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九儿像甄嬛:纯情少女变强势

2014年10月29日03:1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九儿向于荣光饰演的县长告状,凸显了她的个性中“烈”的一面。
高粱地野合这场经典戏开播前就颇受关注,朱亚文[微博]更笑称为了酝酿情绪天天都处于狂躁的状态。
九儿与初恋情人跪地宣誓的情节很讨巧。

  前晚,由郑晓龙执导,周迅、朱亚文主演的电视剧《红高粱》在东方、山东等卫视以及乐视网首播。从首播的情况看,尽管之前大家对于周迅的“江南气息”以及年龄略有担心,但周迅版“九儿”还是得到了很高的认可度。周迅版的“九儿”虽然没有山东大妞的豪爽和质朴,但是泼辣又不失灵气。男主角方面,朱亚文虽然气场略逊于姜文,但也把握住了余占鳌身上的霸气和豪气。此外,因为整部戏发生在高密东北乡,因此剧中也带有大量的山东元素,比如周迅的九儿在说“我”的时候,也都喊“俺”。周迅刚出场也是在剪纸,后来还提到了扑灰年画。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九儿”篇

  40演19年龄不是问题

  在剧版《红高粱》播出之前,观众最担心的就是周迅这个江南女子能不能演绎出山东大妞的气质来。从首播反响看,周迅的九儿虽然不如巩俐版的山东姑娘壮实,但周迅精准地找到了九儿身上那股敢爱敢恨的率性,比起电影版,甚至更多了几分倔强泼辣。至于观众另一大担心,40岁的周迅诠释19岁的九儿会不会有装嫩的嫌疑,剧中周迅并没有故作怯生生地装清纯,而是以人物脆生生直爽泼辣的性格掩盖住了年龄感。有观众就表示“依稀看到了当年《橘子红了》的风采,但明显是一个更野性,更倔强的大女人”。

  家事情路都是坎伏笔角色转变

  在电影版,“九儿”的前尘往事几乎是匆匆一笔掠过,让她多了几分神秘色彩。但剧版《红高粱》在前三集中就用了不少笔墨来凸显九儿的成长背景:少女九儿美丽聪慧,命运却十分坎坷。父亲嗜烟好赌,硬生生将她的母亲逼上绝境。青梅竹马的张俊杰有意带她私奔,却惨遭家人摆布,将她送入匪窝,再配合上她当街向县长告状,以及与初恋情人跪地甜蜜宣誓的情节,打造出一个机敏而果决的“烈女子”。有观众认为,增设初恋的戏份,实际上是给后来九儿对情感的刚烈做了很好的铺垫,故事编得合情合理。更有观众评价,称“九儿”的情感遭遇与“甄嬛”颇为相似,“都是从纯情少女到强势女人的转变”。

  余占鳌篇

  霸气豪气光靠演还不够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角色是余占鳌。从形象上看,朱亚文与当年的姜文一样,都练就了一身过硬肌肉。在个性上,电影版中姜文出场的气场就非常强大,而朱亚文在气场上则稍逊一筹。导演郑晓龙之前采访时就曾说余占鳌这个角色演员难找,因为现在的男演员阳刚气都不足,朱亚文则是所有演员中比较出色的。剧中,朱亚文也通过把声线变粗,大开大合的动作等细节展示,演绎出了余占鳌身上的霸气和豪气。不过,剧版刚开始余占鳌还处于成长阶段,还没有匪气,只有最初的狡猾和童真。

  高粱地野合表演状态升级

  如果说首播当天的内容还只是“清淡菜”,在昨晚播出的几集中,《红高粱》的情节将进一步升级,风格也更趋近于原著和电影版中的浓墨重彩:九儿被父亲卖到单家,沿路忍受了余占鳌等轿夫的颠轿戏弄,并意外发现和自己拜堂的新郎是只公鸡。在回门的途中,余占鳌再度出现,将九儿扛进了高粱地……谈及重新诠释这些经典桥段,朱亚文也是煞费苦心,“那几个月我基本处在一种有点狂躁的状态,就连看剧本手上都拿着哑铃,就是时刻保持一种肌肉充血的状态”。而在具体拍摄过程中,这位新版“余占鳌”也直言一见周迅就“百炼钢成绕指柔”,“其实对着她的戏我还想再张牙舞爪一些,但看到她就忍不住把利爪收回来。这其实也是符合人物关系的,余占鳌再怎么张扬,再怎么野性,他面对这个女人时,中心思想都是要征服她而不是摧残她”。

  意外篇

  县长于荣光剿匪穿越《让子弹飞》

  除了两位主演之外,首播前三集中,于荣光扮演的朱豪三也颇为“抢戏”。这位改编自真实历史人物曹梦九的高密县长,刚到县城就被土匪花脖子暗下通牒,一场针锋相对的戏份被拍得颇为霸气。而剧中他剿匪、断案、禁止赌毒的“三把火”,不仅让观众一窥上世纪30年代山东的民生风土,也依稀让人看到了当年《让子弹飞》的影子。

  对于于荣光意外“抢戏”的表现,导演郑晓龙并不意外,更透露于荣光最初看到剧本时就表示角色非自己莫属,“朱豪三身上有许多戏剧性的元素,特别生动,半是文、半是武,一阵风、一阵雨、一阵晴天,还有点儿野蛮。以往的影视剧作品中,这样的人物并不多见。于荣光看了剧本后跟我说,他没怎么演过这样的人物,很喜欢他的真实、另类、不做作”。

  周迅答疑

  问:周迅一个古灵精怪的江南女子,如何超越巩俐在电影版中野性十足的北方女人形象?

  周迅在采访中表示,不应该跳脱年代背景和艺术形式谈超越,更何况如今电影、电视剧、舞台剧之间的互相改编已经十分流行,“我相信每个观众都有自己的观看习惯,这些改编某种程度上是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且任何不一样的演员都会有不同,拍戏也没必要去复制到一模一样,各取所好就好”。在周迅看来,电视剧丰富的线索,就让“九儿”可表现的层面更丰富了,“按现在的话说,我觉得她的命运很悲催,遇到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这样她面对的人物更多,可表现出来的人性的面也更多”。

  而原著作者莫言对于周迅的肯定,也让周迅淡定不少。“莫言老师的奶奶,比我个子还小,所以从一开始我就没在意身材大小,或者南方人北方人的问题。这个故事最主要还是描写人性,和地域没有太大的关系。”

  问:此次“九儿”一出场时只有19岁,周迅以40岁的年龄出演能否真正实现“逆生长”?

  在周迅看来,借助年代戏服装和造型的设计,找到“九儿”的感觉并不困难,她也毫不担心所谓“装嫩”的吐槽,“我本来就是一个挺害羞的人,如果我都过不了我自己这关,我是不会演的”。在采访中,她更流露出自己顽皮童心的一面,称拍摄经典段落“颠轿”时,自己其实乐得不行,“因为我从来没坐过轿子,在里面真的很开心,还想象晕船各种反应。但是这的确不是很开心的戏,所以开心也只能憋着”。

  十多年来始终“童颜不改”,周迅秘诀何在?“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像小孩吧。”周迅笑言,这些年自己改变了许多,但孩子气一直存在,“包括想事情也比较理想化,挺小孩的。我觉得变化也就是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更多一些,情感也会更深一些”。

(原标题:九儿“前传”有点甄嬛影子)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红高粱周迅甄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