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帝国》:黑帮大佬的独角戏(图)

2012年10月11日15:20  外滩画报 微博
剧照 剧照
第三季海报 第三季海报

  经过了第一季的惊艳和第二季的荡气回肠后,《大西洋帝国》第三季在上月开播。和秋季档续播新一季的其他美剧不同,《大西洋帝国》第三季更像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开播不久的《大西洋帝国》(Boardwalk Empire)第三季跟前两季的关系,如同《教父》的第一部与第二部,人物上有所延续,内容上又彼此独立。黑白两道通吃的大西洋城老大 Enoch“Nucky” Thompson 的故事在前两季完成了一次起承转合,他遭遇众叛亲离,从权力的宝座上跌落下来,随后又东山再起,与之密切相关的人物也各有下场。于是当第三季的大幕开启,我们知道 Nucky 的人生也将翻开新的一页。

  新开播的第三季以一段张力十足的杀人戏码开场,随后是一个女声的画外音演唱:“天气会变,大海会变,从今以后,我也将会改变……”这显然是在这一季打下基调——暴力和变化将贯穿始终。无疑,最大的变化还是在主角 Nucky 身上,他与前两季中构建的政客和商人形象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黑帮大佬的冷酷嘴脸。以前的 Nucky 总是尽量远离血腥,能不杀人就尽量不杀人。还记得在第一季开头,他扭捏着不愿意亲口下达命令除掉对他的货动歪脑筋的小角色,而是让手下自行琢磨该怎么办。这固然不能解读为他的善良,但至少说明他绝不是一个嗜血的人。然而,到了第三季中,面对相似的情形,Nucky 的态度截然不同。他亲自审问一个到他仓库行窃的小混混,先是假意好言相劝,等到对方失去戒心,终于吐露同伴的下落后,他不动声色地说了句:“给他松绑。”待到对方喜形于色,他又补了一句:“松绑之前,给他脑袋上来一枪。”尽管他的上衣口袋仍旧插着一支红色康乃馨,可这个 Nucky 让人感到太陌生。

  对于看过前两季的观众而言,Nucky 在第三季的性情大变实在有点突兀。唯一合理的解释是第二季中 Jimmy 的死是促使他转变的关键,他选择亲自动手杀死曾经亲如儿子的 Jimmy,某种程度上可以解读为跟那个情感上依旧有些优柔寡断的自己说再见。即便 Nucky 的改变在情节的逻辑发展上说得过去,但在角色的塑造上是否有必要,仍然值得商榷。毕竟冷酷无情、崇尚暴力的黑道大佬在各类影视作品中屡见不鲜,甚至成了此类人物的脸谱,因此前两季中那个带点奸猾却不喜欢杀戮的 Nucky 才让人感到耳目一新。而且该剧主创特伦斯·温特(Terence Winter)在接受《连线》(Wired)杂志采访时也曾披露,根据 Nelson Johnson 撰写的《大西洋帝国》一书,Enoch “Nucky”Thompson 的原型 Nucky Johnson 并不是一个刽子手,他从没有亲自下令杀害过任何一个人。虽然温特也强调不能把两人画等号,但既然历史上已经有这样一号人物存在,为什么不能忠于传奇,反而要添油加醋呢?

  第三季与前两季的另一大不同是配角戏份的精彩程度远不如前。诚然扮演 Nucky 的史蒂夫·布西米(Steve Buscemi)演技超群,可是一部好的剧集从来不会是一位好演员的独角戏,特伦斯·温特的前作《黑道家族》大获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配角个个精彩。原本 Nucky 和他的弟弟、Jimmy、大西洋城上一代大佬的恩怨是《大西洋帝国》的重要看点,这三个性格各异的角色各有一条可供深入挖掘的故事线,尤其是 Jimmy。可惜的是,他们三人的命运在第二季以不同的方式戛然而止,原本对于 Jimmy 和 Nucky 上演火星四射的新旧大佬交替的期待也就此落空。而在第三季中,不论是 Nucky 和参议员哈利的周旋,抑或是与大老粗罗塞蒂撕破脸,其精彩程度都无法和他与 Jimmy 在权力与亲情间的挣扎相比。不知是饰演 Jimmy 的迈克尔·皮特(Michael Pitt)得罪了编剧,还是他厌倦了电视剧,又想去拍文艺片或是玩摇滚,总之 Jimmy 这个角色的夭折对于《大西洋帝国》而言实在是一大损失!

  虽然目前第三季还没有出彩的新角色出现,好在几个老角色身上还是有一点新故事。寡妇 Margaret 在成为 Nucky 的妻子后,与他的关系似乎彻底从情人变成了盟友。在除夕之夜,Nucky 选择跟情人共度良宵,而 Margaret 选择去现场见证女飞行员凯莉·邓肯飞跃大陆。从她溢于言表的兴奋不难看出,她的女性意识将在这一季觉醒,她绝不会甘心做 Nucky 装点门面的花瓶。除此之外,神枪手面具人将如何站队也让人期待,从第三季第一集他单枪匹马让 Nucky 的爪牙爆头来看,他充当 Jimmy 儿子的保姆实在大材小用。还有从探员沦落为逃犯的 Nelson,居然成了一名熨斗推销员,不过从他在花店装模作样地替帮派小头领打掩护来看,他加入芝加哥黑帮也是迟早的事。

  除了角色以外,《大西洋帝国》第三季仍旧延续了前两季的年代感,剧组的考据工作做得非常出色。首集中以埃及为主题的 1922 年除夕派对正符合当时的风潮,要知道当年全世界最轰动的事件就是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Howard Carter)发现了尘封 3000 年的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陵墓。墓中除了戴着黄金面罩的法老木乃伊外,还有大量珠宝。在 Nucky 派对的尾声,宾客自由地在百宝箱中挑选真金白银的情节,正与此契合。此外,令 Margaret 仰慕不已的女飞行员凯莉·邓肯在历史上也确有其人,她名叫奈塔·斯努克(Neta Snook),第一位独自飞越大西洋的女飞行员阿梅莉亚·埃尔哈特(Amelia Earhart)正是师从于她。

  声明:本文由《外滩画报》http://www.bundpic.com(转载请保留)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