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苏《团圆饭》变麻辣:怕观众审美疲劳

2014年12月05日10:39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苏哭戏剧照 马苏哭戏剧照

  晨报记者 朱美虹

  由徐纪周导演,王力扶编剧,李光洁[微博]、马苏[微博]等主演的电视剧《团圆饭》将于明晚在东方卫视开播。这部脱胎自经典日剧《同一屋檐下》的作品,将触角延伸到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剧中马苏颠覆自我,挑战了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麻辣大嫂。

  家庭剧拍出战争味

  对于目前多数已成家立业的80后独生子女来说,“兄弟姐妹”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剧中展现的冲突起因与和解方式是无法亲身体验的。

  该剧的时代背景为上世纪90年代初,导演徐纪周用了很多心思去体现时代的质感:观众能看到当年的录像厅,《英雄本色》、《倩女幽魂》等香港电影的海报,李光洁的打扮模仿电影里的周润发和刘德华,大姐小雪穿得像酒井法子,年轻人听崔健、黑豹、唐朝,也唱小虎队的《爱》。不过徐纪周表示,自己还原的并非现实,而是脑海里的那个时代,“有着我最美好的记忆,经过了浓缩提炼,包含了时代标识性的细节,但又充满个人情怀”。

  在《永不磨灭的番号》、《杀虎口》等剧中,徐纪周塑造的战士群像令人印象深刻,此次执导《团圆饭》讲述“废柴大哥”携手“犀利嫂嫂”逐个收服五个“奇葩弟妹”的故事,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还是拍出了战争味:大哥在市井里讨生活险象环生,白天用鞭炮改良香烟恶整小混混,帮老干部强行戒烟;晚上跟火车赛跑,铁轨上救下弟弟;前一秒女警被枪指着头表白,后一秒大哥就得带着小偷弟弟翻墙穿巷逃脱追捕……他说,拍《团圆饭》这种家庭剧是有所创新的,“对于《团圆饭》,我拿它当警匪剧、战争剧去拍,不动刀动枪,但依然硝烟弥漫、火药横飞”。

  马苏不惧颠覆形象

  在《团圆饭》“五味人生”的概念中,马苏饰演的大嫂白丽娟被赋予的是“麻”——为了宋家费了心吃了苦,落了埋怨也受了委屈,却始终不改善良的本性和火爆的脾气。

  马苏承认,在《团圆饭》发来邀约的同时还有其它选择,戏份甚至更多,但自己还是选择了《团圆饭》,“即便让我在第11集才出场,我还是爱不释手地接受了”。说起这个角色,马苏说自己看着也觉得“特别厉害”,“大嫂其实是个爱憎分明的人,而且她的出发点是为了这个家”。她表示生活中的自己和角色有点像,“我应该算是个麻利的人,因为我爱张罗事,剧组里生活制片干的事我都能干,想到大家要聚在一起,我就会提前去张罗定饭店,特别愿意管事,就是脾气没这么火爆”。

  无论是电影《心花怒放》中的陪酒女,还是《团圆饭》中的大嫂,这两年马苏更愿意接那些颠覆自己原先知性白领形象的角色,“我特别担心的就是观众看我看得审美疲劳了,说这个人老是演成一样,太没意思了。我希望自己能够像水一样,在每个导演的戏里面都可以成型”。

  她甚至在郑晓龙导演的《芈月传》 里也有出演,“我只能透露两点:第一我是打酱油的;第二我本善良,不是宫斗”。《芈月传》的戏份结束后,她就准备过年了,“不管有什么事,我都会选择陪父母回家过年,中国人讲究的就是一个团圆”。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马苏团圆饭徐纪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