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百花争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8:54 新浪娱乐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百花争艳》(组图)

电影家协会顾问王晓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百花争艳》(组图)
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百花争艳》(组图)
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百花争艳》(组图)
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

  新浪娱乐讯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之即,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节目组与中国文联联合邀请了十一个艺术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戏曲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主席,副主席、顾问等带领一百多位德艺双馨的老、中、青艺术家光临《艺术人生》演播现
场。 一时间演播室呈现出群英荟萃,百花争艳的绚丽景象。

  中国文联各协会艺术家们欢聚一堂,分享他们在过去5年中的艺术成果,聆听彼此对于人生和艺术的感悟。这次欢乐的大聚会不仅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更是对于未来文艺工作的设想和展望。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自经历、体验和感动,直抒心扉。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震撼,总有一分感动留存在记忆最深处,他们骄傲、遗憾、艰难、感动的艺术经历一次次洗礼了我们的心灵,带给我们纯真的心灵写照。

  十一个协会的主席、副主席、顾问还带来了体现各自艺术形态魅力和时代感的一件作品,一个特殊的纪念品及背后的动人故事,并将纪念品现场赠送,他们选择的赠送对象也带给我们一个个的惊喜。

  特别的开场——百花争艳

  节目的开始,可爱的小朋友们打着红灯笼伴随着主席闪亮登场,舞台上一老一少的对比让我们看到我们的文艺事业充满着生命力,我们的前途更有方向,我们文学艺术前景更加广阔,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是一个温馨而艰苦的录制过程,为了这个中国文艺界精英相聚的盛会,特殊的舞美设计,把现场布置的非常温馨舒适,现场大屏幕的两旁也挂上了喜庆的红色幕帘 ,节目录制了5个多小时,很多老艺术家始终精神矍铄、兴致勃勃的与大家交流。

  节目一开场就应了“百花争艳”的主题,主持人朱军请各个协会用一分钟时间来个即兴的节目叫《夸协会》,表现形式和表演人数不限,结果各个协会在主席、副主席、顾问的带领下先后用不同的形式夸讲了自己的协会。各种表演形式一应俱全说、唱、舞、写、画、杂技使你目不暇接,让在场的观众沸腾了,叫好声不断,掌声不停。一时间百花争艳的场面尽收眼底。

  神秘礼物——和《廉吏于成龙》有关的一把扇子

  第一位上场的是中国戏剧协会的主席尚长荣,尚主席向我们介绍了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作品《廉吏于成龙》创作背后的故事,并将明朝于谦的诗《石灰吟》提于扇子上,“无定休闲寿,奉工功莫愿平,知足知烦恼,布衣乐终身,非吾之有莫伸手,非分之财不进门”。作为纪念品送给了来自西藏的一位观众。尚老在现场兴致勃勃的为我们表演了《廉吏于成龙》的片断。尚主席给自己立了一个座右铭,“做平常人,演不平常的戏”。作为主席他更是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牢记于心,他带领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深入到田还海车间为百姓公益演出,送戏到基层。正因为有这样质朴的心,所以也让这些艺术家的歌声和表现更真实更纯净。

  来自异国的礼物

  电影家协会的顾问-王晓棠为我们带来了金鸡百花电影标志的两个奖杯,去年是中国电影百年的盛会,电影的繁荣得益于电影工作者的奋斗。在电影百年的庆祝活动在中,获得百名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中的郑在石、于洋、尹力、翟俊杰、陈国星来到了现场, 王小棠热情洋溢的讲述了与他们一起工作的感人故事。 于洋老师深情地为我们讲述了电影艺术家陈述的感人故事。并带来了来自谣远异国的礼物一个微型纯银摄象机只有一寸,而且下面拴了一个白金的小钥匙,送给了电影《张思德》的导演-尹力。她希望电影是开启观众和导演心灵的钥匙,号召全世界电影人团结向前,拍出有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生命之歌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世光是当年《长江之歌》的作曲家,他给大家讲述歌手丛飞的故事,并号召大家向丛飞学习,提醒我们每个人都要回报社会,奉献社会,“音协是我们所有音乐家的一个家”。在现场著名歌唱家丁毅代表音协献给大家一首《祖国 慈祥的母亲》,王副主席给我们介绍了第一届金钟奖背后的故事,让我们领略到老艺术家们的人格魅力。他们把毕生的精力都给了音乐事业,为音乐工作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他用最形象的比喻“老艺术家的精神,是大海当中最底层蕴藏的非常平稳的一种涌动,浪花不在他们身上,但是是他们托起了浪花”告诉大家老艺术家们对音乐的执着。王副主席给我们带来了《话说长江》的VCD并当场送给了电影家协会的于洋老师。

  美丽的骆驼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带来了一本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书送给了现场观众并且展示了一幅作品“和谐阳光百花芬芳”,是为庆祝第八届文代会召而特意绘画的, 表现了对和谐社会的一个良好祝愿,很是对幸福生活的一种憧憬。表达了美术界对文代会的一种祝贺和现代社会美术的繁荣。刘主席给我们介绍了2002年文联、美协、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首届国际双联展,是中国作为国家首次主办这种展览,邀请世界各国的艺术家来中国展出。树立了我们一个中国自己的艺术品牌,在国际上造成的影响是非常之大。刘主席给我们讲述了中国当选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美术家代表大会主席背后的动人故事,让现场观众都激动不已。他喜欢画骆驼,因为他觉得艺术家的一生就是骆驼走过来的一生,节目现场,他带来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铜骆驼,并当场送给了部队的老战友,老领导---王晓棠将军。

