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剧《黑镜》第二季 黑色未来之路

2013年03月05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近日最火的英剧,自当《黑镜》莫属。既然称为“黑镜”,必是现实生活的镜射,无论画面多么明媚,人物多么靓丽,造型多么新潮,总会让人洞察其中的“黑暗”并唏嘘不已。上周刚刚播完的《黑镜》第二季,由英国制片人查理·布鲁克(Charlie Brooker)再度打造,就像他自己说的:“第一季中的许多高科技都变成了现实,如果我们即将推出的第二季中的预言也变成了现实,那我们就真有麻烦了!”而我们也找到相应新闻,通过《黑镜》这扇大门,管窥未来可能会被“异质化”的生活。

  和第一季一样,《黑镜》的三集既是三个独立的故事,其主题也各不相同。

  《马上回来》 Be Right Back

  【S201主题】 虚拟社交

  第一集讲述的是一个因为太过思念已逝男友,而依赖男友留存在互联网上的云信息,利用高科技制造一个“男友复制品”的女孩的故事,并最终和这个“男友”生活在一起。其中所使用的“技术流”手段看上去也并不复杂:通过通讯工具(比如qq),机器能够知道男友的语言表达习惯;通过语言通讯工具(比如微信),机器能够模拟男友的声音和口头禅;通过地理位置软件(比如街旁),能够搜索他的足迹和爱好,在一番吸收、模仿、学习之后,“他”借助人造肌肉和电脑芯片,就能在生理上重新创造一个“他”。

  这是最能映射现实的一集,无论是虚拟世界对个人生活的吞没,还是虚拟社交带来的“在场感”,按中国影视圈最爱说的话称,都十分“接地气”。从所谓的“素肉”、“人造小臂”等就知道,合成肌肉离我们并不遥远;而近日《每日经济新闻》曝出360公司上传用户数据等IT云信息安全黑幕,更表述了如《1984》中“老大哥无所不在”的吞没感,只是这个角色转变为巨型互联网企业。

  《白熊》 White Bear

  【S202主题】 “正义”的暴民

  在第二集中,一位帮助男友拍摄残杀儿童视频的女人汤尼,在一个打着“正义”旗号的公园被人折磨——方法便是,每天她都会被消除记忆,并被一群“杀人狂魔”(工作人员假扮)追杀,而旁边所有参观公园的民众都不理会她的求救,反而使用手机拍下她哀号的场面,直到第二天她又重新被消除记忆。

  汤尼作为罪犯,她在正常的“法理惩罚”之外,还因为她针对小孩行为的恶劣,而遭受“感同身受”的惩罚,这形成一种心理上的“合理抵偿”。而这种审判、惩罚的行为,因为对象的“罪犯”身份,导致产生强烈的正义快感。片中设置的所谓“白熊正义公园”,上演着周而复始的“追杀失忆女”。曾经身为拍摄者的她每天醒来就是逃亡,并被街道上、屋里的游客们像观赏动物一般地拍摄、围观,永无尽头。

  第二集中的“正义公园”,是正义感在消费主义时代的展现。而当今社会也有类似雏形,例如泛滥的“网络暴民现象”。

  《沃尔多一刻》 The Waldo Moment

  【S203主题】 政治娱乐化

  在第三集中,一位满口脏话的玩具熊沃尔多,成为新一代的政治明星,而控制他的是一个演员;另外一些政治竞选者,则只不过是满口政治理念内心却毫不在乎的政治选举动物。

  沃尔多以夸张、黄色、叛逆的形象成为大众新宠,充分展现了英国人对政治肤浅化、娱乐化、甚至口号化、脏话化的担忧。沃尔多最终成为全球明星,但其初衷不过是一群电视脱口秀工作人员为了满足眼球效应而开的一个玩笑,片尾的“change”更有影射奥巴马的嫌疑。

  去年的日本大选投票率低至59%,创战后选举投票率的新低。不单日本,意大利2013年投票率也较2008年平均下降5个百分点。为了吸引年轻人投票,朴槿惠在当选日请出鸟叔表演,奥巴马也时不时发表对文艺作品喜爱的言论,这些都被视为政治娱乐化的一种折射。

  本版撰文/尤德瓦

(原标题:《黑镜》第二季 黑色未来之路)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