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功夫》斩获金像奖16项提名 刘德华无缘影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3:12 新京报
《功夫》斩获金像奖16项提名刘德华无缘影帝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届金像奖一共设立了19个奖项,周星驰导演并主演的《功夫》就横扫了16个奖项,可谓大获全胜。最大的疑问只是,《功夫》的获奖数量会否超越《少林足球》

  本报讯 (南方都市报记者伍洁敏特约香港记者马向新)

  昨天下午,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名单在香港星光大道金像女神下揭晓,张柏芝吴镇宇等嘉宾到场揭晓提名。刚刚打破6000万港元票房的《功夫》以16项提名的大热姿态杀出重围;《2046》《旺角黑夜》《新警察故事》分别获得12项、11项和8项提名。演员奖项方面,“常客”梁朝伟入选,但上届金像影帝刘德华则提前出局。

  《功夫》横扫16项提名

  本届金像奖一共设立了19个奖项,《功夫》就横扫了16个奖项,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16项提名,风头一时无两。《功夫》在金像奖和前不久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里的待遇有天壤之别,在刚刚公布的第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里,《功夫》也并没有受宠。看来《功夫》继打破了《少林足球》的香港票房纪录之后,有望在金像奖上再威风一把。

  其他热门影片还包括《2046》、《旺角黑夜》和《新警察故事》,这三部作品分别获得12项、11项和8项提名。再加上绝对热门《功夫》,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方面的提名,都是这四部影片的天下。其中,金像奖主席文隽昨日在发布会上点名表示,《旺角黑夜》是他个人比较欣赏的影片。而此前呼声颇高的动画片《麦兜菠萝油王子》只获得新晋导演和电影原创音乐两项提名,看来评委依然青睐票房成绩好的真人电影。

  刘德华提前出局

  对于刘德华提前出局,金像奖主席文隽在发布会时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投票的问题,刘德华去年两部较高质量的电影《十面埋伏》《天下无贼》都未算港产片之列,错失阐联影帝的机会。

  刘德华昨天下午出席“星星细语香港情”电视专题片发布会时,金像奖提名名单刚刚公布。记者问他提前出局是否更轻松,刘德华开玩笑地说:“不会呀,我会很不开心呀,但还是会继续支持香港电影。”内地导演的合拍片不能角逐金像奖,刘德华表示并不会感到遗憾,因为每个奖项都有他的规矩。《功夫》票房破纪录,刘德华认为,这并不等于香港电影就好了:“还是有问题没有解决,一两部电影卖座并不等于整个行业就好起来。我们还是需要继续用心地把电影做好。”

  获奖预测

  《功夫》一出谁与争锋

  最佳影片候选《功夫》、《新警察故事》、《旺角黑夜》、《2046》、《大事件》

  预测:《功夫》获奖率70

  %去年的香港电影虽然被称为进入“冰河期”,但从提名名单看,几部作品还是具有一定亮点和诚意的。目前看来《功夫》的获奖几率很大,《新警察故事》和《旺角黑夜》获得的提名都很多,但《新警察故事》的传统叙事手法基本上已经决定了它的陪跑可能性比较大,《新警察故事》票房成绩良好的原因除了成龙本人的号召力外,就在于回归传统叙事,但这也同时制约了它的突破性。《旺角黑夜》是今年港片里令人惊喜的一部作品,但在整体的影响力、创意及之于港片的意义还是远不如《功夫》。至于《2046》,它之于王家卫可能是一部总结过去的作品,但对于香港电影,则不具备更多的探索性和前瞻性。而杜琪峰的《大事件》胜在立意,但结尾妥协影响了整体。而《功夫》无论是周星驰三年磨一剑的韧性,还是香港上映后的六千万票房,或是对香港武侠片的深情回顾和积极探索,都是2004年度最值得记住的一部香港电影。

  最佳导演王家卫、周星驰、陈木胜、尔冬升、杜琪峰

  预测:周星驰获奖率60

  %在导演方面的竞争应该说比较激烈,也是《功夫》在重要奖项方面最有可能失手的一个。相对而言陈木胜是较弱的一位,《新警察故事》可能是他个人表现比较完整、成熟的一部作品,但和另外几位提名者相比,级数还是低了些。王家卫(《阿飞正传》《重庆森林》)和杜琪峰(《枪火》)都已得过金像奖最佳导演,今年被提名的作品都不能算是他们创作生涯的又一突破。所以最有资格和周星驰竞争最佳导演的应是尔东升,《旺角黑夜》的导演表现最为杰出和令人惊喜,对影片整体的冷静掌控超出了对尔东升的预期,之前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已将最佳导演颁给了他,金像奖能否再下一城倒也难说,不过就算最后真的输给周星驰也不冤,毕竟对手是个天才。

