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青春偶像剧《恰同学少年》一炮而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0:11  沈阳今报
红色青春偶像剧《恰同学少年》一炮而红(组图)

《恰同学少年》剧照

红色青春偶像剧《恰同学少年》一炮而红(组图)

剧中的毛泽东与杨开慧

红色青春偶像剧《恰同学少年》一炮而红(组图)

美丽的陶斯咏

  2004年末,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在北京的一家宾馆召开开机发布会,当时媒体发问很不积极,要主办方写好提问纸条塞给记者。作为一部以领袖人物的求学生活为主题的电视剧,人们很自然把它归进主旋律,除了注意一下毫无知名度的主演和毛泽东是否相像,似乎很难找到新闻点。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真偶像

  粪土当年万户侯

  三年后,在央视一套播出的《恰同学少年》意外得到了年轻人的认可,在网络上评论不断。有人称它为“红色青春偶像剧”,有人质疑它风格太过时尚,接受不了革命先辈也有激情萌动的青春期,更有人发现总制片人刘向群在湖南卫视是拍琼瑶剧起家,担心琼瑶、日剧、韩剧把革命题材搅和得不伦不类。不过,更多人表示惊诧和欣喜——国产偶像剧和领袖人物嫁接,比预料中的清新励志。

  1913年,19岁的毛泽东在几次入学、退学后选定了湖南第四师范,这所学校后来与第一师范合并,一师至今还保持着当年美轮美奂的面貌(原建筑1938年长沙大火时烧毁,1968年重建),以致观众以为摄制组为了镜头好看而重新修葺。在一师毛泽东度过了五年半时光,结识了对他人生意义重大的师长杨昌济(他的岳父)、袁吉六、孔昭绶,也包括他当时的敌人校长张干、湖南护国军司令汤芗茗,当然还有好朋友蔡和森、萧子升等人。

  2002年,拍过范冰冰(blog)李冰冰(blog)主演的偶像剧《青春出动》的导演龚如飞有个想法:筹措一部教育题材电视剧。“湖南第一师范在短短几年出了那么多人物,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萧三、李立三……这些人改变了中国近代史,一定有什么规律。”他和三个编剧一讲,大家都觉得心潮澎湃,可是写出来的剧本却似曾相识。在龚如飞想象中,那应该是个白衣胜雪、长发飘逸的年代,只有青春偶像剧这种形式才恰当。由于这个项目要报批重大历史题材小组,而1921年之前没有党史记载,所以不能拍成长篇电视剧。龚如飞的解决办法是分成校园篇和社会篇,由16集到30集,最终剪到如今的24集。

  真感情

  携来百侣曾游

  这部戏的特别之处是涉及了伟人的初恋,一段很少提及的感情。女主角不是当时年仅12岁的杨开慧,而是商会会长的女儿陶斯咏,1922年,他们分手后的两年,毛泽东写就珍爱的《贺新郎·别友》就是赠予她。陶斯咏是杨昌济最得意的三个女学生之一,有“长江以南第一才女”之称,与向警予、任培道三人号称“三姐妹”。湖南学生联合会与湖南各界联合会中,她都是副会长,毛只是理事。她在经济上资助过毛泽东,在1919年与毛泽东合开“文化书店”,后因志向不同分道扬镳。陶斯咏后来从事教育事业,拒绝了同为文化书社重要成员的彭璜的追求,一生未嫁,丁玲就是她的学生。龚如飞说:为了和琼瑶式的情爱区别开,他俩的感情处理成陶斯咏对毛泽东有感觉,毛泽东落落大方地接受,但不能发出信息。后来结为正式夫妻的蔡和森、向警予就不同,还安排了吻戏。

  毛泽东在当时确实约法三章,其中一条是“不谈儿女私情”。英国人迪克·威尔逊所著的《毛泽东传》中提到“他的生活方式是清教徒式的,他完全赞同这种观点,一个人如果过不了金钱与女性这两关,这个人就不值得一谈”。

  他的好友萧子升曾揶揄说:“润之,你的汗臭太难闻了。”毛泽东不以为意,可是得知他崇敬的老师杨昌济每天洗冷水澡自我训练后,他每天坚持和同学用冷水互浇。因为杨昌济说过:“冷水沐浴我身,圣书沐浴我心。”龚如飞表示,在不伤人物的前提下,剧中也表现了毛泽东与生俱来的农民特有的缺点,他借书后,书上的批注比原文还多;他那时的作文喊口号多,不切实际,为此和爱护他的老师袁吉六冲撞。《恰同学少年》中的毛泽东除了在同学中有威望,热爱斗争之外,也有冲动自我的一面。龚如飞也说:“不能把毛泽东塑造成天才,只是他的大目标和我们不一样。”剧中有个细节,当年的毛泽东看报纸,永远是拿着字典与地图,此时正值“一战”刚刚开始,毛泽东通过看报纸和地图上那些国家地名去研究当时的欧洲地图,并对当时的形势有自己的看法。那么远的一个地方,看起来和他毫无关系,他却一直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