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劳模频刷脸 张嘉译刘涛贾青并列第一

2015年03月23日11: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贾青饰演帅气姬瑶花 贾青饰演帅气姬瑶花
张嘉译 张嘉译
刘涛王珂cp 刘涛王珂cp

  你猜得到2014年最有观众缘的演员是谁吗?

  根据央视索福瑞80城市收视率前20名的电视剧榜单,张嘉译、刘涛[微博]和贾青[微博]同时以9部剧并列榜首。此外,于震[微博]、刘小峰、潘虹、佟丽娅[微博]、颜丹晨[微博]、巍子[微博]等也频繁亮相荧屏。

  虽说上榜的剧目中,有些是反复重播的旧剧,有些只在地面频道播出,并未把网络播出量和网剧统计在内。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入围的,绝对都是观众打开电视机常常能看到的熟面孔。也许观众暂时还不能将有些名字跟他们的脸对上号,但说起他们在某某热剧中扮演的角色,也会恍然大悟:哦,就是他/她呀!

  初生牛犊

  贾青:努力有回报,片酬成倍涨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和刘涛、张嘉译那样有不少是旧剧重播不同,贾青上榜的作品几乎都是新剧。

  2005年从歌唱选秀节目《我型我秀》出道的贾青,后来却走上了一条演员之路。回首当年的决定,她一点也不后悔:“那个时候是无奈,节目组解散后有人问要不要拍戏,我就开始拍了。现在你看看唱片市场是什么样子?”

  和两年前频繁接戏相比,贾青签约没那么快了,近期就想等着看《少年四大名捕》的反响如何,是否能让她下一部剧片酬再涨一涨,“一些4月开机的片子在找我,有现代戏也有年代戏,先把眼前的戏拍好,不急着马上签”。

  这两年有多拼?横店酒店半年没退房

  这两年究竟有多忙?有一个确切的数字能够证明,“去年10月到现在,我在横店住的房间就没退过房,助理戏称我是100块押金住半年”。实际上,房费已经由好几个剧组分别支付过了,刚住进去的时候,贾青有一些夏装打算寄回北京的家里,后来因种种事由耽搁了没寄,现在又准备拿出来穿了,“去年我就去了一次泰国和台湾地区,其他时间基本上就没休息,今年春节也就休了三四天”。

  这么拼究竟是为了什么?她说自己是一个不能闲着的人,那样会胡思乱想,“反正我已经习惯了在剧组,全身心投入工作,有好的戏就去接。去年也有朋友问我怎么这么多戏在播啊?记得2013年拍了新版《天龙八部》、《少年四大名铺》、《劫中劫》、《东江英雄传》、新版《鹿鼎记》,算上跨年拍的《镖门》一共6部,2014年也拍了4部”。采访期间,她还是在横店赶拍《武神赵子龙》,“2013年真的很累,有轧戏的,基本上这部戏杀青就得赶紧跑到下一个剧组,所以去年就没这么拍”。累是累了点,但当这些电视剧呼啦啦一播出,效果就出来了,“反响都还好,大家看到了我的努力。至于收视率会怎么样,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是说不准的事情,还得看平台是不是合适。我当然在乎收视率啊,我的剧播出的时候我就会上网搜观众评论,这都是很直观的意见,日后可以改进”。

  更重要的是,片酬涨了,这是更为立竿见影的。贾青承认片酬这两年是“成倍成倍地涨”,“市场很奇怪,制片人就是看你今年有什么戏播出,不管你几年前拍了多少部。就从去年起,播的电视剧里老是有我,邀约就多了很多”。

  怎样自我规划?更偏向“女汉子”类型

  几乎全年无休地在各个剧组辗转,和外界印象中多姿多彩的艺人生活大相径庭,会不会太无趣?贾青说,自己很会劳逸结合,“还好我是很能和大家玩到一起的性格,大家很快就熟了,有时也会请几天假出国玩一玩。其实就算在北京,也未必能碰到很多朋友,他们都在各个剧组拍戏呢”。

  其他时间,她会用来看剧本、磨练演技,“肯定有大幅进步啊。现在播的基本是我两年前拍的戏,看了就会有点不舒服。以前遇到没演过的角色我会心里没底,但现在就算没演过也看得多了,已经想得很清楚了,我想这就是成长的过程吧”。挑剧本,她会以适合自己为标准,“我不喜欢的、不想合作的、搭起来觉得有点怪的,我会拒绝。我觉得这是对的。举例来说,我身高170厘米,这么高的个子就不适合花旦,但如果是女汉子类型、高冷的或中性的,就比较适合我。没有人是什么角色都合适的,可爱型的我肯定不会尝试”。她还会在意搭戏的男演员和自己是不是合适,“这是必然的,有一部戏搭戏的是王祖蓝[微博]、包贝尔[微博],就很好玩,因为这样的组合不常见”。