  最佳男主角周星驰、成龙、梁朝伟、吴彦祖方中信

  预测:周星驰获奖率60

  %吴彦祖2004年的表现优秀,《新警察故事》里配角就十分出挑,《旺角黑夜》中的杀手又获影帝提名,虽然得奖可能性不大,但提名就已是很大的鼓励。成龙在《新警察故事》里表现出一个英雄迟暮推翻自我神话的极大勇气,但仅从表演角度而言,很难说有什么突破。极具竞争力的仍然是“演技神化”梁朝伟,他在《2046》里清晰地表现出与《花样年华》截然不同的人物层次,这对于一个具有延续性的角色来说难度很大。而周星驰在《功夫》里的表现毋庸置疑,但他吃亏在群戏为主,个人天马行空式的表演已经没有过去作品中那么多了。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张柏芝、元秋、张艾嘉林嘉欣

  预测:章子怡获奖率50

  %这一项最看好章子怡在《2046》里的表现。张柏芝去年凭《忘不了》刚得过影后,今年《旺角黑夜》不太可能再得。林嘉欣在《救命》里的表现比对手李心洁明显高出一层,但影片总体质量不佳,而且恐怖片比较难得评委青睐。张艾嘉凭借在《203040》里的放松状态完全值得这个提名,但三段式的故事结构无疑削弱了抢眼程度。

  若我是评委肯定投《功夫》里的元秋一票,她那种实力派女星的搞笑风采不禁让人恍若重见上世纪90年代的萧芳芳、梅艳芳吴君如等,那也正是港片的黄金时代尾声。但喜剧演员一向难受肯定,而且《功夫》在其他奖项肯定势如破竹,影后就很难说了。章子怡在《2046》里则绝对是从影以来(甚至可以包括《卧虎藏龙》)的最佳表现,《2046》中她的角色不仅闪现着玉蛟龙的影子,还可以让人看到章子怡这几年的成长,和梁朝伟的对手戏也完全够分量,所以此次金像奖章子怡极有可能称后。表江

  主要提名名单

  最佳影片

  1.《2046》

  2.《大事件》

  3.《功夫》

  4.《旺角黑夜》

  5.《新警察故事》

  最佳导演

  1.王家卫(《2046》)

  2.杜琪峰(《大事件》)

  3.周星驰(《功夫》)

  4.尔冬升(《旺角黑夜》)

  5.陈木胜(《新警察故事》)

  最佳编剧

  1.王家卫(《2046》)

  2.陈嘉上、钟继昌(《A-1头条》)

  3.周星驰、曾谨昌、霍昕、陈文强(《功夫》)

  4.尔冬升(《旺角黑夜》)

  5.李碧华(《三更2之饺子》)

  最佳男主角

  1.梁朝伟(《2046》)

  2.周星驰(《功夫》)

  3.方中信(《旺角黑夜》)

  4.吴彦祖(《旺角黑夜》)

  5.成龙(《新警察故事》)

  最佳女主角

  1.章子怡(《2046》)

  2.张艾嘉(《203040》)

  3.元秋(《功夫》)

  4.张柏芝(《旺角黑夜》)

  5.林嘉欣(《救命》)

  最佳男配角

  1.元华(《功夫》)

  2.陈国坤(《功夫》)

  3.詹瑞文(《绝世好兵》)

  4.吴彦祖(《新警察故事》)

  5.梁家辉(《三更2之饺子》)

  最佳女配角

  1.杨淇(《203040》)

  2.邵美琪(《大事件》)

  3.卢巧音(《六壮士》)

  4.胡燕妮(《龙凤斗》)

  5.白灵(《三更2之饺子》)

  最佳新演员

  1.房祖名(《千机变II》)

  2.黄圣依(《功夫》)

  3.黄婉伶(《死亡写真》)

  4.章小蕙(《桃色》)

  5.田原(《蝴蝶》)、010-63190000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功夫》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