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常宝华做客《艺术人生》畅谈相声人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8:21 新浪娱乐
常宝华做客《艺术人生》畅谈相声人生(组图)

常宝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常宝华做客《艺术人生》畅谈相声人生(组图)
常宝华和常贵田

常宝华做客《艺术人生》畅谈相声人生(组图)
常宝华和傅天真

常宝华做客《艺术人生》畅谈相声人生(组图)
朱军和常宝华

  常宝华的家庭充满着强烈的曲艺表演色彩。常宝华的父亲常连安最初只是一个流浪艺人,以变戏法、说相声为生;大哥常宝堃自幼就随父亲打把势卖艺,很快显示出了他在相声表演方面的才能和天赋,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六岁之后的常宝华在大哥家生活,每天耳闻目染的就是宝堃冲着墙上练功、喊嗓子,“有的时候我大哥吃饭,吃着吃着筷子都掉到桌上了,我妈妈知道他又在背词,只能喊:‘宝堃,吃饭,别背词了!’‘哦,吃饭。’大哥虽然答应得好好的,但经
常就一头就躲进了公厕,我们那里三家用一个厕所,街坊就怕我大哥到厕所。进去就出不来,为什么?背词。我大哥那搭档叫赵佩如,赵先生,我叫大哥。他们两个人坐那个电车,那时候没有公共汽车,有电车,坐电车,就因为两个人对词不知道错过多少站,又回来了,这种事件的发生不是一次。”

  6岁时,常宝华在哥哥的指导下学了一两个段子,人生的第一次登台便是和两位兄长合说的段子《训徒》。“我记得冬天我还穿着棉裤呢,外面罩一个小大褂,穿上去,上台了,上去以后天津观众太热请了,连嚷带鼓掌,好小孩,好小孩,那一定说我呢。结果这个演完了以后,效果太强烈了,下来后我哥哥一摸我裤子,全湿哗啦。”

  相声?上学?

  常宝华6岁时,大胆地提出了上学的愿望,尽管当时他对什么是上学、什么是念书还没有概念,但是看着别的小朋友上学,特别是拥有自己梦想的铅笔盒,常宝华也总是心生羡慕,于是,在他的央求下,哥哥把他送进了志诚小学读书,虽然只有短短的8个月,常宝华就退学随父亲去了北京,但是凭着这8个月的学习,他依旧成了家里的“大学问”,也许正是这8个月的学习让常宝华懂得了知识的重要和宝贵,多年来他一直坚持阅读大量的书籍,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即便是小人书他也不轻易放过。

  10岁的时候,对说相声、走堂会十分反感和厌恶的常宝华再次同父亲提出了要和三姐、四妹一同上学的要求,没想到却被父亲生气地打了一巴掌。气愤的宝华留下了委屈的眼泪,“那天是我父亲的生日,挨着个的要磕头我们家里边,我们是满族规矩很大,到我这了该老四了,我说不磕,你为什么不磕,我说连我的妹妹都上学了,我为什么没有权利上学。啪一下子给我一个嘴巴呀,当时把我打糊涂了,我要去上学错了?哎呀,我就摇头,我说我真不可理解。”宝华的父亲从厨房拿来了面口袋对他说:“老四,你看看面口袋,连我们家里人带亲戚、朋友都是些穷亲戚,一天半袋多面,你我不挣钱怎么办?”正因为父亲的这句话,常宝华再也没有跟父亲提出过“无礼”的要求,没有能够上学深造也由此成了他人生最大的遗憾。

  大哥的影响

  大哥常宝堃一直是常宝华心中的偶像,从艺术到做人,常宝华始终将大哥立在心中做一个标尺。二十几年来,大哥的相声感染着他,大哥的人生道路、做人准则也时刻影响着他。大哥练功时的刻苦、痴迷他看在眼里,大哥创作中的针砭时弊他学在心里。在抗日战争时期,大哥因为编演的相声节目《耍猴儿》、《牙粉袋儿》、《打桥票》触犯了日寇、汉奸和伪警察,大哥的两次被捕和一次次的遭受毒打,常宝华都引以为豪地记在心上。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了,常宝堃毅然决然地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文艺分团。记得走之前,常宝华找到大哥谈及自己厌恶现在的生活方式打算上大学的想法,大哥非常地支持,并声称等自己回来以后一定要让弟弟如愿以偿地上大学。没想到,这一等等来的竟是生离死别。1951年4月23日这一天,常宝堃不幸中弹牺牲。

