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2:09  生活新报
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2)

李宁点燃主火炬

  记者:在节目最后的《梦想》段落,为何会选择“地球”作为表演舞台?

  张艺谋:在节目最后需要表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有过多种创意,后来发现其实同一个地球就是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这个创意是开幕式团队中的美术总监、英国的马克·菲舍提出来的。这个创意的实施非常具有挑战性,不仅表现在如何设计和生产出这个具有多媒体展示功能的载体,它还需要在“鸟巢”地坑里能屈能升。

  记者:点燃主火炬的时刻都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怎么解读北京奥运会的这一震撼瞬间?

  张艺谋:主火炬点燃,是整场开幕式的最高潮。是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理念最完整的阐述,是北京奥运会世界性的一种体现。北京奥运会绝不仅仅只是中国人的奥运会,除了要展示中国文化之外,更要展示当代中国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成立以来,收到了无数的建议,从钻木取火到凤凰涅槃。我们的这个点火仪式,体现了为全人类的这一盛会欢呼的主旨,让人们能够看明白这一点。

  记者:如何定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

  张艺谋:我们的这次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词:浪漫。我个人非常喜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主题口号。“梦想”这个词就让人心生浪漫。

  中国人其实从古自今,一直不缺乏浪漫。中国古代的写意画、中国的诗词、音乐,充满着浪漫的色彩,浪漫其实早就融入了中国人的血液里面。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但在现当代,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还是较为片面的。不少人总是认为中国人生活单一,模式化。我们这次就是要借奥运会这一个巨大的平台,让全世界都认识到中国的浪漫。

  记者:承担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与拍电影相比,哪一个更累?

  张艺谋:当然是开幕式了。办这么一个开幕式,比拍10部电影大片还要累。工作量和困难简直是拍一部电影的上百倍,幸运的是从生理到心理都抗了下来。

  这主要是奥运会开幕式承载的内容太多、太多。百年奥运、中华圆梦。中国人上百年才办一次奥运会,太不容易了。作为有幸承担这一重任的一名艺术家,只能竭尽全力,办好开幕式,为中华文化的弘扬贡献力量。

  而拍电影则不同,拍电影更多的是一位导演的个人创作。拍砸了三四部电影,还有希望从下一部中东山再起。而奥运会开幕式则完全不同,只能成功,没有失败一说。其重要性,二者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 探秘·九大震撼

  空中“大脚印”震撼人心

  震撼1:鼓阵

  身着银衣的数千表演者,推着褐色方鼓,暗河般悄无声息地流进场内。此时,全场观众都在猜想:这巨大的鼓阵将如何拉开北京奥运会大幕?突然,一道耀眼的天光,激活了场内古老的日晷,2008个方鼓闪亮银光,看台上彩光闪烁。巨大的矩阵击鼓迎宾,在观众激情呐喊和炮声中,场上闪出最后10秒倒计时。焰火升腾、群情激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高亢鼓乐和震天欢呼声中拉开帷幕。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