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之门》央视热播 导演雷献禾震撼揭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48 杭州日报
《海之门》央视热播导演雷献禾震撼揭秘(组图)

荆浩扮演的夏一江,举着苹果眼睁睁看别人的爱情成熟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海之门》央视热播导演雷献禾震撼揭秘(组图)
正值创作旺盛期的雷献禾

  45集电视连续剧《海之门》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由导演雷献禾执导,李雪健、杜源、吕中、荆浩、海清等主演,总投资2600多万,在现代题材电视剧中,这种投资规模还不多见,这也给导演雷献禾提供了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据说第一集开局一个台风海难的镜头,就花了近300万。

  该剧在浙江台州实景拍摄。通过解密浙江尤其是台州28年改革发展史,来解读华夏巨
变中的情感与人生,通过民营企业成长、国有企业崛起的风雨经历,反映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阵痛和艰辛。

  雷献禾认为,“《海之门》陈述了这样一个道理:农民的创造要先于国家的政策,而国家的政策又把这种创造还给了农民,这也是本剧的震撼力所在。”

  李雪健客串地委书记

  李雪健生平第一次在电视剧里友情客串。他原本对《海之门》中的九叔公这个角色很感兴趣,但600多场的戏对身体不好的他可不是闹着玩的,最终他还是遵从了夫人的意愿,为保重身体而放弃了这一角色,改为客串其中的一个地委书记。

  李雪健说:“我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对这种戏很有感情。我愿意为屏幕上不太多见的民营企业家形象做一点贡献。这部戏也让我们回头看看那些值得骄傲的东西。我演的这个书记,是剧中五任书记的第二任,曾在当地打过仗,后来就地转业,对于改革开放中那些‘新鲜事物’,我也是从开始的‘灭火人’逐渐变成‘煽火的人’。剧中所有的领导者都一样,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杜源用演小品的方式演九叔公

  九叔公是《海之门》中一个个性鲜明的人物,扮演者杜源形容他是“小男人,大智慧”。杜源出演这个角色,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李健和夫人的一致推荐。杜源说,“大概是看到了我的喜剧天分吧,我曾演过喜剧《儿女成群》,现在这个戏演完了,我觉得在九叔公身上实际上还有更深层的东西值得我们思考。”

  “我从头至尾都是用小品的方式来演九叔公。小品是在舞台上表演的,从语言到动作都比较夸张。”杜源是北方人,在南方拍戏还有点水土不服,因为太潮湿的缘故,浑身起了小红疙瘩,“连被子都是湿的,那冬天可真是太冷了。有场海边的戏,我和一个演员正在对台词呢,就听见旁边一位演员嘴里一直在叨叨什么,我就问他,你说什么呢?那演员说,我没说话,是冻得牙齿在哆嗦。”

  荆浩顶替范伟(blog) 演绎别样幽默

  另一个男主人公夏一江,是改革历史中众多曾准备“跳楼”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他在戏里有很多细节是用黑色幽默的方式来展现的。 雷献禾说:“《海之门》这部剧作触及到了一些改革中比较敏锐而深层的问题,如果古板地来表述,会很死气,怒耐看。所以讲故事的方式要很特别。”面对具有史诗品格和别样幽默风格, 夏一江的扮演者荆浩说:“发展进程中的思想观念冲撞,是最有震撼力的,但正如一位哲人所言,总有一天人们会微笑着与自己的历史告别。我很庆幸找到了一种很聪明的表演方法。” 雷献禾对荆浩顶替范伟在《海之门》中的表演非常满意,感谢主演与他共同完成了改革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次超越和突破。

  吕中苦学“台州普通话”

  吕中为扮演老八姑这个角色,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拜访了在京的台商,但还是不知道怎么才能演出这个人物的特点。想了很久她终于想出,如果能让这个人说一口台州普通话,肯定效果就出来了。剧组住在党校里,和很多学生吃住在一起,吕中抓住这个学习“说话”的好机会,一有时间就和人家练习对话,到最后当地人都说她的“台州普通话”相当标准,再到后来吕中跟丈夫之间的讲话也都变成“台州普通话”了。

  《武林外传》两演员出演

  曾经在《武林外传》中饰演白展堂一角的沙溢,在本剧中饰演“东北炮”,一看名字就知道了这个人物的性格,名字虽火爆,但个性却和白展堂一样是个爱憎分明的人,为了爱情不惜一切代价,同时又有些急躁。

  《武林外传》中饰演姬无命和姬无病的演员王磊饰演时一江,剧里的他疯疯癫癫,生活中他有些内向,“时一江这个角色敢想敢干,挺神的,导演雷献禾告诉我说他恨不得这个人物一个眼神就能转出几百个主意来,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在试第一场戏的时候,我心里一点底儿都没有,恰巧李雪健老师就在我旁边,和他并没有对手戏,我胆怯地去请教李老师,他很热情,停下手里的活儿告诉我这场戏应该怎样演,让我挺感动的。”(杭州日报记者董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2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