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盐商》张志坚隐忍十年忠心耿耿

2015年01月08日15:4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志坚接受采访 张志坚接受采访
《大清盐商》张志坚剧照 《大清盐商》张志坚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日,正在央视八套[微博]热播的大型历史正剧《大清盐商》剧情渐入高潮,由张志坚饰演的朝廷清官阿克占也引发关注热潮。

  阿克占一贬十年 懂隐忍吸取教训

  剧中,阿克占乃行武出身,是一个地道的武将,他原是广东巡抚,当年皇帝派他去查广东十三行,也就是清代对外贸易的专业商行,那个时候的阿克占年少轻狂,性情耿直,做事冲动,远没有现今的老谋深算,巧舌如簧,当时,他与广东十三行的商人们一谈不拢,二劝无用,一气之下便把十三行给灭了,这下,皇帝不高兴了,他原本的意思是希望自己派下去的钦差既威严又能安抚,既能整治又能收钱,阿克占直接灭了皇帝小金库,皇帝一怒就把他贬为滦阳驿站驿丞,这一贬就是十年。

  现如今,外忧内患,乾隆再次启用阿克占,直接任命为新任两淮盐政,阿克占领着圣旨直奔扬州,烟柳琼花,三月扬州正是万物复苏,春光明媚的好时候,这个时候的阿克占再不复以往的轻率冲动,他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懂得了隐忍和静待,知道了如何迂回和周旋。

  阿克占在剧中一路走来谋划设局,先摊牌后摸底,再登门拜访盐商之首汪朝宗,之后阿克占又借火助攻,逼迫盐商筹集捐输,划拨引岸分化瓦解,坐山观虎斗,最后成功将汪朝宗扣留,引得扬州一片混乱,顺利取得秘密账册。风云变幻,时局动荡,皇帝马上就要下扬州,亏空账册的秘密也逐渐浮出水面,阿克占的铁面狠辣态度也让剧情越发阴冷沉淀,到底未来会如何发展,谁也不会知道。

  阿克占不舍杀汪朝宗 惺惺相惜

  近日剧情中,汪朝宗面对前来劝他认罪的何思圣,表示自己看淡得失,无罪可认,何思圣便建议阿克占干脆杀掉汪朝宗,阿克占想了半天却说舍不得,其实阿克占骨子里是很正的人,只是让乾隆给磨了性子,虽然有时候亦正亦邪,但为了忠于皇帝忠于朝廷,很多事情他也是身不由己,所以最终他和汪朝宗一定会惺惺相惜。汪朝宗与阿克占在灵堂的对话也是字字珠玑,两人剑拔弩张极具爆发力的表演瞬间将观众带入其中。

  一线演员张嘉译对上资深戏骨张志坚

  这两个角色都需要非常了解清朝当代文化底蕴,需要厚实内敛却又不失灵秀的演技,当一线演员张嘉译对上资深戏骨张志坚,两人在剧中相互制衡却又交辉相映,这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贴切,仿佛两人就是汪朝宗和阿克占一般,汪朝宗的草根智慧,阿克占的奇谋设局,汪朝宗的哲学反思,阿克占的绝地潜伏,两人刀光剑影惊心动魄的对手戏,让人看得欲罢不能格外过瘾。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张志坚张嘉译大清盐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