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刃》打破谍战剧旧模式 获一致好评

2015年01月12日12:5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锋刃》剧照 《锋刃》剧照
《锋刃》剧照 《锋刃》剧照
《锋刃》剧照 《锋刃》剧照
《锋刃》剧照 《锋刃》剧照

  新浪娱乐讯 《锋刃,以“2015开年大戏”的姿态出鞘央视一套黄金档,首秀开门红。中国谍战剧在“潜伏”五年之后,终于站上一个新的高度,《锋刃》以独特人设、多维度剧设,成功打破谍战剧样板戏的旧模式。日前,影视界资深剧评专家李准、仲呈祥、曾庆瑞、王伟国、赵化勇、刘琼、彭程、高小立等,和《锋刃》出品方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斌,总策划姚荣、导演及编剧刘誉在京出席《锋刃》研讨会,各方嘉宾深度解析了《锋刃》热播现象。

  《锋刃》突破谍战样板旧模式 是谍战剧中敌我阵势最扑朔迷离的

  由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制作,刘逢声、刘誉执导,黄渤[微博]、袁泉[微博]、倪大红、孙坚、章贺、郑清文等主演的大型谍战剧《锋刃》,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博士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曾庆瑞在《锋刃》研讨会上讲,“我的话题就是,从剧种人物看《锋刃》的热播热议。热播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两个统计体系:一个是CMS34城,一个是CMS50城。《锋刃》首播日,在这两个榜单上都是第一名。热播以至很多媒体舆论都认为,这是《潜伏》之后五年的谍战剧剧王,把中国谍战剧推向新高度,是一种新型的谍战剧。在剧王舆论的影响下,有的网友还按集写观剧感想,我看到有个网友已经写了14集。爱奇异网友很热心,他们总体打80分,80分算高分。”

  曾庆瑞称:“《锋刃》是谍战剧中,敌我阵势扑朔迷离最为复杂的。在天津城,围绕武田弘一的出场到死,其中混杂势力之多,相比以往谍战剧是空前的。期间角逐的势力除了日本人,还有汪精卫特务委员会、中共、国民党中统和军统,以及天津地方帮会,包括鸿门等黑势力,此外还有英国情报局和法国人等租界势力。各方势力犬牙交错、扑朔迷离,这在以往谍战剧中也很少见。另一方面,《锋刃》角色设计也很复杂。比如:沈西林是潜伏多年的地下党员,同时又是汪精卫特务委员会在天津站的主任,还是洋行老板;其他角色也具有很多身份,如老谭即是中统,又是租界巡捕头。不管怎么说,这样一种错综复杂的整体局面,给戏剧创作留下非常广阔的空间,搭建的平台要什么力量有什么力量,这为编制情节预留充分的余地,以往我们看到的谍战剧,哪怕像《潜伏》这样高水平的戏,他在敌我营垒、阵势上,都没有这么复杂,那就意味着做戏空间是有限的。而《锋刃》设计了相当广阔的平台,为复杂创作留有相当的自由度。”

  反法西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央视选择《锋刃》开年很有意义

  剧评专家高小立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央视选择了这样一部谍战大戏作为开年剧是很有意义的。“任何题材剧的艺术情景都要守得住观众对逼真性的审美检验,也就是故事情节合理,符合严谨的必然性。《锋刃》遵守了这种艺术规律,具备谍战剧激烈戏剧冲突、高密度情节的叙事特色。从1937年到1945年,讲述中共情报人员在天津开展隐蔽工作的谍战剧不算创新题材,但《锋刃》不似以往,它不是聚焦潜伏天津、获取情报的单位故事,而是在天津展开多维度的情报战。表面上,看似各干各的,实则都有直接联系。比如沈西林把情报故意透露给莫燕萍,莫燕萍传递给韩子生,韩子生又送给中共地下党老周。同时该剧还并行着共产党、国民党、日本人之间的情报人才争夺战。我党从韩子生身上看到谍报人员的潜质,通过各种考验培养这位年轻人,而中统也试图培养韩子生为其传递情报,韩子生代表着未来,有着不同信仰的政党必然要对年轻人进行渗透和争夺。该剧着力展现中国普通年轻人在抗日战争中的成长,无论是传递情报、还是人才争夺战,该剧采取的连环叙事,也是其谍战特质。”

