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2:09  生活新报
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4)

中国代表团入场

  震撼8:中国队入场

  今晚9万多现场观众最亢奋时刻当数中国代表团入场。中国队还没出现,看台上就发生了异动,当姚明(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4))举着国旗出现时,全场欢声雷动。观众开始只是自发地呼喊,但当中国队站到场地中央后,全场突然爆发出一阵阵强大整齐的声浪,“中国,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响彻云天,所有观众都挥舞着国旗,鸟巢成为红色的海洋。

  震撼9:点火

  圣火到了!全场灯光熄灭,七名奥运冠军火炬手绕场一周,孙晋芳将火炬交给主火炬手,果然是昔日“体操王子(听歌)”李宁!李宁举起火炬,在钢索牵引下飞向天空。他迈着太空步,在鸟巢边缘(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4) blog)绕场一圈,身后呈现出本次火炬途经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他最终高举火炬,点燃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现场观众为这富有创意的点火方式热烈鼓掌,奥运主火炬在夜空中熊熊燃烧。

  □ 探秘·现场数字

  全球40亿人观看

  1 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1.7 在开幕式上进行武术(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4))表演的演员,统一要求的个头是1.7米。

  5 开幕式场地东侧设有5座乐台,每座乐台半径7米,可在30秒内打开成扇形。

  6 由张艺谋等人组成的开幕式导演组核心创意小组成员一共6人,他们控制着整场开幕式的近两万名演职员。

  8 北京奥运会开幕表演于8月8日晚8点举行。8名火炬手在会场中传递火炬。

  147 国家体育场中央展示的巨大画卷长147米。

  800 开幕式上的巨大“卷纸画”重量是800公斤。

  2008 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于2008年在北京举行。开幕式开始,2008个演员击缶吟诵《论语》欢迎全世界的朋友;开幕式文艺表演中,2008名演员表演太极“圆阵”;开幕式文艺表演到最高潮,现场呈现出了从全球各地征集而来的2008张儿童的笑脸。

  160000 开幕式当天,在国家体育馆中心区的人流达16万人,这其中,大约7万人是贵宾、来宾、运动员和参加开幕式演出的人员。还有9万人,主要是持票观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40亿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进行全球电视直播,约40亿人次的观众将通过各种途径观看开幕式。

  □ 探秘·主题歌曲

  《我和你》原是“23号作品”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最终在开幕式的舞台上揭晓和“解密”,外界强烈推荐甚至呼声很高的歌曲全部落选,而最后的“谜底”《我和你》,词曲作者恰好是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这其间有无“玄机”?

  北京2008奥运歌曲全球征集共进行了4期,收到应征作品98871件。人们所熟悉并已广为传唱的一些歌曲,都是在这次全球征集中诞生的,比如《永远的朋友》和《北京欢迎你》。尽管应征作品数量惊人,但因为非专业人士的作品绝大多数难以达到理想水平,因此,从去年一直到今年初,北京奥组委根据开幕式创意工作的要求,向数十位专业音乐人“定向征集”主题歌作品。这次征集邀请了国内外众多乐坛大腕:孔祥东(听歌 blog)、乔吉奥·莫罗德尔、陈其钢、谭盾鲍比达(听歌)、迈克·巴特、王力(听歌)(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4) 听歌)周杰(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4) blog)伦、冯晓泉(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4) 听歌 blog)小柯(听歌 blog)、林夕、金培达、陈少琪……

  《我和你》就是从这次定向征集中产生的。2007年10月,北京奥运歌曲(听歌)征集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对24首重点推荐曲目进行了审听,参加审听的所有歌曲,全部隐去歌曲名称和作者等信息,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定了8首主题歌候选曲目,并建议将“23号作品”确定为重点推荐曲目。

  2008年8月3日下午,最后的主题歌评选活动在开幕式运营中心举行。在公证人员的全程公证下,“23号作品”在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审会议上获得评委们全票通过,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之所以最终当选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的评价,基本涵盖了它胜出的优势所在:走的是新路;表达了中国人的含蓄内敛,触动了人们心灵深处的温馨、友善和友情;言简意赅,曲调简单易唱,温馨、人性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