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敢当》开播 元芳上天庭猴哥成玉帝

2015年02月15日10:3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石敢当》新春版人物主海报 《石敢当》新春版人物主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山东卫视传媒和北京完美影视公司联合出品,钱雁秋执导,张子健、刘德凯、六小龄童[微博]、张楷依、贺刚[微博]等主演的的古装神话剧《石敢当之雄峙天东》将于今晚(2月15日)在山东卫视黄金时段开播。

  “元芳”上天庭成“石敢当” “猴哥”六小龄童逆袭成“玉帝”

  电视剧《石敢当之雄峙天东》是根据《西游记后传》以及泰山石敢当传说改编。该剧由曾执导卫视热播系列剧《神探狄仁杰》的钱雁秋倾力创作,“元芳”张子健领衔主演,刘德凯、六小龄童、张楷依共同出演。

  张子健因在《神探狄仁杰》系列中饰演李元芳而被观众所熟知,这次在剧中他饰演男主角石敢当一角。剧中的石敢当是一位仙凡两界名声大噪的神话人物,除妖降魔,威震四方,拯救三界与危难。“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曾这样说。而这次一言成真,六小龄童终于从“猴哥”变身玉帝了。而对于这次饰演玉帝,六小龄童说:“大家可能习惯上还是认为六小龄童就是专门演孙悟空的。其实我最早是从事戏曲表演,就不是专业演孙悟空的,所以演一些玉皇大帝这样角色,可能形象气质上我们会有些不同的处理,至于最终这个角色是否被大家认可,要等看戏以后。”

  刘德凯此次也颠覆形象变身“魔头”,饰演魔界反派一号奎刚,妄图颠覆三界;张楷依饰演“女一号”白莲花,贺刚、韩含、关悦[微博]、淳于珊珊[微博]、梁亦芸等著名演员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此外,导演钱雁秋不仅自编自导,也在剧中扮演“三只眼”杨戬,和张子健有大量对手戏。

  召唤众神归位 石敢当身份大揭秘

  电视剧《石敢当之雄峙天东》讲的是大唐年间,魔头奎刚纠结魔界、凡间的各种恶势力,妄图颠倒乾坤,独霸三界。玉帝派哪吒下界寻找三界护法。东岳泰山有一块巨石名为石敢当,受天地灵气孕化。天界异象,三只巨怪逃离天庭作祟人间,石敢当挺身而出,用神力保护百姓,赢得爱戴。五百年后,天神奎刚聚集大批妖邪向三界进攻,玉帝及诸神尽遭毒手,唯有石敢当逃脱。石敢当勇闯阿修罗界,救出玉帝及诸神,最终消灭奎刚,令三界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祥和。至此,石敢当成为仙凡两界名声大噪的英雄人物,除妖降魔,威震四方,人间也有了以泰山石刻以“石敢当”之名来的习俗。

  那么石敢当究竟是什么呢?关于石敢当的传说很多,有人说石敢当是块灵石,也有人认为石敢当是泰山神部下一个威猛的勇士,也有传说当年姜子牙封神过后,发现自己还没有封神,化身为泰山脚下的一块石头……关于“泰山石敢当”的来历传说甚多,给泰山石敢当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山东卫视传媒常务副总魏巍在谈到石敢当时说:“石敢当在民间传说里面不是太完整的神话故事和人物,不像《西游记》、《封神榜》,所以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实际上是把石敢当放到了上古时代的神话体系里面,有大量的情节和人物,基于这个基础来创作的,看这部剧实际上是一个了解中国古代神话很好的平台和机会。”

  电视剧《石敢当之雄峙天东》正是以“泰山石敢当”的传说为依托,运用影视剧的表现形式来深度展现“石敢当”这个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身上所蕴含的英勇无畏、大公无私的精神,弘扬其扶危济困、匡扶正义的精神和对真善美的追求。

  实景拍摄 打造裸眼3D

  该剧的一大亮点是特效制作,借助裸眼3D特效技术,力图通过震撼视听的动作场面再现石敢当的神话传说。“整个创作追求上讲,动漫特效的绚丽跟其他剧相比,是突出的优势。在拍摄过程中非常注重实景效果,包括天宫、战殿,在道具方面花费了很大的心思,不像有些神话剧,在前期拍摄时比较粗糙,大量依赖后期。”山东卫视传媒常务副总魏巍说,“从目前已经播出的《石敢当》的片花来看,画面很绚丽,感觉气势很宏大,相比多年前的《西游记》《封神榜》来说,影视特效的视觉冲击力强了很多倍。不过,我有时担心这种特效有点喧宾夺主的感觉,特效太扎眼了,就显得演员的表演艺术不那么突出了。”而泰山作为石敢当故事的发源地,电视剧《石敢当之雄峙天东》在这里大量取景,如石敢当出世、玉皇顶大战、灵山大雄宝殿等精彩场面。

  泰山景区的大量实景拍摄大大增加了场景真实性。导演钱雁秋说,“以前很多神话剧拍的效果不好,就是因为实拍的东西太少、电脑合成的东西太多了,这其实是一个不对的思维,”钱雁秋认为,“能拍的一定要拍,实在拍不了的才用电脑合成,这应该是拍神话剧负责任而且是正确的方式。”

  戏说不是胡说 神话剧担起责任

  “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神话剧也不是让你说胡话,我们对先贤的作品要有一个敬畏之心。”对于名著的改编,六小龄童一直有着这样的态度,“不管什么剧更重要的是要突出这个故事,各种情感的流露。我们这次《石敢当之雄峙天东》就是各部门通力协作,编剧根据很多民间传说,神话故事融在一起形成的。”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六小龄童才决定出演该剧。

  电视剧《石敢当之雄峙天东》神话剧担起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过去大家觉得石敢当只是一个像门神一样给民宅带来吉祥,避凶的这样一个吉祥的人”。泰山石敢当民俗文化研究院院长房庆安说,“通过这个电视剧我想大家对这个民间的传说和这个人物有了一个新的理解,包括他的整个传奇的经历过程,更引起大家对石敢当文化的一种关注。”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石敢当之雄峙天东六小龄童张子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