  “此外,《锋刃》的突破还在于人物设计之创新,立足深入人物灵魂深处,谱写情报人员不同的人格、性格、境界、处境,同时写出人物对外部的抗争和自身的博弈。片尾具有大电影影像风格的摄影,可以看出,这是剧中众多人物形象的定格,足可见主创用心别致。《锋刃》开篇密集铺开人物关系网,各种特殊身份的角色混杂天津,交织在这张人际网中,多方特工为了各自目的和信仰展开角斗。沈西林在喜乐会举行东华洋行一周年庆典,一露面就惊喜颇多,先急智解救鸿门五爷,又与张金辉短枪相接,开篇就让观众清晰了他掩护地下情报的双重身份,这也是《锋刃》不同以往谍战剧的特点,不靠悬念编制故事,而是靠复杂的人物关系,和行走死亡边缘的地下工作来架构故事。特务委员会天津站代理主任的身份,使沈西林背上汉奸罪名,沈西林孤身作战,承受着孤寂、无助,甚至是屈辱,常年忍受着内心的煎熬,刚和上线杜鹃接头,上线就被日本人杀害,多次眼睁睁看着同事被捕、严刑拷打,自己不能相救,只能动脑筋找到办法,是理想信念支撑了他。沈西林隐忍的有刀尖上行走的危险,但更多的是行走刃上之痛,这也是《锋刃》剧名的寓意。”

  《锋刃》不落革命情侣都是假夫妻的俗套 让谍战恋人更虐心

  在《锋刃》中,黄渤饰演的沈西林,与袁泉饰演的莫燕萍原本同属一个阵营,但是他们的关系却迥异于以往谍战剧,这种特殊时代下碰撞出的革命爱情,特别耐人寻味。莫燕萍的命运,在丈夫牺牲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操纵她命运的沈西林,在她最无助时给予帮助,却也让她成为喜乐门风月场头牌舞女,沈西林是莫燕萍的杀夫仇人吗?他对莫燕萍的所有呵护是真爱吗?如果他真爱她,为什么又要把她捧成头牌舞女,将她置身于情报一线、锋刃之端?都说女人因所遇到的男人,而变化自身,沈西林对莫燕萍迷一样的情感,把莫燕萍渐渐塑造成迷一样变幻的女人——杀手,还是情人?舞女,还是间谍?

  对此,《锋刃》编剧刘誉在解读同时,也谦逊回应了外界将该剧与《潜伏》做对比的看法。“整个谍战剧市场是变化的,我们经常会提《潜伏》,这是姜伟同志创作的,他也是我的大哥,我很欣赏他,也很尊重他。但《潜伏》热播那是五年前,观众并没有被美剧的熏陶,提升视觉品味。现在我们面临的竞争包括《纸牌屋》等等,那么,现在的国产谍战剧应该怎么办,在原来慢慢悠悠的节奏上走,可能会有问题。观众水平提高了,对国产谍战戏创作提出更大的难题……《锋刃》在人物关系上有一点新尝试,比如:革命情侣的关系,我们看到前面很多知名谍战剧都是设计主要情报人员为假夫妻,而且这也是我党敌后战线历史上比较常用的手段,所以大家经常这么写。但在《锋刃》中,沈西林和莫燕萍不是假夫妻,他们之间为了同一个目标在奋斗,但不一样的是,女方并不知道男方的真实目的,一直在提防男方。沈西林跟谁都不能说自己是中共地下党员的真实身份,就造成了另外一种情感压力,也给女方在情感上带来强大的压抑感和扭曲感。这就强化了戏剧冲突,增加了新的可看性。”

  诚如《锋刃》总策划姚荣的总结,《锋刃》的成功基于好作品的创作规律。“投资方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斌有两点非常可贵:第一是眼,第二是胆。眼是慧眼,要认识到《锋刃》题材和剧本的价值,在那一阶段,《锋刃》不是投资方唯一可选的作品,王海斌的选择性很大,为什么唯独选择《锋刃》,说明他有一双慧眼;说胆量,是因为现在电视剧动辄就几千万,要用黄渤、袁泉、倪大红、孙坚、章贺、郑清文等这么多好演员,且场景处理都很认真,作为80后年轻出品人,敢于用比较大的资金成就作品,是需要胆量的,王海斌对艺术的充分尊重,是他胆量的源泉,这在电视剧界是难能可贵的。正是基于良好的起源,才能有《锋刃》引领中国谍战剧迈向新高度。”

 

文章关键词: 《锋刃》谍战剧好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