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杨过陈晓:我对帅的定义与众不同

2014年12月20日0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陈晓饰演的“杨过”
陈晓饰演的“高波”
陈晓

 

  “每个角色都不是我”“最希望你们认不出我”

  《神雕侠侣》热播、《智取威虎山3D》未映先热,“神雕过儿”、“高波”的扮演者陈晓瞬间从观众记忆中的《陆贞传奇》“长广王高湛”走出,日前,在北京电影发布会现场,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最希望你们认不出我来。”

  广州日报记者 林虹汝/文

  角色从“杨过”到“高波”——

  “没有一个像我本人”

  广州日报:电视剧里你饰演了一个“刘海儿男”杨过,电影中你戴上眼镜变成了“高波”,请问这些道具、着装在你的演出中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作为一个演员,你还想尝试哪些道具?

  陈晓:这些道具能带给我进入角色的感觉,就像高波戴着的那副圆圆的眼镜,他能让我也让观众忘记我是陈晓、或者是以前的某个角色。但说实在话,没有这个眼镜,我还是会努力跳进角色里的,道具就是一个辅助性的东西。至于,还想尝试哪些道具,我还真没想过。作为一个演员,我肯定想尝试从来没试过的,但我希望最完美的效果是你们完全认不出我是陈晓。

  广州日报:那你认为笑傲江湖林平之、长广王高湛、神雕大侠杨过、小兵高波这些人物性格中,最像你本人的是谁?

  陈晓:老实说,这四个人都不像我本人,我演什么人都必须把自己都改造一番才行。如果一定说哪一个角色最像我,除非是导演专门写一个角色给我,那才是陈晓。

  广州日报:这次的电影里你演了一个英雄人物。在现实生活中你认为还有英雄吗?

  陈晓:有啊。这部电影的导演就是我认识的一个在现实生活中的英雄。我从小就看他导演的武侠电影长大。电影里的人物有多传奇,他就有多传奇。我的毕业后参演的第一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就是他的作品。我在现场看着他就很敬佩,他总是那么专注、要为电影“加一点东西”。我觉得他就是《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药师,好神奇。

  《智取威虎山》

  ——那场年夜饭我们笑场NG了

  广州日报:有观众认为你在片中最帅的一刻就是死的那一刻。你怎么看?

  陈晓:那肯定是的。你想啊,电影到了那一刻气氛渲染得很心酸,给观众的触动感很深。我想,这不是我长相帅不帅的问题,而是对高波的那份情感触碰到观众的心底里去了。(记者:也就是说,你对帅的定义有点与众不同?)当然!就像我画“神雕晓画”,一个人像最重要的不是脸蛋、身材比例,力量的传递才是最重要的。

  广州日报:如果你没有牺牲,你觉得你和“203”少剑波谁更能和白茹发展出一段感情来?

  陈晓:我觉得应该是“203”少剑波比高波更有机会。我在电影里和白茹一直都没有更多的感情线。有的话就只是一点单恋、暗恋的情绪,你想啊在一支常年生活在艰苦环境中的部队里忽然来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那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总是难免的。

  广州日报:有不少观众认为,你扮演的高波在电影里多次冒险救一个不懂事的小男孩不值得,甚至有无视组织纪律性的嫌疑。你怎么看?

  陈晓:高波不是没有“组织纪律性”,他是内心世界很单纯的一个人,有着年轻人的热血。他长年累月在“203”身边一直表现得很好。只是,在千钧一发的时候触动了他的内心,于是他奋不顾身了。我想,他依然是一个男孩子,没有真正的长大,还在处于一个成长的过程中。

  广州日报:你怎么看,最后韩庚和你们吃饭的那一幕?

  陈晓:(笑)那是非常温情的一幕。我知道你们会有什么感觉,不过我拍的时候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小栓子那个小演员身上。当时他招呼韩庚吃饭,但台词说得特别心虚,我们就NG了好几次,一次次重来。

  生活节奏——

  “上面赶飞机地面赶汽车”

  广州日报:电视剧《神雕侠侣》热播,适逢电影《智取威虎山3D》上映,可以形容一下你的生活吗?

  陈晓:电影里面是“上面掉飞机、下面有老虎”,我的最近生活是“上面赶飞机地面赶汽车”,到各地做宣传,所以每天都在路上,赶啊赶,导致我每天都睡不够。估计这种日子要持续到过年,那时候我终于可以进下一个剧组,稍微过得规律一些。

  广州日报:“十三晓画”最近还在继续,但有网友说画风变糙了?

  陈晓:最近我改成“神雕晓画”了,画风变糙了?可我每一张的画风都不同,也预计到有人会接受不了。其实,我在这方面的压力还真不是因为画风改变,而是老担心没有把人家陈翔(《神雕侠侣》中陆展元的扮演者)最帅的一面画出来,画别人还画得不帅,我有点紧张了。

  广州日报:有报道说,你曾经说“能否只要孩子不结婚”,对于这个观点如今有新的想法或者修正吗?

  陈晓:那是我开玩笑说的,现在正式全面彻底更正。我真正的想法是:我这个人对小孩子有着与生俱来的喜欢。比如说,我之前拍《日出东山》时,成天和小演员们在一起,那种感情一直保留很久。小孩子对人最率真的,非常难得。

  广州日报:假如在画画之外,让你再拿出一门才艺上综艺节目,你觉得你还能干点什么?

  陈晓:哎呀,我真不觉得自己有才艺!家里本身就不是学艺术的,其实我还算一个比较乖的人,不过为了演戏,我什么都可以去尝试。就是担心自己精力不足。

(责编: 叶或或)

文章关键词: 陈晓神雕侠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