  一张“通行证”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带来了刚刚在CCTV-3相声大赛中获得金奖和银奖的演员到现场给大家表演了相声小段,并讲述了在送笑下基层中的见闻和感受:曾经见到一位黎姓104岁了的老人,老人当年在宁化亲自送过5位亲人参加红军,刘主席一行的演出为她带去了非常的惊喜,老人送了一盏“红军灯”给曲艺家协会的朋友作纪念。

  刘主席还带来了周末相声俱乐部的门票送给了现场的观众,希望大家喜欢曲艺,她始终遵循:给百姓演出、为百姓创作、让白姓满意的信条。

  舞之骄傲

  中国舞蹈家协会白淑湘主席为我们讲述了舞蹈家们艰苦创作的故事,感谢舞蹈赋予艺术家们独特的表现方式,纪念党的生日八十五周年在江西南昌和长征路上我们都看到了舞蹈家们的身影,他们用舞姿向我们诉说着一个一个传奇的故事,表达他们对祖国对民族的爱。现场桃李杯一等奖的获得者刘岩代表音协给观众表演了舞蹈《松竹梅》中《梅》的一段,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白主席讲述了当年跳《天鹅湖》时的艰辛,对天鹅湖音乐的陌生及恩师的训练,当时舞鞋不知用坏了多少双,指甲盖都掉了,就是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坚持过来才有了舞蹈《天鹅湖》的成功。64年《红色娘子军》从电影艺术中被颁到芭蕾舞台上,难度更大了,但是舞蹈家们没有退缩他们深入生活到群众中去,细细咀嚼角色才换来芭蕾舞《娘子军》的成功至今仍在演出。白主席带来了一个埙,古代的乐器,并当场送给了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

  渴望成长

  中国民家艺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白庚胜先生一上台首先就拿出了民协主席冯骥才(blog)编纂的一本中国古代木版年画告诉我们“2003年这本书正在编撰阶段,冯主席带领民协会员呼吁中国实业界支持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几乎是在赤手空拳的状态下为国家承担了一个巨大的保护民族文化的一个使命。冯骥才自己卖画,在现代文化博物馆,本来只想卖38幅,不够,又重新创作了两个多月, 1米94个的身高弯着腰在那个小桌子上画画,最后卖了一百多万的画,台湾电影演员赵文暄,听说此事之后就把在浙江宁波拍广告的一百万元无偿地献给冯主席。”他希望全国人民都要有责任和意识保护中国民间文化遗产。那发自肺腑的感言令所有的人为之动容,最后画册送给了美协主席-刘大为还有传媒大学的学生。

  一张在防震帐篷里的结婚照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张珍贵的照片和背后的令人难忘的爱情故事。2006年初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温暖到基层活动来到了受5.7地震灾害的九江,照片上的青年夫妇正打算结婚,可是上午9点发生了地震,他们的房屋和周围村庄都倒塌了,婚礼宴请的朋友也没办法参加,但他们对爱情十分忠贞,对重建家园充满希望,怀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举行了婚礼。在中央送来的防震帐篷里头我们摄影家协会的会员看到还有喜字就给他们拍了这张照片,既真实又充满了魅力感动了现场的所有朋友。大家都默默的为他们祝福。

  摄协的艺术家们就是用这样眼光记录了无数感人的点滴故事,这是摄影艺术家记录生活的一种特殊的方式------

  江乡故人偶寄客舍

  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带来一件我们前任主席沈鹏先生的草书作品,唐代诗人戴书伦五言的绝句《江乡故人偶寄客舍》,这是今年写的作品。在第八届文代会召开之际表到一种心情,这首诗恰恰反映了故人相聚,其乐融融谈艺术论人生。他还给我讲述了他与老师费醒墨的故事及对他产生的重要影响。中国文联组织的书法家到各地采风来到甘肃,得知那里的人们特别贫苦但是对书法的热爱又是盲目的,只以印章的多少衡量作品的高低,于是在那创办了一个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素质教育基地,已经坚持了六年,每一年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领导带领北京市的书法家到那给农民无偿地讲课,效果非常明显。张主席带来了农民兄弟的一首小诗,并当场送给了戏剧协会主席-尚长荣。

  一念之间从舞蹈到杂技

  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夏菊花带来了当年自己表演顶碗时的瓷碗,还带来了杂技芭蕾《天鹅湖》,是杂技创新发展的优秀作品。由杂协的吴正丹和魏葆华现场表演,他们精湛的技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喝彩。台世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杂技艺术家们都是经过千锤百炼才达到今天的炉火纯青。每一个动作无不伴随着艺术家的汗水和泪水甚至是血水。杂技芭蕾《天鹅湖》终于成功了并且带进了《天鹅湖》的故乡俄罗斯,20年来杂技艺术家们那到了国际大将的金牌一百多块,夺得了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和金小丑奖,为我们国家争得了荣誉。

  一部作品 一份希望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主席杨伟光先生给大家带来了协会制作的电视连续剧《家有儿女》的光盘。并为我们讲述了这部作品背后的故事。用主题歌里的几句词“在家不 当小皇帝,在校不当书呆子,阳光男孩,阳光女孩,在阳光下成长。”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关注民生,关注社会问题的一步电视剧,制作这样的电视剧也是电视人的社会责任。电视艺术家协会,做好联络协调服务,把它建设成为电视艺术家的温馨之家,应该抓一些大的作品,抓一些优秀的作品。因为电视吸收了很多电影的东西所以杨主席把《家有儿女》的光盘送给了电影协会的主席——王晓棠。

  节目录制进行到尾声,所有到场的协会主席、副主席和顾问,每人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最想表达的艺术感言, 在节目的尾声,专程赶赴节目现场的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冯远,将节目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节目现场喜气洋洋,呈现出一幅团结、和谐、创新的百花争艳的绚烂图景。(文/宁 宁 图/李少林)

  2006年11月15日(周三)CCTV ?3 20:35分日播出,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