  小有成就后,贾青说自己也会把拍戏的节奏稍稍慢下来,之后再朝电影方向发展,“工作也好、生活也好,要有取舍,不能兼得。看中的,有时间的话可以接,我只要安安心心每年有一两部就够了,人情也是帮不完的。我好像也没什么‘混出来’的感觉,因为我不是突然间就怎么着的人,我不着急,认认真真对待角色和戏,大家都愿意和这么努力的演员合作嘛”。当年的歌唱梦,她还保留着一点,“如果有机会我会自荐唱主题曲。专辑还会想,毕竟唱歌还是非常喜欢的,参加活动或晚会如果你能有歌唱作品的话,也是很不错的”。

  至于有没有像普通女孩子那样谈恋爱,她打起哈哈,“别人也不能接受一个天天不在身边的女朋友吧?接触中,有靠谱了的会说”。

  “特型”面孔

  于震:硬汉代言人,拼个人修养

  晨报记者 陈 文

  对于喜欢谍战、抗战题材的观众来说,于震可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面孔了。从2004年《吕梁英雄传》开始,于震就成了荧屏上铮铮好汉的代言人,之后《五号特工组》、《中国兄弟连》、《虎刺红》 等作品接连不断,“谍战专业户”的名声也不胫而走。而从今天起在天津卫视播出的《我的二哥二嫂》中,他更在观众喜欢的家庭生活剧中饰演一位重情重义的好男人。这么好的观众缘,从何而来?

  为什么收视高?多演话剧有助演技

  最近几年,于震每年都有两三部作品能够登上荧屏,既多产又稳定,而且他的角色都很有特点,在谍战剧、战争剧里塑造的硬汉角色尤其深入人心。

  成为2014年“最有观众缘”的演员之一,于震心里挺高兴。“演员演戏还是为观众服务,所以大家说我有观众缘,我还是很高兴的。”不过,让他总结一下观众喜欢自己的原因,他却犯难了,“我还真不知道,平常生活中也会碰到很多观众,最多也是说‘我喜欢你演的角色呀’、‘演得好’,就是这样。至于喜欢我哪方面,这得观众说,不能是我说。”思考了半天,于震还是“勉为其难”地自我评价,可能自己比起部分演员来说,最大的优势是一直坚持演话剧,“我觉得演员一定要多演话剧,而且要品质高的话剧,因为话剧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和观众互动,任何表情、呼吸,观众都会有反馈”。

  说起收视率,于震谦虚表示:“可能是我运气好吧,收视率高了我肯定很高兴,我也在乎,但收视率低了我也不会说就要怎样。因为我演的时候也不知道收视率会好会坏,我主要还是看剧本和角色。”

  怎样挑选剧本?有自信能演好才接

  是否对观众的欣赏口味有所总结?于震说,他感觉这两年观众的一大变化是,以前电视剧都要男人有阳刚之气,女人要柔情似水,但现在男孩都是“小鲜肉”,女孩都是“小野兽”,感觉观众的审美有一点点变化。

  “不过这种变化我是调整不了的,因为我当不了小鲜肉。”大笑中,于震也总结,存在即合理,因为现在观众也分不同的群体,有人喜欢这个,就会有人喜欢那个,所以他还是安心演自己擅长的那类角色。而所有的现象都是一个圆圈,说不定风气慢慢又会转回来。

  对他自己来说,要赢得观众,还是坚持一点——演员比拼的是个人修养,“我相信一点,文化是不能暴富的,我的修养和个人素质要一点点增加,可能5年、10年后才能有个比较大的变化,但指望明天就有个大变化,我不敢说。”因此,于震也认为,在他的理解中,没有剧本好与不好,只有自己喜欢不喜欢,能不能胜任,等自己体验多了、修养够了,才能驾驭更多类型的剧本和角色。

