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树》遭改名 导演疾呼尊重经典

2013年10月25日17:30  新浪娱乐 微博
《面包树上的女人》剧照
黄宗泽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为博眼球改剧名,早已经是圈内司空见惯的现象,可近年来这剧名可谓越改越怪,颇有不配一个天雷滚滚的剧名就不好意思开播之势。昨日,台湾地区导演陈铭章就在微博上公开吐槽,透露其去年拍摄的改编自张小娴作品的电视剧《面包树上的女人》遭遇改名厄运。据陈铭章导演透露,可能是该剧在发行上由于剧名太过文艺,跟不上如今电视剧市场的 “潮流”,制作公司竟欲向经典动刀,将剧名改成《爱情面包谁怕谁》这样直白低俗的名字。这不仅让陈铭章为张小娴喊冤,更让他觉得对不起该书的书迷和等待观剧的观众。

  导演发飙:文艺腔遭改名厄运

  “拍了这么多年戏,对于一些事情也见怪不怪了。可这一次发生的一切不仅是影响我的心情,更让我感到对不起我尊敬的张小娴老师。《面包树上的女人》永远只能是《面包树上的女人》,为了抢眼球而不善待经典,难道就能卖好剧赚足钱?难道就能收获观众的口碑?制作方要求我改剧名,我严重反对,你们会支持我吗?”

  昨天凌晨,导演陈铭章突然在微博上大发脾气,透露其拍摄的新剧《面包树上的女人》被迫要改剧名。此条微博立即得到《面包树上的女人》原作者张小娴的转发,短短一天内转发量达9000多条。除了众多网友纷纷支持陈铭章和张小娴,坚决反对制作方改剧名外,不少圈内人士也都对此发表意见,导演陈嘉上[微博]就转发该条微博并表示改名是很笨的做法。而参演该剧的演员更是表态“一份坚持和尊重,请善待。”以示支持陈铭章。

  改名事件爆出后,《面包树上的女人》究竟要被改成什么剧名,成了网友们热议的焦点。据陈铭章导演表示,制作公司要给电视剧改名字,原本不关导演的事,但这一次是因为涉及好友张小娴的代表作,《面包树上的女人》又是一本有着无数忠实粉丝的经典著作,制作方却认为这个名字太文艺腔不够抢眼球,竟然也想对它“动刀”,实在太让人气愤。据他透露,目前制作方还在数个剧名之中作选择,几天前还向他征求过意见,其中竟然包括《爱情面包谁怕谁》、《上海爱情故事》这样俗不可耐的剧名,让他气不打一处来,立即表示强烈反对。

  改名缘由:太文艺,有卫视不买账

  《面包树上的女人》由上海鑫海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去年投资拍摄,由陈铭章执导,并汇集了唐嫣[微博]、黄宗泽[微博]、隋棠[微博]、李金铭[微博]等两岸三地多位明星,阵容不容小觑,观众也颇为期待。不过,自从该剧于去年底杀青之后,按原定计划应于今年暑假开播,结果至今仍未与观众见面,令不少等剧的书迷失望不已。

  早早拍好的电视剧为何迟迟难以露面还要遭受改名厄运?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部电视剧虽然改编自张小娴最为知名的“面包树系列”,有着广泛的读者基础,开拍之后也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关注,可无奈它的运气不是很好。原本某一线卫视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和制作公司接洽准备独家买剧,但不巧的是今年初该台遭遇收视低潮,台里领导无暇他顾,一拖下来就错过了卖剧的最好时机。更重要的是,张小娴原著的读者群毕竟有限,制作方在与某些卫视接洽的时候,有卫视提出来这部电视剧的名字太过文艺,并不是所有电视观众都能看到剧名就明白剧情,建议改个更直截了当的名字,因此才有了接下来的改名事件。

  片方回应:是否改名尚未有定论

  昨天,该剧制作方上海鑫海影视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面包树上的女人》是否真要改名还在严谨的讨论过程中,原则上依然会沿用原名,即使要改名也会征询张小娴本人以及其他主创人员的意见,不会草率行事。对于陈铭章的吐槽,该工作人员也表示,肯定不会因为发行的问题而随意伤害书迷。

  整理:改名乱象

  事实上,电视剧改名的事件早已是圈内见怪不怪的事情,其中既有电视台为播出效果自行改名,也有出于卖剧的需要悍然改名。下面是近两年因为各种原因遭到改名的电视剧:

  《盛夏晚晴天》在某地面频道播出时被改为《爱情买卖》

  《北京青年》被改为《爱了乱了》

  《宫》在某卫视播出时被改为《甄嬛前传》

  《射天狼》被改为《射雕英雄新传》

  《恋了爱了》被改为《虐恋之霸道的温柔》

  《同在屋檐下》被改为《小三真二一根筋》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