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傅彪作客艺术人生 主治大夫披露治疗过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1:58 北京娱乐信报
傅彪作客艺术人生主治大夫披露治疗过程(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傅彪作客艺术人生主治大夫披露治疗过程(附图)

  今年春节,《艺术人生》录制了特别系列节目“喜福会”,而每期的主角就是演艺圈里的那些我们平时常见的名人和明星夫妻。在刚刚录制的一期节目现场,去年曾经历了一次生死劫难的傅彪带着他的妻子张秋芳以及当时参与救治的大夫护士一起畅谈人生感受,同时在此次节目现场还首次披露了当时的手术详情。据悉,本期节目将于今晚在央视3套21点15分《艺术人生》中播出。

  大夫:傅彪走着进手术室

  当天,刚刚从印尼回来的中国医疗队的首席医疗官、医疗队队长、武警总医院副院长郑敬臣以及傅彪手术的主刀沈中洋教授来到现场,这是一对师徒。

  朱军:这个手术用了多长时间?

  沈中洋:这个手术的准备时间比较长,而手术时间从开刀到最后完成大概用了七个小时。

  朱军:在这个准备过程当中,傅彪留给你最强烈的印象是什么?

  沈中洋:因为给一个著名演员做手术,手术前的谈话我觉得印象特别深。以前我只能从银幕上看到傅彪,头一次见面我跟他说,是不是本人先回避一下,我想跟家属先谈一谈。傅彪和他夫人商量了一下后,还是一起来到我的办公室。以前类似的谈话我也经历过很多次,因为大器官移植这类手术在我们国家还不够成熟,所以说每次谈话中病人都要问好多的问题。尤其是一些重要的人物,或者是著名的人物,就更多。没有想到傅彪在了解完病情之后,对这个事情特别理解。生活中的傅彪,给我的印象好像跟银幕当中差别不大。他很幽默,讲话非常风趣,看待自己的疾病也很乐观、态度很积极。

  朱军:经历这样一个大手术,不管是谁,可能心里都会打鼓,我想问问院长,你还记得当时他进病房的时候吗?能简单描述一下吗?

  郑敬臣:对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来说,傅彪的知名度非常高,大家非常喜爱他。本来我们一般是由护士去接病人,然后核对床号、核对疾病,接到手术室。那天我们还专门开了会,商量好到时候有人扶他胳膊,有人扶他腿、抱他头。商量好以后,我就在病房陪着傅彪。护士来了,他自己说你看我怎么去,最后我就建议,要不你走着去吧,因为他当时挺好。他说好,然后他一只手拉着我,另一只手拉着张秋芳,我们的护士就在后面跟着,一起进了手术室。我记得他和他的爱人张秋芳,两个人拥抱了一下,不知道说了什么。面对生死关头有这样一种很健康的心态,那一幕,在我脑子里留下很深的印象。

  朱军:这么长时间的接触,你感觉傅彪为人怎样?

  郑敬臣:傅彪是著名的演员,我给很多患者做过手术,但是在演艺界这么好的演员确实不多。我觉得我和傅彪特别易于相处,不单说我和傅彪本人,手术那天我发现好多演艺界的朋友都在,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多著名演员在场。大家对傅彪的那种关心,一下就能看出来,当时天已经很晚了。做完手术之后,我们接触就比较多了,他生活中总是那么乐观,而且什么事情都是主动的。除了配合治疗之外,他还跑到病房去跟患者现身说法,就像是一个医疗大使一样。

  傅彪:既然赶上就要面对

  朱军:我想知道,面对这样一个灾难,你为什么还能保持这样乐观的心态?

  傅彪:从一开始我没把它当成一个灾难,好像有很多人碰到这种事情,会说一句话,怎么偏偏让我赶上这种事儿。我觉得说这话不公平,谁都有赶上的可能,怎么你赶上就不应该,别人赶上就应该。我觉得你既然赶上了,你就得面对。我很乐观,当时也没觉得有多么可怕,所以也就不害怕了。

  朱军:据说手术做完时间不长,你身上还插着好多管子就开始逗病房里的病友哈哈大笑,是这样吗?

  傅彪:没那么夸张,医生让怎么着就怎么着,护士让怎么着就怎么着,多听话,自己也没偷着往外面跑,也没偷着干什么。

  医生护士:他很乐观

  当天,剧组还请来了当时在病房里照顾看护过傅彪的武警医院的医生护士,因为当时他们都是穿的白大褂,穿上军装之后,傅彪差点认不出来了,不过他还是一一叫上了名字。

  朱军:你们评价一下傅彪。

  医生:傅彪是优秀的演员,作为病人他是非常优秀的病人。(掌声)

  傅彪:我头一回听说非常优秀的病人。但是能获得这个荣誉,我也觉得很荣幸。

  医生:我陪他度过了40多天,几乎天天在一起,跟他我们也学了不少东西。对一些事情、对一些人生艺术的看法,确实也是很让我们感动。他对于疾病的态度,值得任何病人学习,我们医生从中吸取了一些经验,将来更好地为病人做工作,可以从傅彪身上学到很多的东西。

  护士:傅彪老师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也是一个让我们非常感动的人。我们输液做护理的时候,他老是鼓励我们,他非常乐观。我们抽血化验血液浓度,他说没事儿你扎吧,看哪个血管好你扎哪个。

  傅彪:从手术当日,你睁开眼开始,几乎一个小时就得挨一针,一个小时量一次血糖,或者在几个小时之内,又得抽一次血,当你回到病房的时候,身上已经有很多眼儿了。扎着扎着,血管承受不了,会扎硬,甚至于每天要输液,这从治疗难度上是相当相当大的。扎不着血管,她们压力特别大,我就跟她们说,这很正常,因为演员也经常说错台词,咱们重复来,没问题。

  朱军:你还记着当天手术室的情况吗?

  护士长:我们都以为他是被推进来的,没想到傅老师进手术室是走着进来的。他进来之后,给我们等待的同志深深地鞠了一躬,说“我可就交给你们了”,他非常平和坚强。他的夫人也非常勇敢,在他入手术间的时候,她很深情地望着傅老师,说“我等着你”,让我们非常感动。

  张秋芳:他健康我们全家才幸福

  录像当天,陪伴着傅彪的当然还有他的结发妻子张秋芳。

  朱军:傅彪对于你的这种信任来自于什么?

  张秋芳:那么多年,一块滚过来的,从小在一起,然后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觉得他生病也好,怎么样也好,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没有长着一副天生演男一号的脸,他能打拼到今天,是经历了多少的风风雨雨,我觉得这都是大家一块滚过来的。

  朱军:进手术室之前,你们俩人窃窃私语,我斗胆问一下,那个时候你们在说什么?

  张秋芳:没有说什么,好像什么都不恰当。也不太敢说,就是怕给对方施加压力,一个姿势、一个眼神就够了。对未来都是一种未知,其实说实在的,他生病,但我心里的病比他重,我精神上的病比他重。他鼓励我、开导我,让我今天又重新变为一个健康人的心态。

  朱军:对傅彪还有什么希望吗?

  张秋芳:希望他别好了伤疤忘了疼,因为他这个人是一个工作狂,似乎一个阶段听我的,但是实际上他的什么事儿没耽误,所以我希望他还是要珍惜自己,把健康放在首位,把事业放在仅次于健康的位置。有了健康才能谈到家庭,没有了健康,这个家庭是不完美的,不快乐的,一切都以健康为基础。

  信报记者张学军/文李少林/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傅彪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