  归根结底,于震算是个挺挑剧本的人。说到这方面的心得,于震透露,剧本到他手里,首先得他觉得好看,其次得理解这个人物,有自信能演好才会接。他举例解释,这几年来找他的家庭剧剧本还挺多,但很多剧本里的男人都是受气的角色,夹在老婆和老妈之间受夹板气,他觉得不合适自己,因为生活中他老婆和他母亲的关系很好,他没有经历过这种生活。“其实都是个人体会,没有标准,但这些都跟钱没关系,不能说某部片子片酬高我就去演。当你为了钱而创作的时候,肯定会有损于创作,因为创作需要快乐的环境,你每天都在期待表演的时候,塑造出的人物才会鲜活、好看。”

  老将出新

  巍子:人情难推却,节奏要放慢

  晨报记者 朱美虹

  看 《一代枭雄》、《打狗棍》等剧中巍子表现出来的旺盛精力,你不会想到他已经快60岁了。如今除了演员外,他还在新闻综合频道明晚开播的 《英雄祭之生死上海滩》 中首度当起了导演。

  由演员转导演,一个原因便是他认为自己对于观众口味、演员定位都有更多的了解,“基本评估不会差太多,毕竟我在这行业里年头多了。大家都说我在片场老是忙前忙后的,既然如此还不如自己导”。

  喜欢什么样的戏?偏男性的厚重题材

  在巍子看来,虽然电视剧市场风云万变,但这些年来观众的口味并没有大变,“我们喜欢一类东西后,就不会因为东而抛弃了西。具体口味我一两句话说不清楚,但我还是喜欢厚重一些的、有正能量的”。

  巍子说的“观众”指的是收看电视的观众,这个群体基本在40岁以上,“他们的收视习惯已经形成了稳定性。多变的群体是80后、90后,他们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一旦有了新的情趣,比如戏说、穿越,就会去追随潮流”。基于此,他明确自己的定位,出演的多是偏男性的战争、古装题材,“戏说、穿越那样的我还没有试过,也不喜欢”。

  首次当导演,他把当年学校教的理论知识和多年来拍戏时习得的直觉经验结合在了一起,“缺一不可”。除了剧本讨论、场景选择外,巍子也参与到了选角的过程中,他的选角标准是“合适”,而非一线明星,“我基本上是起个筛选作用,面谈后凭感觉打分,不会为了仅仅想着抢收视率而去敲某个大咖”,最后挑出来搭档的是黄觉[微博]、刘芊含、刘晓靓等,他承认,片酬等因素也是很实际的,“肯定得考虑进去,不是你想定谁就能定的”。

  为什么这么拼?为了多年的老相识

  虽然这几年大多演的都是配角,但巍子的戏份往往也不少,很多戏推不掉,是因为人情。

  他承认,和熟人合作比较愉快,他跟康洪雷[微博]、郭靖宇[微博]这些近年来蹿起的高收视导演已经认识了多年,“真是各种机缘。2000年拍《笑傲江湖》那会儿,他们都是副导演,我在组里算年龄大的,演员和副导演接触最多,我带着他们出去玩,喝酒聊天,都是多年的好朋友了。十几年过去了,这一波当年的年轻人成了中流砥柱”。因此,如果碰到档期相撞,巍子会优先选择这些熟人,“老哥们儿了。他们打拼到今天,很不容易,也很辛苦,我打心眼里喜欢他们,有时候会因此得罪其他人,这也很正常,我把原因坦然告诉对方”。

  他算了算,2012、2013年自己的产量比较高,一年拍三四部;去年开始节奏有所放慢,只不过电视台播出有一定延迟性,有的又是重播的旧剧,所以没有反映出来。“现在电视剧拍摄节奏非常快,两三天就要拍一集,我年纪大了,体力弱了,担心自己跟不上节奏。而且现在的电视剧越拍越长,以前30集都算是大戏,现在起码能拍到50集,要了命了。这些所谓的大戏,我看了剧本,心里都发怵,觉得怎么凑出那么多集来的。”2012年,为了70集的《打狗棍》,巍子6个月里一天都没休息,“10年前我一天能拍15、16个小时,现在通宵一晚上一周都恢复不过来,过分疲劳后状态不好,拍出来的戏也没质量。现在我拍戏一天基本控制在10小时,当然有时候赶戏也得咬牙挺,以后应该会帮忙多一点,去客串个10天20天的”。

  今年春节之后,巍子一直在休息,有几个剧本在修改中,还没确定拍摄日程。在他看来,目前已经没有什么迫切的愿望需要实现了。决定将节奏放慢后,来找的投资方也变少了,对此他想通了,“少是我自己的选择。想明白了,历史就是这么构建的,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值得欣慰的事情,我能走到今天,已经很不错了”。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贾青张嘉译刘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