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制造》扶正杨蓉 剧情不雷不吸引

2014年09月10日11:0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拥有大量“黑粉”的袁姗姗将在剧中客串亮相。
于正这次“扶正”金世佳和杨蓉担当主演,但话题效果就不及以往。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蔡慕嘉) 每逢新剧播出必然在网络掀起一阵阵骂声的于正[微博],前晚又有新作面世。由他编剧的古装剧《美人制造》作为周播剧,周日晚正式接档《不一样的美男子》在湖南卫视[微博]开播。不过与此前于正每部新作都要“上头条上话题榜挨批被拍砖”的命运不同,这部《美人制造》的开播和反响却远不及前作,近乎惨变“没人知道”。

  主角不够:“黑”

  袁姗姗[微博]打酱油,“千年女二”杨蓉扶正

  《美人制造》讲述的是以唐代女皇武则天时期为大背景的故事,由金世佳[微博]饰演的男医贺兰钧因擅长美容之术,受到醉心于美貌保养的女皇陛下重用,不料其出众的医术和嚣张的作风很快遭来别人的嫉妒和陷害。在遭祸一夜被贬的同时,贺兰钧还惨遭妻子抛弃。而在落难期间,青楼女子苏莲衣(杨蓉饰)仍对他不离不弃,相伴左右,两人也在顿悟“心灵美才是真的美”的过程中终成眷属。

  新剧一反于正往常的选角风格,启用了金世佳和杨蓉这样的“熟脸配角扶正”搭档。除了女主角“弃用”御用女主角袁姗姗外,男主角的选择上另辟蹊径。金世佳最为观众熟知的角色是《爱情公寓》中的展博,从名气上来看,他远不如于正此前任用的陆毅[微博]、霍建华;如果说1986年出生的他和陈晓[微博]同属小鲜肉,颜值却也有所不及。而女主角杨蓉虽然名字陌生,但早已在多部于正剧中刷过脸,《笑傲江湖》中的小师妹岳灵珊、《陆贞传奇》中狠辣的萧唤云,《宫锁连城》中腹黑的佟毓秀。

  从前晚播出的剧集来看,这对“熟脸配角扶正”搭档的合作效果虽然可圈可点,金世佳将傲娇太医的毒舌犀利诠释到位,杨蓉一反恶女形象,演出了花痴苏莲衣的俏皮可爱,除此之外,两人的打闹斗嘴也颇有火花。

  不过这样的效果却只能修得“不温不火”的反响,以致该剧出来的话题度还不如一个袁姗姗。从《宫锁珠帘》、新版《笑傲江湖》到前段时间刚刚播完的《宫锁连城》,在这一系列于正的著名“雷剧”中,袁姗姗都是担正女主角。尽管角色变换,但袁姗姗在各个剧中的扮相和表演都一如既往地“招黑”。虽然始终得“差评”,但至少袁姗姗每次被黑都成功为于正的剧引起了一次话题。不过此番在新剧《美人制造》中,袁姗姗却只将在第二单元中客串亮相。

  剧情不够:“雷”

  台词穿越不新鲜,颠覆缺少亮点

  “雷人”作为于正剧作的一大标签,每每在剧集播出时都能引发不少槽点,久而久之也成为观众追剧的“动力”。虽然从前晚开播的两集来看,《美人制造》依然触雷,剧情台词出现穿越。比如该剧故事背景是唐朝武则天执政时期,但男主角贺兰钧居然脱口而出就是一句李白的诗,“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女主角苏莲衣随口就说了一句“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这是出自于元代高明的《琵琶记》。这也引来观众打趣:“连青楼老板娘都能预知五百年,自己还是读书太少了。”

  台词穿越虽然雷人,但这种桥段在近几年荧屏雷剧中已经屡见不鲜。想想《活佛济公》中陈浩民[微博]扮演的济公已经几度语出惊人,“别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和尚我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对比济公飙现代潮语,《美人制造》中一帮唐朝人说出元朝的诗词,显然不足以勾起观众的好奇心。

  而之前于正的剧虽然都以雷人著称,但至少《宫锁心玉》、《新笑傲江湖》、《陆贞传奇》等每部都“雷出新意”。如《宫锁心玉》虽然是于正号称阅读了20多遍《清史稿》写出来的剧,但玩的是穿越,还变成了古代版《流星花园》;《新笑傲江湖》不仅整出了一个女版东方不败,还为她和令狐冲之间安排了一段感情纠葛;《陆贞传奇》也是对历史的大颠覆,无论是残暴、荒淫无度的高湛还是祸国妖女陆贞均在剧中洗白了……因此,在雷人尺度上,对比这些前作,玩转古装时尚、美容话题的《美人制造》似乎就有些“中规中矩”了。

  今日娱论

  “有人骂”原来是好事?

  从《宫锁心玉》、《新笑傲江湖》、《陆贞传奇》到《宫锁连城》,于正的剧几乎每部都自带话题:狗血、雷人、抄袭。虽然拍砖多过于称赞,但网友的骂声有多猛烈,却也间接地证实了剧集有多火。

  不过这次的新作《美人制造》却有些与众不同,不论是前期宣传还是开播当晚,也少见网友刷屏吐槽剧集和组队开骂于正。究其原因,居然是因为这次于正不“雷”了,让网友瞬间“无所适从”。在雷剧当道的当下,“抄”和“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话题营销,而至今看来,没有了这两种营销方式助力,《美人制造》开始有“炮灰”的趋势。即便于正抛出“男主角骨子里就是我”的话,明显做好被黑的准备,但看来观众似乎都不买账。蔡小木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杨蓉美人制造袁姗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