剧的收视也是下行趋势,电视剧是否在不久的将来消失?网剧将在不久之后反超?

  侯鸿亮:可以很肯定地说,电视剧不会消失。收视率的低迷,并非市场的萎缩,而是观众对当下这个“好剧稀缺”的电视剧市场的一个最直接反馈,此外多屏收看也分流去了大量观众。但我们也要看到,在收视不振的同时,一部热播剧的网络点击却能高达几十亿,就算不爱看国产剧的,也会选择看美剧、英剧、韩剧、日剧。观众对电视剧的需求,是不会降低的,对观众的争取取决于品质,我们作为内容生产方,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就是生产好剧,网剧如果能够反超电视剧,也一定是建立在优质的基础上,我们的视频网站要是拍得出《纸牌屋》,为什么不可以反卖给电视台?新媒体时代,电视不再等于电视机,从单屏到多屏,是收看方式的变化,并非对内容的需求减弱,电视剧的生存空间实际上是在不断扩张的。当然,伴随着收看方式的改变,还是希望单单以收视率为主要指标的评估体系能够有所改变。

  独舌君:雷剧当道,山东影视的正剧之路有没有遇到挑战,是否感觉吃力,准备如何应对?

  侯鸿亮:首先要扭转一种误解,通常语境中,“正剧”可能是对一部戏“题材”和“风格”的界定,在我这儿,“正剧”是各阶段、各部门创作人员对待一部作品的态度。雷剧当道的现象,是受政策和市场影响的一个正常波动,是人心浮躁的体现,在抱怨的同时,制片方更应该反思的是,自身的作品够不够好?今年以来我们上星的作品,《父母爱情》在首轮播出时获得了两年内全国电视剧平均收视的冠军,二轮、三轮的收视也都在前列,《战长沙》则一改同类题材在网络热度上不易受宠的待遇,播出和播完很长一段时间里,网络数据都居高不下,口碑颇丰。所以说,山东影视的创作理念还是从创作的本体出发,不断适应市场的同时不放弃自己的坚持,我相信,真正品质高的优剧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能够实现相应的市场价值。

  独舌君:“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后,山东影视反倒加大了开戏数量,为什么?新作品是什么方向的?

  侯鸿亮:其实并没有增加开机数量,好多项目剧本阶段就经历了两三年的孕育,目前已经成熟,自然开始筹备拍摄。前几年资本大举进入,电视剧市场“空前繁荣”的时候,好多制片方包括我们自身都有些浮躁,很多剧目并没有做得特别扎实就开机,留下很多遗憾。这段经历很珍贵,让大家把关注点重新放在了电视剧的本体,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无论收视习惯如何改变,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需要的还是好内容、好作品。我们下半年会开机两部戏:一部是《温州一家人》的姊妹篇,继续关注时代变革下小人物命运,从2003年写到2013年,从我们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到经历金融危机,一个拿生命换诚信的故事;另外一部《伪装者》是谍战戏,强情节高收视的类型剧。

  独舌君:怎么预测一剧两星政策落闸前后的市场?哪些会赔?

  侯鸿亮:一剧两星之后,会让各个层次的剧目明显划分,高投入高成本的戏依然会存在,会和低成本、定位准确、特点鲜明的戏并存,近期市场会乱一阵儿,但从长久来说,是利好的。目前的市场到了“筛沙子”的淘汰期,电视剧生产看似门槛不高,无论你在哪个行业挣到钱都可以来这里投资,其实整个生产流程的专业性非常强,那些不专业、不了解市场变化、不能适应政策调整的公司会面临巨大困境。大家也该冷静一下了。

  独舌君:电视剧制作成本和明星片酬落了么?

  侯鸿亮:明星片酬正处在一个僵持阶段,不想降价属于正常心态,但制作成本已经划定了一个标准,正常的电视剧投资单集超过160万,制片方就很难产生利润。电视剧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了,制作成本和明星片酬我们可以完全交给市场来调节。

  独舌君:已经杀青的《老农民》和《琅琊榜》的预算是否控制得力,预售情况如何?

  侯鸿亮:《老农民》和《琅琊榜》是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今年的重点项目,最初的市场目标都是四星联播,投资都超过一个亿。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后,《老农民》将2015年开年档期调整到年底四大卫视跨年播出,成功化解了投资风险;《琅琊榜》之前并未启动发行,在北京电视节首次公布剧情版长片花和10集样片,迅速得到各大卫视、媒体、网络平台和海外电视台的充分肯定,目前市场情况非常乐观,只是协调档期今年还是明年播出的问题。(独舌君追问:也就是说《琅琊榜》今年仍有播出的可能?)我们拭目以待吧(笑)。

  独舌君:你怎么看明星改剧本的事?演员和导演意见不一,怎么解决?

  侯鸿亮:至今为止我还没有碰到这类情况,如果未来出现,一定是哪个专业环节出了问题。我信奉“专业事交给专业人干”。

  独舌君:即将播出的《北平无战事》是 “剧王”之相,于当下有何现实意义?

  侯鸿亮:《北平无战事》可以说代表了目前电视剧制作的最高水平,让大家在艺术创作和各个技术层面感受中国电视剧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水准。

  独舌君:怎么看业界的上市和并购潮?有人说,资本就是摘桃派,不能指望他们踏实孕育好作品,对吗?一旦上市,财务纪律严明,股民盯防也紧,为什么还要上?

  侯鸿亮:作为影视公司,从成立,到发展,到股份制改造,到最终上市或并购好像是所有人的宿命,除非你没有野心或另有通道。影视行业相比其他行业来讲只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全国影视公司的产值相加恐怕还抵不过一个房地产公司,它的成长空间太大了,这就是诸多资本涌入的原因。资本进入谋求的一定是双赢,本意是好的,对我们行业发展也是有益的,可因为双方都有可能出现的急功近利的心态和不专业、不成熟的行为,才会造成作品质量下降的局面。资本进入的同时也带来了游戏规则,企业管理会更加公开、透明,制度也会完善,这将对影视行业长久发展是有帮助的。

  独舌君:2014年来最有感触的从业心得?

  侯鸿亮:好作品是抗风险的最大法宝。

  文章来源:《影视独舌》

(责编: 长亭)

文章关键词: 琅琊榜影视独舌侯鸿亮老农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