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平谈《北平》:再也写不出这样的剧

2014年10月21日12:1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和平

  国产剧《北平无战事》的播出已进入尾声,热播期间创下收视与口碑齐飞的好成绩,连一向苛刻的文艺青年汇聚的豆瓣网都给该剧打出了9.1的高分。该剧改编自曾编剧过《雍正王朝》《李卫当官》等经典作品的著名剧作家——刘和平的同名小说。日前,作为该剧原作者兼总编剧的刘和平通过邮件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商业和艺术追求并没有什么矛盾

  华商报:创作这部剧耗时多久?

  刘和平:前后构思创作了7年,以我付出和投入的时间、精力,也应该能达到代表国产剧的水平。

  华商报:口碑和收视的确都很好!

  刘和平:我们这个剧在追求社会效应的同时,也已经有了经济效益,我个人就是坚持一点,不管花多长时间,我的作品还没有一部是赔钱的,我敢这样保证,商业和艺术追求并没有什么矛盾。

  华商报:七位影帝视帝联手主演,这样的阵容太给力了。

  刘和平:嗯,包括七个影帝视帝在内的所有演员都降低片酬出演,也得益于我们创作团队对片子的用心。很多打酱油的角色都是大腕,不拿片酬,只来拍戏。焦晃老师,78岁,至少七八年不接电视剧了,看了这个剧本毫不犹豫地接了。拍摄空隙大家都没有娱乐的,都在房间里备课,看剧本。

  只有一样东西属于我,就是那本书

  华商报:不少人认为你是促成这部剧的根本力量。

  刘和平:这部剧属于我们整个创作团队,属于所有观众,也是几家投资公司冒着风险用自己的钱堆出来的。只有一样东西属于我,就是那本书。

  华商报:在如今的“速食”时代创作这样一部历史剧有风险吗?

  刘和平:市场的原因,现在搞短平快的作品的现象确实比较多。但我们国家没放弃很强的文化诉求,依然需要一些传达国家文化的影视作品,业内的人也没有放弃,也不应该放弃。这次最难得的是投资方,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这么多是有风险的。

  华商报:你怎么评价这部剧?

  刘和平:不重复别人,不重复自己,这是我一生的追求。同样一段戏,一万个人都这样说,但我们却是另外一种表达方法。我此生再也写不出这样的一部剧了。 华商报记者徐扬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北平无战事刘和平编剧北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