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告狂人》艾美奖三连冠 美式怀旧距离观众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5:56  新闻晚报
《广告狂人》艾美奖三连冠美式怀旧距离观众远

《广告狂人》获剧情类最佳剧集

《广告狂人》艾美奖三连冠美式怀旧距离观众远

迷你剧及电视电影类最佳男主角阿尔·帕西诺

《广告狂人》艾美奖三连冠美式怀旧距离观众远

喜剧类最佳剧集《摩登家庭》

《广告狂人》艾美奖三连冠美式怀旧距离观众远

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吉姆·帕森斯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我为喜剧狂》《广告狂人》艾美奖连续两年“两狂”当道,今年的局势终于略有改变。颇有纪录片风格的新晋喜剧《摩登家族》将《我为喜剧狂》挤下“神坛”,而《迷失》期待的完美谢幕化为泡影,《广告狂人》在剧情类剧集中的“老大”地位不可撼动,连续三年勇夺最佳。

  但对于内地观众来说,无数美剧迷仍期待《迷失》画上圆满句号,也有剧迷喜欢《真爱如血》,偏偏对《广告狂人》“感冒”的并不多。的确,一部讲述上世纪60年代美国“广告人”故事的剧集距离内地观众很远,那个年代在美国人眼里意味着无限怀旧,但内地观众却感觉陌生。

  基础有线台疯狂崛起

  一直以来,ABCFOXCBSNBC四大电视网络才是艾美奖的“赢家”,HBO有线台也是近年才开始崛起的。但前年开始,FX、AMC等基础有线电视台迅速上位,《广告狂人》正是美国AMC电视台的季播剧,迄今为止已播出三季,该剧主创者是曾制作和编剧 《黑道家族》的马泰·维纳。 2008年,《广告狂人》勇夺艾美奖剧情类最佳剧集,基础有线台的剧集等于正式被“认证”了,而它们复制的正是HBO之类的高级有线台走过的成功之路。

  前两年,《广告狂人》一直与《我为喜剧狂》“笑傲”艾美奖,但《我为喜剧狂》是“龙头老大”ABC电视台的主打喜剧,而今年的《摩登家族》仍属ABC,AMC如果仅拿一次大奖顶多算是个例,但如今连续三年与ABC平分秋色,足见其地位的稳固。更需要特别指出的是,AMC是小型有线台,它不靠卖广告掘金,而是努力做高品质剧集,《广告狂人》200多万观众的收视率并不算高,但对于AMC而言已属佳绩。

  华丽怀旧距离有点远

  《广告狂人》到底有何魅力,艾美评委何以三年情迷一部剧?该剧的时间背景是上世纪60年代,故事发生在美国纽约市麦迪逊大道上一家名为斯特灵库柏的广告公司,主要讲述公司创意总监唐·德雷珀及周边同事的工作与生活。广告业的残酷竞争是该剧的一大主题,剧中的“广告精英”做事必受利益驱动,甚至不惜出卖肉体和灵魂。在那个年代,广告业是社会改革的典型代表,也是最为残酷的职业,广告人为了达到生存目的必须要玩弄职业技巧,这对很多美国职场人来说还是有一定现实意义的。

  除了看竞争,上世纪60年代的流行文化也一应俱全。男人们穿袖扣衬衫、三扣西装,戴软呢帽,外套是开司米大衣,女主演穿着那个年代的流行套裙、印花羊毛开衫,发型也极具60年代复古风格,而吸烟、饮酒、性别歧视、女权主义等热门话题也是那个年代的特有标志,观众可以透过“狂人”的世界来一次彻底的怀旧。

  但麦迪逊大道上发生的都是冰冷的商业案例,对于内地观众来说毫无接近性,我们只能远观那华丽的一幕幕,却难有认同感。

  独立成篇占据优势

  《广告狂人》虽然连续拿奖,但国内美剧发烧友们真正心系的是拍了整整六季的《迷失》,可惜该剧就是不争气,只能落寞地收尾。实际上,《广告狂人》能够胜出,它在评选规则上还是占据很大优势的。据悉,一部剧集如果报名角逐编剧和导演奖,电视台可以同时选送多集,但最佳剧集这个奖项只能报一集。

  所以像《迷失》这种连续性强的剧集,仅靠送审的一集精华肯定难以征服评委,因为评委可能看不懂。但《广告狂人》的卖点本来就不是悬疑,它每集都有相对独立的故事,评选上相对占了便宜。此外,《迷失》的第一季实在收获颇丰,而第二、三季则坏了口碑,勉强撑到第六季已属不易,追看的剧迷给出的是同情分,但评委们不会买账。

  艾美获奖名单

  剧情类奖项

  最佳剧集:《广告狂人》

  最佳男主角:布莱恩·克兰斯顿(《绝命毒师》)

  最佳女主角:凯拉·塞吉维克(《罪案终结》)

  最佳男配角:亚伦·鲍尔(《绝命毒师》)

  最佳女配角:雅奇·潘嘉比(《傲骨贤妻》)

  喜剧类奖项

  最佳剧集:《摩登家庭》

  最佳男主角:吉姆·帕森斯(《生活大爆炸》)

  最佳女主角:伊迪·法尔科(《护士当家》)

  最佳女配角:简·林奇(《欢乐合唱团》)

  最佳男配角:艾里克·史东斯崔特(《摩登家庭》)

  最佳导演:瑞恩·墨菲(《欢乐合唱团》)

  迷你剧及电视电影奖项

  最佳迷你剧:《太平洋战争》

  最佳男主角:阿尔·帕西诺

  最佳女主角:克莱尔·丹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