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刷脸的《活色生香》能走多远?

2015年02月11日10:0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活色生香》 《活色生香》

  2015年刚开始,刷脸神剧《活色生香》就创下内地电视史的纪录:播出首日全国网收视3.43,排名全国第一,一举打破近10年电视剧的首播收视纪录;首日网络播放量10731万次,2集破亿,成为史上首播网络播放量最高的剧集;播出一周以来,收视率高居全国榜首,霸气十足。

  业界过往总在争辩:影视作品的成功到底由谁来决定?剧本、导演、演员能各占多少比例?靠高颜值明星刷脸能支撑一部电视剧走多远?《活色生香》对于业界来说,肯定是一枚很好的观察样本。不幸的是,《活色生香》再次证明:如此逆天收视成绩和剧本无关、和制作无关、和导演无关,几乎毫无疑问,靠的只有李易峰[微博]、陈伟霆[微博]、唐嫣[微博]、舒畅[微博]一众高颜值主演。

  从网络刷话题到贡献收视率,粉丝们拼尽全力摇旗呐喊,但伴随舔屏党们对偶像的赞美声而来的,是“剧情瞎到天昏地暗”的各种吐槽。且不论剧中时不时出现的致敬中国古典文学《红楼梦》、借鉴法国著名电影《香水》、模仿古龙武侠小说《绝代双骄》的台词和桥段,说好的“悬疑片”呢?各种情节的不合理与无逻辑、台词的简单弱智,渐渐令追此剧成为“可耻”的行为,它碾压的不是观众,而是编剧的智商,连主演的铁粉都觉得掩面无法忍———“大人问我为什么要追这个剧,我都只好说为了看脸”“我感到剧情深深伤害了我的骄傲”“我就是想看编剧能傻到什么程度”……

  诸如此类的言论随着剧情的铺展推进,逐渐在粉丝中堆积。贡献收视率的是他们,吐槽最狠的也是他们。制作方是不是这么想的:有喜闻乐见的明星就有高收视,那就别花什么心思和金钱去打磨剧本、去专心制作了——— 这样的怪现象也不是今年才有,《活色生香》不过是一次集中爆发。

  2014年的《北平无战事》、《战长沙》、《红色》等口碑上佳的国产剧红红火火,让人仿佛以为看到了希望,同为靠刷脸走红的偶像明星,霍建华等能在《战长沙》和《镖门》里帅出“有灵魂”的新高度,《活色生香》的主演们若能接到好剧本好制作,带着舔屏党们一起装逼一起飞,该多美好!事到如今,真真可惜了他们明月一般的好容貌——— 哪怕真有好演技,在烂制作中很努力地发光,也只有自家铁粉围观叫好,旁人不会为此点赞。

  王朔说过:“在中国写剧本不用写得太高级,写得太高级反而影响卖。”话说回来,不用写得太高级不等于要粗制滥造,若编剧和制作方真把观众当弱智,那就是智商被狗啃了。单纯而又热血的粉丝们心甘情愿地帮偶像刷收视、刷话题,但他们也不是没见过世面的傻孩子——— 网络上有海量好剧资源,视频网站有那么多品质优良的美剧英剧日剧韩剧,他们站在巅峰上看过好风景,如今还能跳回井底看粗制滥造的作品,制作方也就莫怨人家发狠吐槽了。

  赚热钱容易,赚口碑难。目前国产剧质量底线不高,但演员中不乏老戏骨和中年演技派,更有美好鲜肉不断上市,粉丝们乐于刷屏,大量热钱涌入影视业,如此良辰美景,只要花点儿心思选个好剧本、拨些钱给制作方,做出叫好卖座的好剧很难么?很难么?

  最近知乎上有个神帖《为什么总体上美剧英剧比国产剧好看》,图文并茂,清晰列出国产剧的种种弊端——— 各影视制作公司不妨都去看看这个好帖吧,如果你们还有那么一点儿上进心的话。□ 南都娱评员 叶深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活色生香收视率刷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