  大哥的牺牲,让常宝华心痛不已,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常宝华对生死有了新的认识。“我要求上面我非上前线不可!我一到了前线以后我一接触战士,哎呀,真是最可爱的人哪,我在那听了很多的报告,听了很多的英雄的一些个战例吧,我是很受感动的。回到天津后我毅然决然地我毫不考虑地我就参军了。”从那时候开始常宝华放弃了五十多元高工资的曲艺团而选择了月工资只有6.9元的海政文工团,从此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文艺工作者,演出创作至今。

  特殊的年代

  特殊的年代里,常宝华被分配到天津机床厂当了四年搬运工人。刚到那厂子的时候宝华少言寡语,一天不超过五句话。“师傅好,这算一句,您还没吃呢,这算两句,您喝点水这算三句,不超过五句,根本没话,不说话。”“有人就说嘛这常宝华怎么是哑巴呀,那时候我老戴一帽子,他是连秃带哑,拿我开玩笑,是不是。”工友都怀疑他是不是哑巴、秃子,后来工友故意引逗他说话,常宝华也渐渐感受到工友们的真诚和友好,“那时候这工人哪,他们都乐乐呵呵的,尝尝我饺子,你尝尝我这烙饼,就惟有我端着一碗个疙瘩菜最便宜,当时八分钱,我花八分钱我就一顿饭,我就蹲到那个机车的旁边一吃,这就一顿饭,每天这样,年复一年我就这样吃了四年,跟他们就干了四年。”就是这样的四年中他和工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为他日后的艺术创作和事业的另一个高峰奠定了“生活”的基础。

  1976年他和侄子常贵田创作演出的相声《帽子工厂》轰动一时,妇孺皆知,成为新时期相声直接介入重大社会生活的代表作品之一。从此以后,常宝华与常贵田的叔侄搭档也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叔侄之间

  节目的开始,常宝华的出场便是由朱军和常贵田的一逗一捧引出的。在常宝华的艺术人生中,这位常贵田不可不提,说到两人的关系,宝华说:“这是我的侄子,也是我的战友,同时也是同事关系,互相学习嘛。”

  自从常宝堃牺牲后,他的孩子常贵田就成了四叔常宝华最关心的对象。特别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常宝华可以说是尽心尽力。从常贵田选择说相声,到他最后进部队,四叔的建议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贵田刚刚进入部队的时候,常宝华所在的海政歌舞团到前线慰问演出,也就是这前前后后两个月的时间,为叔侄俩的感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也正是从那一次开始,这对叔侄搭档的合作走出了第一步。在之后和四叔多年的合作中,常贵田越来越体会到四叔的好。多年来他们共同合作的《帽子工厂》、《狗头军师张》、《追溯》,以及反映我国海军的《我爱大海》等作品,都在各个历史时期成为名段子,他们叔侄二人相得益彰、默契自如的配合也颇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常宝华对贵田的帮助和恩情无需多言,但常贵田却说俩人不能成为朋友,贵田说:“我们在对段子的看法上有争论……”节目的现场,叔侄俩为我们讲述了两人从亲密搭档到分道扬镳的详细过程。

  相声之外

  22岁的时候,常宝华就到了部队,家里的活于是都落到了夫人傅天真一个人的身上, 1949年到1957年这八年中,常宝华和傅天真的5个孩子相继出世,长年在外演出的常宝华却难以抽身顾及孩子们和妻子的事情,他常常一走就是三个月,更甚一次丢下她们孤儿寡母在西藏呆了整整九个月。对此,常老有些内疚,他誓言要在晚年的日子给爱妻最大的补偿。

