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血暴》叫好叫座 打破美剧三定律

2014年04月27日19:01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马丁·弗瑞曼首演美剧 马丁·弗瑞曼首演美剧
比利·鲍伯·松顿饰演的杀手气场强大、魅力非凡 比利·鲍伯·松顿饰演的杀手气场强大、魅力非凡
电视版《冰血暴》海报 电视版《冰血暴》海报

  科恩兄弟1996年的电影《冰血暴》最近被改编成了美剧,登陆美国FX电视网。作为曾经拍出过《大地惊雷》、《老无所依》、《阅后即焚》等传世好片的好莱坞著名导演组合,科恩兄弟在18年前拍出的这部《冰血暴》也相当不凡,作 品曾经获得过69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原创剧本奖。而为了让电视剧版《冰血暴》更具分量,两兄弟这次还请来了最近红遍半边天的马丁·弗瑞曼担纲男主角—— 这可是来自英国的“华生”首次担纲演美剧。

  这部电视剧播出首集之后,获得了惊人的好反响——IMDB评分一度高达9.8分,收视人数265万,可谓既叫好又叫座。要知道,“华生”参演的《神坛夏洛克》最新一季在美国的首播收视人数也才400万,那还是在前两季聚集了大堆粉丝之后。

  打破美剧“三定律”  

  如果你是美剧迷,那么你一定知道它的三大定律。视觉定律:不管主人公是警察还是人渣,天使面孔和魔鬼身材中必须得占一样,比如《越狱》;关系定律:A爱上B,B却睡了C,C又跟A有暧昧,人生感悟都要从乱搞男女关系中获得,比如《绯闻女孩》;魅力定律:你必须有一个充满吸引力的主人公,即便是怪胎或变态,他身上也必须存在某个值得你追下去的理由,比如《绝命毒师》。但是,这些定律《冰血暴》都不符合。

  作为电视剧版的监制和编剧,科恩兄弟的黑色幽默在《冰血暴》的第一集中便发挥得淋漓尽致。所有出场的人物中,最有希望让观众产生同理心的角色是一名充满正义感的警长,但此人在本集结束前 就光荣地打了酱油。剩下的主要人物包括:一个失败的屌丝、一个神经质的罪犯、一个怕死的男警察和一个有点傻的女警察。想到在接下去的9集中只能与这些人物 做伴,就能让传统的美剧观众抓狂。

  扣人心弦“失控感”  

  既然没有任何一个人物能让观众心生爱慕,那么,他们到底为 什么还喜欢《冰血暴》?这就要说到1996年的电影版了。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归入“神片”的行列,那是因为它十分微妙地抓住了现代人内心最深的痛脚——失控 感。一个汽车推销员,因为想得到一笔发家的资金,找了两个贼来绑架自己的老婆,但是事情却没有朝着他所想象的方向发展。整个故事只有一个最大的“主角”, 那就是命运,而所有人物都是命运操纵的木偶。

  电视版《冰血暴》同样聚焦于“失控感”,但相对于电影版的冷峻和客观,科恩兄弟这回还是稍 微考虑了一下电视观众的感受。它没有一开始就把人物置于爆发的绝境,而是将其为何走向失控的原因娓娓道来:一个永远比你强的兄弟,一个不停在抱怨的老婆, 一个随时会发难的恶霸……马丁·弗瑞曼扮演的这个主人公的所面临的困境,将让普通人更有代入感。

  “华生”表现“麻麻地”  

  在电视版中,马丁·弗瑞曼的角色从原来的汽车推销员,变成了保险推销员。这无疑让他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仅从第一集中那段他如何向一对夫妇拼命推销人寿 险的剧情就可以看出科恩兄弟对他的偏爱,以及他们有多想让他突破“华生”或者“比尔博”的影子。但是,马丁·弗瑞曼显然还是有点力不从心,他标志性的瞪大 眼睛的惊讶表情贯穿了整个第一集。不过,观众对他的表现还是宽容的,毕竟这个人物还真是不好演,就算换成“卷福”也估计没法胜任。

  两版比较

  NO.1 更大血量

  科恩兄弟的作品,不血腥不成活。因为采用了更主观的视角,电视版相比电影版更血腥。第一集,主人公就因为情绪失控杀了自己的老婆,而且手法相当残忍。 

  NO.2 更加主动

  电影版中两个被命运牵着鼻子走的笨贼,这次化身为一个,而且此人一点都不笨。从首集表现来看,这个由科恩兄弟“爱将”比利·鲍伯·松顿扮演的有勇有谋的 冷血杀手,将成为整部剧最令人胆战心惊的大BOSS。在电影版中像一个“行走的失败符号”的主人公在电视版中也更倾向于将命运握在自己的手心。

  NO.3 更多人物

  在电影版中备受岳父羞辱的主人公这次有了一个完整的“生活圈”,包括昔日同学、顶头上司、哥哥嫂嫂在内的大堆新人物,都将把剧情推向更多的可能性。警察 队伍也进一步壮大,除了幸存的女警察,在首集末尾出现的男警察也十分值得关注,这个角色的扮演者是汤姆·汉克斯的儿子科林·汉克斯。  

(责编: 凯撒苏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