  常夫人说:“这五个孩子,他从来没开过一次家长会。一到开家长会的时候,就是我最挠头的时候。他不在家,我最怕孩子生病。我的大儿子,是先天性心脏病,半个月一次高烧,老往医院跑,还净赶到夜里头。他都八九岁了,我还背着他,甭管是夜里两点、三点。没有车,那时候没有条件。其他的孩子,就只能扔在家里,锁在家里。有时候想起来,心里也挺难过的。但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不跟他说,因为我知道他工作特别忙,他在为战士演出,一心扑在战士身上。他回来以后,年年评什么先进啊,什么立功授奖啊,听了这些消息,我心里特别高兴。再苦再累,我觉得值。”

  2001年,傅天真患上牙龈癌,她回忆说,“在北大口腔医院做手术的当天,他就是睡不着觉,老早就起来就奔医院,他到了医院了人家大夫根本就不叫进去,因为什么呢?上午医院都是查房。”在夫人生病的时候,年过七十的常宝华每天都到医院去,中午就在楼下大厅的木头椅子上,靠着、坐着,一耗就是一天,非得吃完晚饭,黑了天才回家。“当时我说你别来了,你也那么大岁数了,我说不用跑,愿意来探视时间你来。那也不行,他说我来,我在楼下有座我就在那坐着就行,知道吗?就觉得心里踏实。就这样我前后一共住了半个月,在这半个月他掉了15斤肉”。

  今年是常老与傅老结婚60周年也就是“钻石婚”纪念。这对先结婚后恋爱的老夫老妻在结婚半个多世纪以后似乎才刚刚进入甜蜜的“初恋”。“快六十年了我们没红过脸,矛盾是有,但是我的方法是什么呢,第一是承认错误,老人家我错了。还有一个呢,是什么呢?跟她耍了一个小幽默,有时候一看她不乐意了,怎么着脸搭拉下来了,是不是因为刚才那事不乐意了,啊,告诉你,别当我不怕你。她一琢磨这话她乐了,别当我不怕你,我还是怕她。”列宁说婚姻不是恋爱的坟墓,而是恋爱的继续,常老则说结婚是恋爱的开始。常老现在号召老伴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穿什么穿什么。而他自己也努力学习了厨艺,以前从不动家务活儿的他,现在居然也能置办出一桌丰盛的酒席。

  就是这样的常宝华

  谈笑风生、风趣幽默的常宝华说自己在骨子里其实是一个耿直倔强的人,遇到什么事如果觉得心里不痛快,他马上就能表现出来。“有一回演出完了一块吃饭,这周围全是我很崇拜的大腕,人服务员过来了,旁边那位,我不能提名道姓不好,您能不能跟我们签个字,我这吃饭呢,你可真是,人家不好意思,尴尬,小姑娘。刚要往回走,服务员同志你有事吗?我能给你签个字吗?大概您不认识我。我怎么不认识您哪,常老师,我说我的字还可以的,你试试,来。我给她来个下不来台。我这样做对吗?我这样做实际上我教他一手,你对老百姓不管他什么职务,你对老百姓就应该这样的态度,不应该是你这样的态度。”常宝华说:“你天大的腕不是我们老百姓给培育出来的吗,你有腕就忘了我们老百姓了,呸。”“我这人就是一个直性子,心里有什么这嘴里就说出什么了,另一个我要想干点什么事情说干就干,有看不惯的我就敢提你,不管你是谁我就敢提。也可能是这方面是得罪了一些人吧。”

  在节目即将完成的时候,当我再次回想起常宝华所叙述的点点滴滴,独立、个性、耿直、倔强、敢想敢干,这些自然而然在我脑海中出现的字眼用来概括他的人生真是再确切不过了。

  “我的座右铭就四个字,我就是我。”常宝华,他就是这样的。 文/徐俊杰 图/李少林

  播出时间:4月14日中央三套21:15

  重播:4月16日12:45中央三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